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8日20:3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中国“第一长洞”再长长26公里 发现古脊椎动物化石

图为绥阳双河溶洞一隅。 贺俊怡 摄

  中新网绥阳4月28日电 (记者 杨茜 李婧)“贵州双河溶洞目前已探明长度为186.333公里,较之上一次科考成果,新增长度超过26公里。”中法联合科考队法方队长让·波塔西28日告诉记者。

  “此次考察我们在双河洞内发现13处存有古脊椎动物化石,其中有10具大熊猫化石,还有熊的化石,预计超过1万年。”让·波塔西说,“这些古老动物化石的发现可以证明双河洞区域对研究古生物具有重要意义。”

  双河洞自1986年开始勘探,2016年的合作是中法第18次联合科考活动。双河洞的长度从最初的25公里到如今的186.333公里,长度居亚洲第二、中国第一,是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也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天青石沉积洞穴。

图为绥阳双河溶洞一隅。 贺俊怡 摄

  此次科考活动由20名法方队员、16名中方队员组成。为期12天的科考时间里,探洞人次达187人,科考队员在洞内时间达1148小时。

  让·波塔西说,此次考察共发现90个新洞口,其中25个洞穴已进行探测并绘制出了洞穴图。新发现的洞口中已确定其中5个与双河洞相连,至此,双河洞已知洞口增加为42个。

图为绥阳双河溶洞一隅。 贺俊怡 摄

  贵州绥阳双河洞是中国最大的溶洞群,其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有多条地下河,洞挨洞、洞连洞、洞上有洞、洞下有洞、洞中套洞,是一座“地下洞穴迷宫”。

  中法联合科考队中方队长李坡表示,此次考察遭遇降水,地下河水位上涨给考察带来一定困难。“虽然此次联合考察已结束,在地下水位降下后,我们还会继续探测其他未探测的洞口。”(完)

相关阅读

大学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如果一所大学的毕业生,能够做到用最高标准的职业道德对待自己的工作,用爱和宽容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和身边的人,用经世济民的情怀对待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用好奇心和责任感对待过去、现在和将来,这所大学才是真正的精英大学。

为什么我和台湾人聊不到一起

什么叫文化的隔膜?本来我以为自己跟台湾人没有什么文化隔膜,都是中国人,说中国话,彼此之间也没什么矛盾。但是后来我发现了,所谓文化的隔膜和差异,就是聊天聊半小时到一小时以后,找不到词了。

吹牛政治家怕打赢中国怎么办

政治家都爱吹牛,反正吹牛也不上税。所以美国有句俗话,世界上最不靠谱的,就是政治家当选前的承诺,还有男人婚前的誓言。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每个男人都是天生的政治家。

做公务员的博士增多是好事吗

随着每年毕业的博士越来越多,选择进体制的博士也会增多,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这既是好事,怕也是一种挑战,是高知、高学历对传统的论资排辈的挑战,也是对各级领导选人用人的挑战。

  • 杀童案嫌犯"被家暴"妻子:他是恶魔
  • 庞氏骗局大案一再发生真没应对之策?
  • 二战后香港特有政治格局怎么形成的?
  • 唐僧取经团竟有近四十位神仙当保镖?
  • 陈坤儿子13岁了,现在长这样(图)
  • 我被亲姐妹同时爱上何以悲剧收场?
  • 印度洋的冒险岛:留尼汪旅行指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