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1日20:2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22省委书记齐聚银川,有啥大事?

  此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规格很高,有22个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参加。

  20日,赴宁夏考察的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规格很高,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一把手、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现场

  “政事儿”注意到,此条新闻在新闻联播上分两天播出,20日播出时主要讲习近平有关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讲话,21日播出时讲会议主题“东西部扶贫协作”。

  有关防汛抗洪,习近平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有关东西部扶贫协作,习近平表示,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对抗洪救灾提6点要求

习近平对抗洪救灾提6点要求

  针对近期的洪涝灾害,习近平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我国入汛提前。入汛以来,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对下一步工作,习近平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对此,习近平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第一,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第二,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第三,突出防御重点;第四,全力保障人员安全;第五,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第六,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

  “政事儿”注意到,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点出,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环节”,“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另外,要加强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第一线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和嘉奖,“弘扬正能量”。

  习近平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4点要求

  谈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时,习近平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习近平强调,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第二,完善结对,深化帮扶。第三,明确重点,精准聚焦。

第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抓紧制定考核评价指标。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也要纳入考核范围。

  22省份“一把手”参加座谈会

  从央视新闻联播画面中可以看到,在习近平就坐的主席台左侧,依次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丁薛祥;右侧依次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财办主任刘鹤,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会议现场  

  随后的新闻联播画面中依次出现了至少22省市自治区党委“一把手”。

  22人分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

会议现场

  在孙政才、张春贤、郭金龙后排,就坐的有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贾廷安等。

  同时,大连、苏州、杭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深圳、珠海等有帮扶任务的9个城市的党委书记也参会。

  座谈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介绍闽宁扶贫协作情况,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先后发言。

  副部级马兴瑞发言

  “政事儿”注意到,在上述6位发言者中,马兴瑞是唯一的副部级官员。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与其他省委书记们一起就坐,座位在新晋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右侧。

最左侧为马兴瑞

  据21日的《深圳特区报》头版报道,马兴瑞7月19日至20日在宁夏参加相关考察活动,并在此次座谈会上作了发言。他表示:作为先发展一步的经济特区,深圳将牢记使命,承担更大责任、尽更大的义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的部署,加强劳务协作,加快精准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特区新贡献。

  马兴瑞曾在航天系统任职17年,被称为“航天少帅”,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2013年11月,马兴瑞从工信部副部长之职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去年三月兼任深圳市委书记,后政法委书记一职由林少春接任。

  三天前的18日,马兴瑞会见了前往深圳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原行政长官董建华。

  “政事儿”注意到,在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李克强参加的分组讨论时,刘鹤、李鸿忠、马兴瑞等人都先后发言。新闻联播画面显示,马兴瑞跟其他两位正部级官员不同,他当时是站着发言的。

  另据今天的《福建日报》报道,尤权也率领福建省党政代表团在宁夏考察,代表团在银川市考察了宁夏天蝎养殖公司。同时,头版还以《情满闽宁镇》为题,报道了7月19日习近平在银川市永宁县走访考察的情况,“详细了解闽宁镇扶贫攻坚、福建省对口帮扶等情况,深情回忆了20年前在福建工作时直接推动闽宁合作的情景。”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土耳其政变:一场连环阴谋!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政变,谁是政变的幕后操纵人?这场阴谋背后最后的赢家又是谁?

如何管理公司?向海盗学学看

最近看了一本奇书,边看边乐,就是《加勒比海盗》和《夺宝奇兵》的初版。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 实拍:京城暴雨环卫工趴地清垃圾(图)
  • 专家勿轻言房子“能早买不晚买”
  • “博望侯”张骞背后的那个匈奴女人
  • 10缺陷让蝙蝠侠动画系列变得不完美
  • 《路边野餐》:无法被复刻的潮湿
  • 明明知道是在犯贱,为何还一犯再犯?
  • 济州:自带天然鲜的美食巡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