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4日05: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

  原标题:凉山奏响脱贫攻坚强音

  ——“十三五”11个国贫县全部“摘帽”

  5月10日,出越西县城约10分钟,一个平整的广场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今后的成昆复线越西南站。”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越西先期开工段项目经理周洪权说,截至4月底,越西先期开工段完成投资2.67亿元,占总投资的54.71%。

  2014年12月23日,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凉山段)扩能改造工程率先在越西开工建设。喜讯传遍凉山,高铁建成后,凉山将形成成昆铁路老线和成昆高铁 “双线双站”格局,极大地方便人员出行和货物运输,西昌到成都的时间距离缩短为3小时。

  行走在凉山州西昌、宁南、越西、昭觉等县,让人无不感受到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有力步伐,干部、群众的奋斗精神。凉山州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前,凉山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基本消除绝对贫困,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何流 禅心图片由凉山州委宣传部提供

  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成昆铁路扩能工程越西县内全程均采用新建双线设计,在漫滩、越西县城、马拖乡安洛村三处设站。眼下,走在高铁施工沿线,处处是工地,各种工程建设分批有序进行着。近期,凉山将启动第二轮“凉推”方案,推动宜攀、西昭、西香、乐西高速尽快上马,到2020年,凉山州将力争实现“县县通高速”,3年内建成通乡油路(水泥路)7500公里,45%以上贫困村通硬化路。

  5月9日,凉山州十届州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凉山州“十三五”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完成23万余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异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搬迁对象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升。

  “三房”改造、彝家新寨建设、新村建设,近年来,凉山州一批民生大事实事深入实施。凉山州将按照“先难后易、两个优先”原则,统筹解决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差的问题,确保住有所居、住得安全。合理制定房屋建设规划,扎实推进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安宁河流域新村建设,到2020年全州80%的行政村建成新村,80%的村民入住新村。统筹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计划,通过提高补助标准、开展信贷贴息试点等方式,重点支持贫困户危房改造。

  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到2020年确保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村通公路、有学前教育设施、有医务室、有文化室、有民俗文化坝子、有宽带网,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生态产业发展大会战

  “我们近期将请来省、州的12名畜牧专家,为塔普村的10名村民提供一对一的养羊指导。”5月11日,昭觉县龙恩乡乡长阿尔阿且说,塔普村是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关键还是靠产业支撑。

  凉山土地广袤、光热丰富、雨量充沛,农业和生物资源极具特色,农产品有“早、优、丰、稀、特、绿”的优势和特点,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子。凉山州“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以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推进现代农业开发,大力发展“果、薯、蔬、草、药”+加工+电商的一体化现代农业模式,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全面实施生态产业发展“三年大会战”,加快发展以核桃为主,油橄榄、油用牡丹、青花椒、华山松等多元发展的“1+X”林业经济,建设一批百万亩核桃大县,打造全国重要的核桃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现代林业强州。

  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开发建设天然牧场,扩大种草养畜规模,积极发展优质肉牛、肉羊科技示范园区和专合组织,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生猪、牛、羊、禽等优质畜牧业基地。

  此外,深化“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提升,创新电子商务、体验销售等营销方式,以品牌经营拓展农产品市场、提升农产品商品化率。

  建国际阳光休闲度假地

  凉山州提出,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来谋划推动,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方位规划、全产业打造、全业态融合,加快建成国际最佳阳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西昌安哈彝寨仙人洞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项目,已被确定为省旅游局2016年重点创建任务。”5月12日,西昌市文广新体旅局透露,目前已完成景区道路改造工程施工图设计和进行控制价评审。

  凉山大力发展旅游大品牌,实施景区创建提升计划,创建一批国家5A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科学规划旅游大线路,加快打造南线火把节和川滇文化体验、东线大凉山彝族文化原生态、西线香格里拉和摩梭风情、北线红色文化和航天高科技体验等旅游线路。

  同时,抓住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展机遇,打造医养融合、康养结合、旅养结合的产业发展集群,构建复合型阳光康养产业体系,争创邛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康养胜地。

  精神斗志引领扶贫开发

  凉山社会发育程度低,群众整体文化素质偏低、思想观念落后,因此,全州坚持“物质扶贫”“精神扶贫”相结合,着力兴教育、除陋习、树新风。

  5月11日上午,昭觉县四开乡上游村幼教点,辅导员阿达阿呷正在教孩子们用手指图画。解决“知识贫困”,凉山抓紧补齐教育“短板”,实施彝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15年免费教育,全力抓好“一乡一所”“一村一幼”工程,规划建设乡镇幼儿园450所,开办村级幼教点3342个,基本普及3年学前教育,决不让少数民族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凉山州大力发展民族寄宿制教育,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负责制”,3年内新建和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1016所,到2020年距学校2.5公里以外的学生都能住校上学,让贫困家庭孩子一个都不少地享受公平教育。

  2015年底,凉山州组织贫困县党政“一把手”到“苦瘠甲天下”的甘肃临夏、定西等地和云南怒江考察学习,在实地感受中转变“唯资源论”“唯条件论”“唯贫困论”的消极观念,带动和引导群众打破“贫困宿命论”,依靠勤劳的双手改变落后面貌,过上小康幸福生活。

  戴自弦是昭觉县呷古洛吉村第一书记,他手把手教村民们炒回锅肉,做豆腐等农家菜。“猪鸡鸭壮大起来后,生活质量就改变了,生活质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观念、思想观念跟着就改变了。”他说。

  凉山着力解决“形象贫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近期下发的《关于新农村“四好”家庭创建工作的意见(试行)》中明确指出,要努力实现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