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4日07:11 综合

分享

  原标题:美媒:“中国夏威夷”显示中国反腐没有伤及经济

   彭博新闻社6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夏威夷”显示中国反腐没有伤及经济 中国反腐运动重击海南省,但并未伤及其经济。这个有时被称作“中国夏威夷”的热带省份在反腐之前就落后于兄弟省份,如今其正实现赶超。

  反腐运动前3年海南有36名党的官员被查办,可以说经历了严峻考验。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经济学者发现,该省在官场“地震”中的经济增速下滑了1.3个百分点,幅度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类似情况出现在中国很多地方。在一些有多名高官被查的地区,比如广东和江苏,其2013年到2015年的经济增长更有活力。而黑龙江和云南等省份在纪检组进驻之前的几年,经济增速便低于全国平均值。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奥尔利克表示:“腐败不是正常运转的润滑剂,而是破坏力量。它使得资源利用低下,给官员制造了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研究人员的发现有助于回答关于腐败的一些老问题:腐败促进了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繁荣?反腐运动加剧目前经济增速放缓?反腐运动已查出50多万腐败官员,并且不断出现后续效应。在旅游胜地海南,反腐成果与其他地方同样显著,有多名“老虎”被抓,比如前副省长冀文林因受贿被判12年。还有其他权力稍逊的“苍蝇”,如海南省澄迈县委常委、副书记卢勇获刑15年,罪名是受贿。卢勇说:“收受别人第一笔钱时,我也害怕过,但收了以后就被钱套住了,从此当了金钱的奴隶。”

  尽管前任市委书记被查,重庆去年的经济增速依然实现全国最快。在制造业大省广东,虽然广州市委书记以及其他8名高级官员被查,但该省经济增速只下降了0.2个百分点,而全国平均下降3个百分点。广州一家照明企业的负责人胡玉亭说:“反腐对小企业是好事。过去,我们必须向政府官员送礼送钱,或者请他们吃饭,现在不用了。他们什么都不敢要。”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小孩打架”为何惊动了总理?
  • 奥兰多暴恐案:恐怖威胁近在眼前
  • 明成祖是怎么来批“钓鱼执法”的?
  • 李白是靠“打赏”来获得财务自由的?
  • 《魔兽》票房为何中国北美冰火两重天
  • 和不成熟的男人谈恋爱是种什么感觉?
  • 夏日无油烟下酒菜香糟北极虾(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