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3日02:17 综合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马英九称卸任后不会离开台湾 呼吁民进党不要只会吹牛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再过一周就将卸任的台湾现任领导人马英九11日接受联合报系电视台的专访,就民进党的政治追杀、卸任后去向以及备受瞩目的两岸关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岛内朝野对立气氛严重,部分绿营人士传出将让马英九卸任后“离不开法院”。据《联合报》12日报道,马英九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担任“总统”以来非常守法,自我限制权力滥用,早在8年前就职演说时就提醒公务员“权力使人腐化,绝对权力使人绝对腐化”,自己在这方面非常小心,因此现在看到一些对他的指控蛮意外的,不过他相信自己的清白,也相信法院的公正。马英九还开玩笑说,“我只是离开总统府,我不是离开台湾”,展现对自己清白的自信。当被问到卸任后要做什么时,他说,有些关心的议题、还没完全实现的,他会持续关心;担任“总统”因为维安考虑,行动不太自由,很多地方不去了或少做了,也许没顾虑之后,能在这方面更自由一点。他透露,不排除未来写回忆录,但现在迫切的是把住家、办公室整理好,使卸 任后有安身之处,可以好好思考一些问题。

  针对“政治追杀”议题,准“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12日否认称,“这可能是马总统的个人想 象”,未来新当局会依法行政,不会有政治追杀的情形出现。另据《联合报》12日报道,兆丰金控内部消息称,马英九夫人周美青可能在新当局上台后,辞掉兆丰 金控旗下中银文教基金会执行长与兆丰慈善基金会执行长的职务。

  马英九在谈到“5·20”后的两岸关系时长叹一声“唉!”他说,8年来两岸已很和平,双方 频繁交流,很多人视为当然,像这次世卫大会,就有些人觉得台湾本来就应该进去,“却忘记8年前我们都还没有进去,8年前的38年我们都还在外面”。他直 言,为什么之前进不去、马政府执政就能进去,说穿了就是基于“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在原先国际社会与中国大 陆非常严格的一个中国原则下找出一些空间,“这不是应当的,这是努力很久才争取到的成果”。马英九呼吁即将执政的民进党要珍惜成果,如果真要走自己的路,就要拿出办法,不要只会吹牛、说大话,但到现在却看不出来新当局有什么其他做法。当被问到如果蔡英文当局未来需要帮忙处理两岸问题时,马英九说,对台湾有 利的事情会尽可能协助,面对国际社会我们应该团结一致,“胳膊应朝里弯”。

  国民党从“九合一选举”到今年“总统大选”,接连遭逢雪崩式败选,再起之路遥遥无 期。马英九对此表示,对于国民党未来发展并不悲观,“2000年也大败,我们还不是回来了”。他说,选举过程有些是因为技术上的问题,不是完全看政绩,才 造成这些失败,若党能痛定思痛改革还是有机会;等民进党“5·20”之后开始执政,或许台湾人民会看得比较清楚“马政府这8年执政是对是错、是好是坏”。 他还提到8年来的施政,称包括军教课税、年终慰问金等,确实引发蓝营支持者反弹,“但我自己的考虑比较长远,在有些议题上,总希望蓝绿能有一致看法”。马 英九举例说,像绿营把“中正纪念堂”改成“民主纪念馆”,因为违法自己把它改回来;但把“大中至正”匾额改成“自由广场”,经三次公民会议后,多数人觉得 留下来没什么不好,自己就从善如流,当然深蓝支持者也有人反对。

  在专访中,马英九还谈到与蔡英文的关系,称两人在政治大学是同事,认识多年,当时因为教授科目接近,私底下会交换上课资料,也一起指导学生从事虚拟法庭辩论,过去并非没有互动。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陌生人私信向我借钱的奇葩理由(图)
  • 校园情侣地铁拥吻该羞愧的是大人
  • 《诗经》为什么也是一部撩妹宝典?
  • 李岩:作协主席为何成了烫手的山芋?
  • 20部关于母亲的伟大电影(图)
  • 卢悦:最大的谎言就是“性格不合”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