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1日04:17 综合

分享

  原标题:台媒:蔡英文若放弃南海 大陆或将接收太平岛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众所瞩目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即将出炉,中美关系或进一步紧张。一向秉持“亲美远中”政策的台湾民进党当局,由于在南海拥有太平岛,因此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一些岛内媒体10日不约而同地分析认为,一旦蔡英文放弃南海,将触碰大陆的底线,对两岸关系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

  荷兰海牙国际仲裁庭将在12日公布菲律宾单方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据台湾《自由时报》10日报道,针对仲裁案是否会影响台湾,台“国安”部门进行沙盘推演,推定各种可能的情境,包括最坏结果等。蔡英文也可能亲自表达立场,或以发声明的形式为台湾在南海的后续作为定调。报道称,根据情势分析,蔡英文的声明将着重谈以下三个部分:一是强调《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保航行与飞行自由;二是强调整个仲裁过程未知会台湾,对此表达遗憾;三是呼吁各方自我克制,谈判解决争议,共同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参与相关咨询的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将不会提及固有疆域的南海十一段线问题。另据《旺报》10日报道,有涉外人士透露,在各种沙盘推演中,最坏情况为判决太平岛为“礁”,不过这种可能性较低;如果一旦发生,台方可能会宣布该判决“没有法律效力”,不接受且不承认。

  与此同时,卸任领导人马英九仍持续在南海议题上保持高度关切姿态。《自由时报》10日披露称,“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14日将举行“南海仲裁案座谈会”,马英九将出席做综合评析。一般预料,他除了重申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一贯态度外,也会向民进党当局喊话,要求延续他捍卫南海主权的相同立场。今年3月,马英九曾商请律师陈长文等“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南海小组的成员,正式向常设国际仲裁递送意见书,阻止菲律宾将太平岛的地位由“岛”降格为“礁”。9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称,对于南海、太平岛的主权绝不可退让,建议南海周边各方共同建立“南海通行热线机制”,确保各方飞机、船舰能自由安全航行。

  民进党内部曾有人主张放弃南海,而日前蔡英文当局将100吨护卫舰从太平岛撤防,被指动机不纯。联合新闻网称,台“海巡署”虽然10日下午派遣“伟星舰”出发航向太平岛,执行“碧海项目”,但对于何时让护卫舰回到太平岛执行巡逻任务,却只字不提。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新当局将不谈历史水域或主权部分,避免与大陆立场重叠。《旺报》10日称,蔡当局执政迄今,对台湾之前主张的“U形线”始终只字未提,这当中不乏附和美国的考虑,但放弃“U形线”实质上就是放弃南海诸岛。文章说,有分析认为,一旦仲裁结果否定“U形线”存在,蔡当局将以租借方式让美军进驻,如此一来,北京派解放军先行接收太平岛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中国时报》10日称,为修补两岸关系,蔡当局近日频频释出风向球,希望借由蓝营人士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打破“5·20”后两岸官方交流机制“零对话”的窘境。不过,南海仲裁案近期宣判后,蔡英文的南海政策动向恐将影响两岸关系走向,其立场如果跟着美国走,不只将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更可能被大陆视为具有“台独”倾向。

  香港中评社直言,从蔡英文历次有关南海问题的发言来看,其南海主张迥异于国民党当局,大陆要严防民进党成为美国在南海搅局的助力者,为未来南海局势与两岸关系埋下重大隐患。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反制部署萨德中国可有五项行动
  • 30多年前的编辑用稿通知函(组图)
  • 作家来教你如何写出精彩纷呈的小说
  • 大鱼海棠:12年,有诚意却不够惊艳
  • “固执”与“真爱”的区别是什么?
  • 以色列:千年古城的文艺小清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