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3日19:56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习近平批示、刘源任总顾问,这部电视剧到底讲了啥?

  6月21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该剧的总顾问,上将刘源出席了研讨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拍摄规格很高。来自新华网去年5月14日的一则报道显示:据解放军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高军介绍,该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发起拍摄,总书记习近平、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还是时任总后政委的上将刘源分别批示同意。而且,刘源和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上将赵南起担任该剧的总顾问。

  那么这部由习近平、范长龙、许其亮、刘源分别批示,两位上将“把关”的影视作品,都讲了什么呢?刘源还参与过哪些影视剧的制作?

   “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彭老总的爱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电视剧《彭德怀元帅》5月20日在央视开播,6月19日已收官。自开播以来,这部高规格拍摄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收获了不少好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解放军报社文艺部原主任陈先义等都撰写了评论文章,称赞该剧重视历史真实。

  李准撰文称:该剧的第一难,就是怎么写彭德怀和毛泽东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一些分歧和碰撞。他引用了剧中的一个细节,在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中,38军没有完成突击任务,彭德怀大骂他们是“老鼠军”;第二次战役他们立了巨大功劳,取得抗美援朝的最大胜利,通报写了“38军万岁”,“没有回避彭德怀有时候比较急,有时候骂人的脾气”。

  陈先义评论说,该剧对一些细枝末节也重视其历史出处。比如,当彭德怀率领红五军在井冈山与朱德、毛泽东会师时,临时搭建的一块讲台榻了一个角。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件,但碍于“吉利不吉利”的传统讲究,在老同志的回忆里鲜有提及,只有李聚奎上将的回忆录里有所描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评论人士普遍认为,该剧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彭老总的爱情。

  剧照

  彭德怀有两次婚姻。平江起义前,他把发妻刘坤模送回老家,说好安定下来再接她,为了这个承诺,彭德怀等了十年,可终于跟刘坤模相见时,刘坤模因为一直没找到他、以为他牺牲了,已经改嫁。彭德怀的第二任妻子是浦安修,两人在战火中相识、相恋、相随,最后却被迫提出离婚。

  李准称:彭德怀的两次婚姻,过去很少有人愿意写,因为结局都让人感到伤痛,但该剧放手去写了,写了他为了一个承诺等了十几年不结婚,写了他跟第二任妻子爱得死去活来,最后被迫提出离婚,有很强的悲剧性。但这种悲剧的东西最后给人们的都是力量而不是消沉。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这样评价这部剧:彭德怀在生活当中是一个硬汉,我们的电视剧还原了一个硬汉形象,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呼唤硬汉的时代,需要人民情结的时代,是需要心怀坦荡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担当的时代。深信这部剧播出会对人民起到一种积极作用。

  拍摄细节:参演部队达六支

  彭德怀纪念馆也参与了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拍摄。“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去年5月该剧杀青后,彭德怀纪念馆官网曾发文揭秘拍摄细节。

  细节之一是战争戏的拍摄。由于战争戏较多,为还原最艰难的峥嵘岁月,剧组不仅租用了直升机、坦克、日式战炮、美式军车等大型道具,而且经原总参作战部批准的参演部队就达六支,参演人数达三万人次,消耗子弹数十万发。

  细节之二是军服。剧中展示的军服有湘军、北伐军、国民党军,有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志愿军,有日军、美军、苏军、朝鲜人民军,有建国后授衔前的国防军,有授衔后的元帅服、士兵服、海军服,还有取消军衔后的三点红,每套军装都有不同的领章、帽徽等佩饰,经过认真考证,穿戴多达数万件次,没有发生一次错误。

  细节之三是剧组人员的故事。在拍摄彭德怀晚年戏时,饰演彭德怀的董勇为了控制体重,每天只吃一顿饭;饰演齐心的女演员白冰,主动提出零片酬;饰演中央党校校长杨献珍的濮存昕,晚上要演话剧,只能在话剧谢幕之后,驱车上百公里,连夜赶到现场,利用上午的时间进行拍摄。

  该剧总顾问之一赵南起上将已年近九旬,多次在病中听取制片人的汇报,并为该剧题写了片名;另一总顾问刘源十分关心拍摄的每个环节,他在第二期简报上批示:很好!应以老传统和老一辈军人的精神拍好这部片子,再接再厉,预祝最大成功!

  刘源“刷屏”革命历史题材剧

  刘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日,刘源“刷屏”革命历史题材剧。与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同期播出的另一部军事题材电视剧《三八线》,总顾问之一也是刘源。

  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经常请军人担任策划、顾问。在《彭德怀元帅》、《三八线》之前,刘源还担任过热播剧《亮剑》的顾问、《女子特警队》的总监制,刘源曾自述:“一部女人片,一部男人片,都得了大奖,创出当年最高收视率。”

  跟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相同,《三八线》也是两位将军把关。除了刘源,武警部队参谋长秦天少将担任该剧的总策划。秦天是上将秦基伟之子,秦基伟参与指挥了上甘岭战役。

  《三八线》也不是秦天的影视剧“处女作”。5年前,他曾凭借影片《惊沙》的编剧,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影协杯优秀剧本奖。

  秦天

  《惊沙》讲述的是红军西路军“临泽突围”的故事,秦基伟曾率领300多名将士对抗7000余敌人。该剧最初一度“难产”,剧本一直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后来秦天决定亲自担纲编剧。他接受采访时回忆,创作时几乎夜夜难眠,常常写着写着就泪流满面。写完第一稿剧本,有朋友善意地提醒他,应该把90%的笔墨放在主人公秦基伟身上。可他认为,这部电影不应该写成父亲的个人传记片,而是要表现西路军的群像,再现那段苦难而又辉煌的岁月。他引用父亲日记中的话,“他们可能化作了泥土,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永远记住我们的责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多次参加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军人,还有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少将。

  毛新宇

  2012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1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毛新宇在微博上透露,“上午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百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上的新闻发布会,由中央和湖南联合制作,高希希导演执导,唐国强、刘劲等主演。我担任总顾问。”

  2013年9月14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在延安宝塔山下举办了杀青发布会。毛新宇是该剧的总顾问,他来到发布会现场,和主创人员一起合唱《东方红》,并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陆爱英

  编辑:李媛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中国面临的危机只是中等收入陷进吗?

如果没有胆略和决心去触碰旧有利益格局,单靠什么放宽投资领域,减少行政审批,甚至减点税放点贷,都不过是表面文章。新常态将近在眼前却永不可及。

强制性外交:美国对华政策的“灵丹妙药”

你是否也曾为美国一方面实行对台军售、另一方面又宣称无意干涉两岸和平往来的“两面三刀”做派愤而拍案?但你是否想过美国的态度如此暧昧不明,模棱两可,它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在本文中,政见将向你介绍,这一味药叫做“强制性外交”。

“退欧”不成,贸易保护主义就不抬头吗?

从短期来看,英国退欧可能直接引发的英镑大幅贬值、英国经济衰退预期都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爱狗与吃狗之间的爱恨情仇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毛寿龙(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 英国脱欧吓出日本一身冷汗
  •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因何加强联系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惊天魔盗团2:江湖去了好莱坞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