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9日20:39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我国防汛形势严峻

  中青在线北京6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说,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国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多,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气候水文形势复杂多变,江淮、松辽、太湖等流域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可能多发,登陆台风强度偏强,可能深入内陆,防汛形势严峻。

  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查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以及刘宁等四人介绍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有关情况。

  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3省(区、市)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受灾面积和倒塌房屋分别比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偏少43%、45%、23%和77%。受灾区域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

  郑国光指出,造成近期全球和我国天气气候异常的主要推手还是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2016年5月结束,共持续21个月;峰值强度为2.9℃,海温距平累积值为30.2℃。其持续时间之长、峰值强度之高、海温累积距平之大,均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之最。

  厄尔尼诺事件是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当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区的海水表面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0.5℃,并持续3个月以上,就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则确认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由于热带海洋温度偏高,通过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就会改变正常的大气环流,从而导致全球气候异常,也会对我国气候产生明显影响。

  针对拉尼娜是否会在厄尔尼诺结束后接踵而至的疑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二者接连发生并不是必然。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赤道中端的海温已经比常年偏低了,国家气候局预测,未来到秋末初冬有可能发生一次拉尼娜事件。

  据介绍,华北以及东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旱情。目前全国的旱情主要集中在内蒙、宁夏、华北、黄淮之间,旱情偏轻,常年这个时段干旱面积接近1亿亩,现在统计到的受旱面积不到3000万亩,只占1/3。同时,因旱饮水安全受到影响的大概是40万人,常年同期大约400多万人,占同期1/10左右,今年旱情总体偏轻。

  郑国光介绍,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一是入汛早、累计雨量大、涝重于旱。华南地区3月21日入汛,比常年偏早16天;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3%,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二是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出现了20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国有155个县(市)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广东信宜等1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三是强对流天气重发多发,造成的灾害重。入汛以来,全国共发生26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20多个省(区、市),尤其是冰雹灾害发生点多、面广、强度大、损失重,为多见。雷暴大风频次明显偏多、影响范围偏大,10级以上大风日数超过2012-2015年总和。4月13日飑线天气横扫广东省,出现8~11级大风,东莞麻涌镇龙门吊倒塌导致18人死亡;6月4日四川广元突发大风天气,导致游船翻沉,造成15人死亡;6月23日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造成了99人死亡;四是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据国土资源部门统计,入汛以来,全国已发生地质灾害超过1100起,明显多于前几年。5月8日福建泰宁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38人死亡;江西、湖北、广西、重庆等地发生了多起严重洪涝灾害。与1998年同期相比,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1998年偏多5%,暴雨过程偏多6次。但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的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同期。1998年6月12日至27日的暴雨天气过程持续了16天,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最长的暴雨持续时间仅为7天。

  近期,全球气候也出现反常现象:非洲多国及德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也先后发生暴雨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非洲南部及柬埔寨、印度等地发生严重干旱;印度、美国等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强雷电和龙卷风灾害,印度一次雷电灾害就造成了56人死亡;法国巴黎遭遇了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美国也相继发生了多起EF4级以上的龙卷风灾害,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

  气象部门从今年3月开始召开了多次会议,并加强了厄尔尼诺事件的滚动监测分析,每周更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监测和展望,每10天更新一次汛期全国气候预测意见和影响。今年以来,全国通过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预警140419条,通过12379短信平台向应急决策人员发布预警短信约3600万人次。

  气象部门同时呼吁,公众应拒绝社会上关于若干时间后会产生极端天气的谣言。郑国光指出,从当前科学认知和科技水平来讲,要提前十天半个月乃至几个月预报一个具体地方、具体时间、具体强度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气象主管机构的气象台站通过常规的电视、广播、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滚动的天气预报和预测信息,气象部门也建立了一些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来发布气象预报预警的信息。各级气象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手段,比如有些显示屏,一些农村的大喇叭,能够及时把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给广大公众,提高预报的覆盖面。(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张承磊 SN069

相关阅读

985、211要取消?不要过分期待

在一个讲究出身的时代,985、211的身份会伴随一个学校的终身的,也会伴随一个校友终身的,除非985、211也建立了退出机制。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谁让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

七个月之后,土耳其强人终于向俄罗斯强人“道歉”,重提“朋友和伙伴”。这是为什么?

  • 乔良少将:英国脱欧后中国得失几何
  • 小学生扶老人过马路溺亡是城市之耻
  • 南宋第一明君宋孝宗的卡拉OK家宴
  • 谁都摆脱不了哲学除非你连手机都不用
  • 从特效到演技,感觉《盗墓笔记》要毁
  • 迪拜单身狗如是说:“单身才省钱!”
  • 游弋在男男女女恋爱的彩色西门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