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2日01:00 新文化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29名礼兵鸣枪11响

  申亮亮烈士遗体告别仪式10日在吉林市举行29名礼兵鸣枪11响

  送别战友最后一程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29名礼兵鸣枪11响,送别烈士申亮亮。29,代表着申亮亮牺牲时29岁;11响,代表着他从军11年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29名礼兵鸣枪11响,送别烈士申亮亮。29,代表着申亮亮牺牲时29岁;11响,代表着他从军11年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驻军和社会各界在追悼会现场送别英雄申亮亮驻军和社会各界在追悼会现场送别英雄申亮亮
送别儿子,申亮亮母亲悲痛万分送别儿子,申亮亮母亲悲痛万分
群众自发吊唁烈士申亮亮群众自发吊唁烈士申亮亮
群众自发为英雄送行群众自发为英雄送行

  A02版白山黑水,万众同悲;英烈忠魂,浩气长存。

  10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吉林市殡仪馆隆重举行申亮亮烈士遗体告别仪式,送党的好战士、祖国的好卫兵、“四有”的好军人,我们的好战友申亮亮同志最后一程,表达最深切的缅怀,致以最深沉的哀思。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副司令员尤海涛出席遗体告别仪式,副省长隋忠诚参加告别仪式并代表省委、省政府进献花圈。

  在追悼大厅,“沉痛悼念申亮亮烈士”黑底白字横幅悬挂在正前方的布幔上,下方菊花青纱簇拥着申亮亮烈士的遗像。在遗像两侧摆放着各级领导、各个单位和各地群众敬献的花圈、花蓝。8名礼兵分区肃立,护卫着战友的英灵。殡仪馆追悼大厅外,一副副挽联被高擎在前来送行的人手中,上面书写着“铸军魂,矢志强军,勇士热血化春雨”、“承遗志,接续兴军,红色基因传千秋”……申亮亮生前战友付广利向战友行最后一次军礼后说:“当我们听到亮亮牺牲消息的时候不敢相信。半个月前,我们还在聊天,聊着怎么到国外维和,怎么干好工作,突然听到这个噩耗,我们很悲伤,现在参加他的遗体告别,更加思念他,心情也非常沉痛。但对于我们中国军人来说,维和是无上光荣的荣誉,但在危险面前,作为一名军人,特别是申亮亮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职责,这也是中国军人血性表现。”

  在广场的西侧打着“亮亮一路走好,向维和勇士致敬”条幅。自发前来悼念的吉林市民施立亮深沉的说,“申亮亮是代表我们国家去执行维和任务,牺牲在了马里,我们感到无比沉痛,我们只能聊表心意,来送烈士最后一程,继承他的遗志!”

  吉林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孙崇环在参加遗体告别时激动说,“申亮亮叔叔的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当代中学生,要好好学习,也像申亮亮叔叔一样,为维护国家和平、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午10点整,申亮亮烈士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参加告别仪式的全体人员肃立,向申亮亮烈士默哀三分钟。随后,29名礼兵鸣枪向申亮亮表示哀悼。

  仪式由陆军第16集团军政委卢少平主持,陆军第16集团军副政委任国来宣读了革命烈士通知书,陆军第16集团军谭民军长介绍申亮亮烈士生平,称赞他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并号召大家化悲痛为力量,像申亮亮一样忠诚履行使命,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当天追悼大会后,申亮亮烈士遗体将火化,12日由其父母带回河南温县老家,温县烈士陵园已经为亮亮精心挑选了一块墓地。

  陆军、北部战区陆军、联参维和办、陆军第16集团军、吉林省军区、吉林省和河南省主要领导参加当天活动。

  【亲人的思念】

  母亲:“你放心吧,有哥哥姐姐会照顾我”

  10时30分许,申亮亮的母亲杨秋花被亲人和其所在部队的战友们搀扶着进入告别大厅,在看到儿子灵柩和遗像的那一刻,她几欲昏倒,难抑巨大的悲伤。杨秋花扑倒在儿子遗像前,泪水模糊双眼,她抱起遗像,亲吻着,嘴里喃喃着说:“你放心吧,有哥哥姐姐会照顾我。你交代妈妈的我会记住的,妈妈会一直听你的话。党中央、政府都很关照我们,慰问我,对我挺好,你放心吧……”

  在为儿子献上一朵菊花后,杨秋花瘫软在地,父亲申天国一边含着眼泪,将儿子的遗照拿过来,交给工作人员摆好。大家把申妈妈用轮椅推了出去,申爸爸却在临出门的时候回了一下头,定定地望了望儿子的遗照和灵柩,眼角含着一丝泪光……

