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1日17:36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政解丨全国新设5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专家:可提高幼师专业水平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5月11日消息,教育部公布了省级人民政府审批设置的45所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名单,其中新设立的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37所,更名、合并、撤销的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8所。

  新设立的37所学校中有5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家表示,设立该专科学校对增加幼师数量、提高其专业化水平有一定的作用,不过,幼师培养还应提升到本科教育水平,扩大本科学前教育招生规模,保证幼师培养的高素质。

  在新设立的37所专科高等教育学校中,有6所高等专科学校,其中5所都是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分别为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剩下一所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其建校基础中也包含长春幼儿师范学校。

  2015年11月,教育部公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五年来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显著,2014年,专任教师184.4万人,比2011年增加52.84万人,增长40.17%,学历层次普遍提高。

  但报告也指出,幼儿园教师数量仍然不足,不能满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师幼比平均为1:22,农村地区更低;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还较低,农村地区不到50%,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钱志亮表示,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社会对幼儿教师的需求数量会增加。此次新设立的5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增加幼儿教师数量、提高其专业化水平有一定的作用。高等专科院校是大专水平,招收的学生受过高中教育,生源素质更高。

  不过,钱志亮认为,设立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养幼儿教师只是权宜之计,幼师培养应该提升到本科教育水平,保证幼师培养的高素质,“建议本科学前教育扩大招生规模,纳入到免费师范生当中,现在各省的师范大学中都有学前教育专业。”

  钱志亮指出,幼儿教师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职业,学前教育对幼儿的智力开发作用非常大,不能简单的将幼儿教师理解为看孩子的阿姨。将幼师培养提升到本科水平是未来的趋势。以前很多是中师、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幼师,属于中专水平,文化功课、专业水平等与需求差距较大。

  编辑:汤阳 刘喆 校对:陆爱英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北大“屠夫”陆步轩的中年人生(图)
  • 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烧了多少钱
  • “美好生活”:现代婚恋观念从何而来
  • 咬文嚼字:地名为什么改来改去?
  • 五位能够击败超人的超级英雄
  • 木子美:善待初见别让爱情死于萌芽
  • 一日历经春秋冬夏的“高原小江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