分享
2016年04月21日09:17 综合

分享

  原标题:专家:俄罗斯崩溃论更多是臆断 国人别跟着起哄

  “俄罗斯崩溃论”与事实相去甚远

  王海运

  俄罗斯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俄罗斯崩溃论”乘势泛起。此种议论在西方媒体上比比皆是,在我国互联网上也不时可见。给人的感觉是,俄罗斯经济危机四伏、社会面临全局性动荡、普京政权垮台在即。就连普京最近签署组建直属总统的国民近卫军,也被指为了应对政变危险。然而,“俄罗斯崩溃论”与事实相去甚远,很大程度上是种主观臆断,甚至是恶意“唱衰”。

  俄罗斯经济的确陷入多年未见的严重困难。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于一个70%以上出口、50%以上财政收入依赖油气,经济结构严重畸形的能源资源国来说,的确是个严峻挑战。西方制裁一轮接着一轮,导致俄罗斯资金外流、流动性下降,不少企业陷入支付和投资困境;去年全年GDP下降达3.7%,今年很可能仍是负增长;进出口总额也在大幅下滑,其中对欧贸易下降达38.5%,对华贸易额下降也在25%以上;由于高档消费品进口受阻,部分高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可以说,俄罗斯经济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困难,用“危机”来描述目前的经济形势应当不算过分。

  但这绝不意味着俄罗斯经济面临所谓“崩溃”,更谈不上俄罗斯社会酝酿动乱、政权即将垮台。

  首先,“俄罗斯崩溃论”对俄经济形势的描述过于黯淡。虽然俄罗斯GDP大幅缩水,外汇储备也有所下降,但是债务总额不到GDP的30%,财政赤字仅占GDP的2.6%,远未形成规模性支付危机。从经济走势看,政府反危机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衰退势头得到明显遏制,10月甚至出现环比正增长。大型超市各类商品仍然琳琅满目,尽管商品价格较一年前普遍提高,但市民购物依然踊跃。问及购物者对经济形势的看法,虽然普遍表示感受到了困难,但绝少有人持悲观看法。另外,俄人口总数、人均寿命继续处在增长轨道上。说到底,俄罗斯经济再困难,也难不过1998年,更不可能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相提并论。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谁会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由于秘书长法定权力有限,职责又很重大,因此要发挥作用,很多时候靠的是这一人选的个人魅力和外交手腕,对个人素质和能力要求很高。但在现实层面,多方协调和幕后交易产生的人选,又注定是一个政治正确大过能力、稳妥但相对平庸的人。

导弹专家被派养猪的苦中作乐

毫无疑义,“导弹专家被派去喂猪”对梁思礼本人是大事,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梁思礼先生面对不公和胡闹,能够专心致志地“找乐子”,遇事总往好的方面去想,因此,他这样的“门外汉”也能把猪养得肥头大耳。

给科学工作者的四条黄金建议

著名物理学家、诺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大会上为毕业生所做的演讲,为即将步入研究领域的大学毕业生们给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他说,科学家所做的是令人骄傲的工作,是促使人类走向文明的一项工作

台湾青年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

这几日,中央4套的新闻花了很长时间直播台湾诈骗嫌疑人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多年以来,台湾的媒体不分蓝绿疯狂丑化大陆,而我们的媒体出于种种考虑,大多数时候只播台湾好的一面。

  • 叶檀:土地使用权续期费该收吗?
  • 北京青年报:女子被扎毒狗针当场身亡
  • 西游神话里人类是如何吃妖精的?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宋仲基参加《跑男》会自毁男神地位吗
  • 16种最常见的婚恋思维谬误
  • 给你10个来斯里兰卡的理由(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