  父亲:当兵11年 在家170多天

  申天国说,他通过看新闻得知恐怖分子袭击了我国赴马里维和部队的营区,但具体情况不清楚。后来部队打来电话,他才知道儿子出事了,“我当时就晕过去了,那时的心情根本没法用语言表达。”

  申天国说,妻子杨秋花比他晚知道半个小时,当时她还在地里干活。他给妻子打电话,“回家时,她看见我们两个人在哭,她问我到底哭啥?我说,亮亮在马里牺牲了……当时妻子不敢相信,又问一遍‘啥’,我们三个人又痛哭起来了。”后来,部队打来电话,地方武装部工作人员到家里慰问,妻子已经不会说话了,一直在哭……

  申天国说,申亮亮在马里维和期间,跟家里联系的时候一直说很好,不让他们担心。他还常和家人说,前几期维和部队的人都安全回来了,解放军是强大国家的军队,不用担心。

  申天国第一次来到儿子生前所在部队,由于妻子晕车,路途又遥远,他总觉得来部队是给部队“添麻烦”。“我经常对妻子说,亮亮在部队干得很好,你就放心。”

  申天国介绍,亮亮从小就很坚强,八九岁的时候,他大腿上出了一个大“疙瘩”。“他一直忍着不说,直到走不了路,我们才知道这事。”儿子从小就喜欢当兵,18岁时,他自愿去当兵,家人也都支持他。

  申亮亮当兵11年,前几年休假都没回家,后来才开始回家。“我计算了一下,他当兵11年,休假回家住也就170多天。”回家期间,儿子也经常帮家里干活,有两次赶上家里盖房子,他搬砖、和灰,体力好,又能干。

  “我儿子虽然走了,但他对家人的孝顺、温和,对党和军队的忠诚,我小孙子已经7岁了,他长大以后,我还想让他当兵!”

  哥哥:弟弟孝顺 会逗母亲开心

  申明明说,他和弟弟平时联系时,一直叮嘱弟弟注意安全。弟弟一直说让他照顾好家人,照顾好父母。“弟弟说没钱就跟他说,他有工资,可以给家里汇钱。”申明明说,弟弟性格比较活泼,他的性格内向,弟弟则外向。弟弟平时很孝顺父母,经常给父母买东西。平时跟父母沟通很顺畅,还用一些言语和表情逗母亲开心。

  【战友的思念】

  他生前遗物已经找到

  在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之前,申亮亮是陆军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二营班长,担任车场站长室站长。10日下午,新文化记者来到他生前所在部队,在战士的引领下,记者进入营部三楼,楼梯口正对着的房间,就是申亮亮生前所在宿舍。

  申亮亮住在靠窗户右侧的下铺,他的床铺干净整洁,床上摆放的被子是标准的“豆腐块”。打开他的柜子,上层摆放着军帽,里面扣着卷好的腰带,中间一层挂着他的军装。底层的抽屉里,有一些物品,包括一盒治疗骨关节疼痛的药物,一个粘尘纸刷,还有一些糖块。

  “得知申亮亮牺牲的事,大家找到了一些他生前的物品。”一名战士说,这些天里,大家经常会睹物思人,音容笑貌,犹在眼前。

  他军装每次都熨得整齐

  33岁的肖雄与申亮亮居住同一宿舍,“他对军装有特殊感情,非常爱惜,每次洗完军装,他都熨得板板整整的。”肖雄说,在内务卫生上,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床铺始终保持着现在的模样。

  在工作中,申亮亮也主动学习。“他作为站长,要记录一些车辆的情况,但他对使用电脑不是很熟练,经常让我教他。”肖雄教他使用表格软件的一些基本操作,申亮亮自己研究,很快就将软件用得非常熟练。

  他和战友有个约定

  “我和亮亮有个约定,就是他去了非洲给我带回来一捧沙子,可是他再也回不来了。”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工兵团战士王忠岩说,当时,二人一起报名去马里维和,但王忠岩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去成。“我和他在一起呆了将近11年,他是优秀的战士,在训练上拼命,在工作上认真,对待战友热情。亮亮牺牲的光荣,他是为国捐躯,是我们部队的骄傲,也是以后我们学习的楷模。”王忠岩说。

  他愿意学习擅于钻研

  曾经是申亮亮的指导员王玉祥说:“我是2010年4月份到2011年的4月份当他的指导员,他很擅于钻研和学习,我们连队有很多装备,道路专业的装备,包括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还有非战类的比如冲锋舟,他都特别愿意学习、钻研,所以掌握了众多技能,在装备技能方面非常突出。另外,他也非常勇敢,2010年部队去永吉抗洪时,无论是搜索、搜救,他一直冲在前面。”让王玉祥特别感动的是,在申亮亮得了腰突之后,仍然参加连队的工作,没有让连队给他更多的照顾。

