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4日01:42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驻中办纪检组长带队进驻河南、江西 开展巡视“回头看”

  继辽宁、安徽、山东、湖南之后,中央巡视组再杀“回马枪”,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来自中纪委官网7月3日的消息显示,带队进驻河南、江西两省,杀出“回马枪”的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为徐令义,目前,徐令义担任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

  据中纪委通报,截止7月3日,中央第十轮巡视共派出八个巡视组,进驻了16家地区和单位。“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8个中央巡视组组长中,有两个新面孔:徐令义和赵凤桐,两人都是首次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职务。

  赵凤桐是北京市成长的官员,曾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委常委兼海淀区委书记、北京市委秘书长、北京政法委书记等职,2014年7月调任中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

  徐令义:“再了解”、“再发现”、“再震慑”

  6月30日上午、7月2日上午,河南、江西两省分别召开了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在这两省的动员会上,徐令义均表示: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开展“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中央巡视组将按照政治巡视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执行换届纪律和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再震慑”。

  河南、江西两省的省委书记谢伏瞻、鹿心社都出席了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谢伏瞻表示:中央决定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是对我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对待这次巡视“回头看”工作,把接受和配合巡视的过程,作为接受教育、履行职责、锤炼党性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完善自我的过程,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

  6月29日刚接替强卫、走上江西省委书记岗位的鹿心社表示:这次中央巡视组到江西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我们更好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巨大促进,对我们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一个难得机遇,对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极大契机,对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个重要促进。

  驻中办一年调查处理违纪问题103起

  去年3月底4月初,中纪委首次向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等7个党和国家机关,正式派驻纪检组,迈出了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其中,驻中办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中央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员会机关、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等9家单位,组长由徐令义担任。

  徐令义生于1958年4月,现年58岁,他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历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等职。2008年,他从浙江调到中央国家机关任职,担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2014年2月调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来自中纪委旗下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显示,从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转任驻中办纪检组组长之后,去年3月25日,在中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见面会上,徐令义在履新发言中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单位尽快提供干部名册,司局级干部要附上简历。下一步我要听取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去年4月9日正式进驻中办后,驻中办纪检组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讨论、深度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9家被监督单位的职能定位、业务特点、权力运行分析研究,实事求是地指出一些单位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把自身存在的问题看轻了、“护犊子”“家丑不可外扬”的问题。

  自去年4月至今年4月,进驻中办一年来,驻中办纪检组调查处理违纪问题103起,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其中,谈话函询49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8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重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的1人。

  而且,徐令义称,调查处理的这103起问题,“没有出现过一起‘打招呼’的情况。”他强调:“我们这一班人,从中央纪委派出来,驻在一家,综合监督9家,就是冲着问题来的,冲着解决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毛病去的。”“我们不是当局者而是监督者,可以跳出来看问题、提建议、调查问题线索。”

  原北京市纪委书记再担杀“回马枪”重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除了河南、江西,中央第十轮巡视另两个开展巡视“回头看”的省份天津、湖北,巡视组组长由原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担任。这是叶青纯第二次担负中央巡视组杀“回马枪”重任。

  此前的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开展巡视“回头看”。今年1月卸任北京市纪委书记的叶青纯,曾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巡视了辽宁、山东两省。这两个省份均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有省部级官员落马: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济南市原市长杨鲁豫。

  结束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时,叶青纯曾指出辽宁、山东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辽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等;山东,“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 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杀死青年才俊的是疾病不是工作
  • 别让学生弃婴成为苍凉的都市表情
  • 苏轼是高俅能飞黄腾达的第一推手
  • 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回家陪伴父母亲?
  • 七月网剧井喷:捉妖、灭罪、倒斗忙
  • 总说分手的姑娘容易失去爱情的主动权
  • 四明山,这里不过是桃花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