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4日04:17 综合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顶着执政满月遭各种痛批的“满头包”,蔡英文24日起展开代号“英翔项目”的出访行程,赴中南美洲“友邦”巴拿马和巴拉圭访问。巧合的是,蔡英文乘坐专机所属的华航公司,其空服员因劳资纠纷24日凌晨开始罢工。虽然华航称蔡英文的“总统专机”不会受罢工影响,但有人认为这预示蔡英文此行将“出师不利”。对于尚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此次“外交首秀”能取得什么成效,岛内舆论并不看好。

  据台湾《联合晚报》23日报道,蔡英文24日展开为期9天8夜的“英翔项目”,参加巴拿马运河拓宽及船闸扩建工程竣工仪式,并到巴拉圭国会发表演讲。24日搭机前,蔡英文将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定调这次出访是“踏实外交”。据介绍,这次出访,蔡英文请幕僚准备了多达20多份的谈话参考资料,反复研读。重要场合的谈话稿,也是由文稿小组操刀,前后修改多次,非常慎重。

  就在蔡英文方面紧张准备“首航”之行时,台湾华航公司的空服员正在因劳资纠纷酝酿罢工,以华航空服员为主的桃园市职业工会23日晚间宣布,24日0时起空服员将进行罢工。而蔡英文24日早9时将搭乘华航波音777的“总统专机”出访“双巴”。台“总统府”23日表示,尊重劳工决定,有关蔡英文出访,会要求华航在维护劳工权益原则下,妥为调度。华航23日晚强调,24日出发之“总统专机”,已确认空服员调度正常,将不会受到影响。有台北市民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华航罢工是台湾当前整体社会的一个缩影,蔡英文出行时遭遇罢工,并不光彩,“内政乱作一团,还搞什么外交?”

  台“总统府”早前公布,根据规划,6月25日蔡英文将在美国迈阿密转机。25日抵达巴拿马,并出席当晚侨宴。26日,参加巴拿马运河扩建竣工典礼,并出席巴拿马总统晚宴。27日,与巴拿马总统会晤,然后离开巴拿马前往巴拉圭。28日,蔡英文将拜会巴拉圭总统及国会议长,并在国会发表演讲。29日,蔡英文在巴拉圭参加两场活动,当天与随行媒体团会有一场茶叙。30日,搭机离开巴拉圭,并于7月1日“过境”美国洛杉矶,2日下午返抵台湾。

  此次行程的“最大亮点”就是参加巴拿马运河扩建竣工启用仪式,在这一国际场合,蔡英文将与世界各国元首级领袖“代表”同台互动,特别是将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夫人吉儿·拜登同台。台“总统府”表示,蔡英文将会与参加典礼的美国议员就双方关心的议题进行讨论,同时也会把握机会与吉儿·拜登“自然互动”。

  《联合晚报》23日称,蔡英文首次出访,不免会被外界拿来与过去台湾领导人的出访规格与行程比较。蔡英文这次行程安排,除几场官方场合与留学生、NGO会晤行程外,并未安排记者会,仅在行程尾声时与随团媒体茶叙。如此低调,可见蔡英文对踏出“元首外交”的第一步是临渊履薄。蔡英文要如何超越马英九“活路外交”成果,抹除国际社会对民进党政府“烽火外交”的印象,开启未来“外交”的踏实新方向,将是检视蔡出访的关键指标。

  今日新闻网报道称,为配合出访活动,“总统府”广邀朝野党团一同出行,目前民进党、“时代力量”、亲民党均确定派出“立委”参加,民进党内更是“一席难求”,不得不抽签决定名额。但作为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宣布,将不派人随行,令岛内舆论感叹,“代表性减去一半”。

  岛内媒体人孙蓝23日对《环球时报》说,蔡英文一直没有正面承认“九二共识”,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破坏两岸和平稳定的政治基础,这么做只会使台湾未来的“国际发展空间”不复存在。蔡英文此次访问“双巴”看似风光,但其实对比前任的陈水扁和马英九,这次蔡英文只访问两个国家,其实是很寒酸窘迫的行程,蔡英文自称与美国交好,但在“过境”美国时只能“过境”迈阿密和洛杉矶,远离美国东岸的华盛顿、纽约等大城市,这些都是与之前有极大差距的待遇。

  前“副总统”吕秀莲日前则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巴拿马是“邦交国”,蔡英文出访是顺理成章,不过就她了解的情况,目前巴方虽然广邀各国元首出席,但仅有十多个国家元首口头答应,书面答应的仅一位。吕秀莲因此提醒,对于蔡英文出访的意义,岛内民众“不要过度乐观”。

  另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目前巴拿马与巴拉圭两国均流行寨卡病毒及甲型流感,但由于时间问题,现在打甲型流感疫苗已经来不及,至于寨卡病毒,因缺乏有效的防范手段,台“外交部”只能提醒访问团成员穿长袖防蚊虫叮咬,不少随行记者调侃说,这是“赴灾区接受生死考验”。

  不过,在所有面临的问题中,蔡英文当局最担心的就是“大陆因素”。台湾《联合报》23日评论称,台“国安”团队不仅担心大陆与巴拿马、巴拉圭建交,让“英翔项目”成为笑柄,也担心大陆会对美国施压给台方“穿小鞋”。甚至在蔡英文前往两国成功“固桩”后,大陆也有足够实力“拔桩”。因此,大陆“这个婆婆的脸色,台湾非看不可”。而随后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亚太经合会经济领袖峰会,新政府少不得还是要看大陆的脸色。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分析说,2016年选举前,蔡英文数度讥笑马当局的“外交休兵”为“外交休克”,并嘲讽马当局的“外交”都要看大陆脸色。自己执政后,当家才知柴米贵,蔡英文现在知道大陆的脸色“虽不好看,但还非看不可”,她最需要担心的是,两岸没有“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大陆“随时可以翻脸如翻书,且下手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吴亦凡睡粉是什么性质的事儿?

吴亦凡作为一名单身男人,与另一名自愿的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无可厚非。只要吴亦凡与对方均为自愿且成年,那么这只不过是一起明星八卦而已,作为噱头炒作一番,也就云淡风轻了。

谁制造了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这个所谓的政治天才,褪去“五道杠”的政治光彩,而归于平淡,未尝不能由此打开一条自由的出路。

民粹席卷欧洲与英国脱欧公投

欧盟过去一直在精英主导下进行治理,各国内部有很多群体所失大于所得。如今籍着新技术而催生的民众再次觉醒,政治变革自然不可避免。

6大迹象显示房价暂时拐点出现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在经历前5个月的疯涨之后,今年房地产最辉煌的周期已经结束,从各个指标看,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以及房价的暂时拐点都在隐隐出现

  • 英国脱欧吓出日本一身冷汗
  •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因何加强联系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惊天魔盗团2:江湖去了好莱坞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