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0日07:20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5月全国CPI同比涨2.0%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前期居民消费物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猪肉和蔬菜,但两者对CPI的同比拉动逐渐走弱。综合考虑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非食品价格涨幅低位徘徊以及一季度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等因素,未来CPI涨幅有上行可能,但空间有限。

  今年2月至4月,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保持在2.3%的水平。5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主因是随着气温升高,大量应季蔬菜生产上市,鲜菜价格从前期高位趋于正常。

  统计显示,5月份国内鲜菜价格同比仍然上涨,但涨幅从上月的22.6%大幅回落至6.4%,对CPI的影响也从上月的0.56个百分点回落至0.14个百分点。从反映当期价格更灵敏的环比变动看,5月菜价环比下降21.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64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环比总降幅。

  5月份猪肉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同比上涨33.6%,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2.3%,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猪肉等食品价格上升压力将缓解。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此前分析,近期猪价持续小幅上涨,但产能恢复较快,市场供应充足,后期继续上涨的动力有所削弱。

  据农业部定点监测,4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6%,已连续2个月环比增长,能繁母猪存栏连续36个月下降后首次环比增加,同比降幅也快速收窄,表明生猪产能已经触底回升,进入逐步增长通道。

  “受制于猪肉已处于历史高位、替代品牛羊肉价格下跌、进口猪肉价格下跌,猪价继续上涨动力不足。”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说。他同时表示,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的影响仍将持续,需警惕极端天气对食品价格的冲击。

  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5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高考失败想毁灭自己的考生都是巨婴
  • “VR”是新词是否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 那些煤炭城市的“职二代”青年们
  • 虚拟现实:如何感受亦幻亦真的未来?
  • 韩雪被曝隐婚为何获网友一边倒祝福
  • 荷香心里:婚姻不幸可以向前任倾诉吗
  • 秘境探店,北京超赞的雨林餐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