  中国维和军人让外军佩服

  曾经第一批参加马里维和的战士说,“亮亮是第四批,我们在那里基本上是5点30分起床,每个中队的任务不同,比如给水,每周要有三到四次排污,每个中队的分工不同。虽然条件艰苦,晚上特别寒冷,白天又燥热难耐,但作为中国军人都让外国军人佩服,比如架设板房,其他国家军队两个板房四天,还都没架设完成,我们一个上午就架设了七八个板房。”

  “我们都是他父母的儿子”

  战士金云成说:“申亮亮对维和这项工作自己很重视,准备也很充分,每天参加训练,学习都很积极,作为一名老兵,他的业务能力、思想素质均非常突出,而且为人热情、乐于帮助新兵,有一次带新兵的时候和他有接触,当时他是负责二营营房的营建,他负责一些协调调度工作,不管是谁找到他,谁叫到他,都非常热情,非常积极。我的一位战友说的好,申亮亮很年轻,以后作为他的战友,我们都是他的父母的儿子!”

  “平时在工作中,我们是好战友,也是好兄弟,我知道他牺牲时,难以置信。之前,在工作上和生活上我们都在一起,想不到只是短短的不到半个月,我很想他……”一位和申亮亮一同服役六年的战士说,“在他的身上让我感到中国军人有血性,有胆识,在海外维和对军人来说也是巨大的荣誉。他在工作上特别严谨,较真,生活中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和我们感情很深,这样的感情难以用言语表达,用亲如手足吧。”

  6月11日上午,申亮亮的父母和家人来到了亮亮生前所在连队。父亲申天国坐在亮亮曾经睡过的床铺上说:“儿啊,我们来看你了。”母亲杨秋华趴在床上失声痛哭。

  在连队的会议室里,团政治处干事唐明代表部队把联合国授予申亮亮的和平使命勋章,部队颁发的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和部分遗物交给申亮亮的家人。

  营长陈志飞对亮亮父母说:“亮亮虽然牺牲了,但是我们全营官兵都是您的儿子。”

  母亲杨秋花说:“谢谢部队。”他们来到亮亮工作过的车场,陈志飞介绍说:“这些装备亮亮都会操作,他开推土机在全团开的最好。”

  离开时天空的雨还在下,站在道路两旁列队的官兵齐声喊到:“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爸爸妈妈常回来看看!”

  特写

  29名礼兵鸣枪11响

  10日10点05分,29名礼兵鸣枪11响,用清脆的枪声,用军人特殊的方式,送这位年轻、可敬、可爱的战士最后一程。

  29,代表着申亮亮牺牲时29岁,11响,代表着他从军11年。

  在追悼大厅,一位从沈阳来到吉林市送别申亮亮的胡女士数度哽咽,“我要来看看这个孩子,我的女婿在山西打工,和亮亮是战友,告诉我一定要来看一看。以前,亮亮去我们家时,每次都帮我们家干活,真的是个好孩子。”

  壮硕的汉子哭得像个孩子

  在告别大厅门口,一位壮硕的汉子,哭得像个孩子,“弟弟呀,你怎么就走了?”他是一名退伍兵,专程来看望烈士,他被申亮亮的事迹感动,想起自己曾经在军中的生活,每一位好战友都亲如兄弟,所以一定要来看一看。

  申亮亮是中国军人的典范

  在追悼会举行前,10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驶入吉林市殡仪馆,车身侧面贴着“向维和勇士致敬”、“血性男儿浩气长存”、“亮亮一路走好”等字样。他们都是来自一家车友会的成员,“我们都想来参加追悼会,但人太多,最后不得已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最终我们十个人有幸能送英雄最后一程。”该车友会的一名成员说。

  “在国内可能永远体会不到军人有多么重要,但我曾经在奥地利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看到大使馆的中国军人,内心中的自豪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车友会成员杨先生说,“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的保护,我们再富有也没有用,甚至任人欺凌。申亮亮为国牺牲,真的是中国军人的典范。”

  本组文字新文化记者 李洋 李洪洲 唐奇 邢阳

  通讯员 杨再新 朱小虎

  本版图片新文化记者 王强 孙立国 蒋盛松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高考失败想毁灭自己的考生都是巨婴
  • “VR”是新词是否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 那些煤炭城市的“职二代”青年们
  • 虚拟现实:如何感受亦幻亦真的未来?
  • 韩雪被曝隐婚为何获网友一边倒祝福
  • 荷香心里:婚姻不幸可以向前任倾诉吗
  • 秘境探店,北京超赞的雨林餐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