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2日08:17 综合

分享

  原标题:日媒竟把中国比作战前日本 妄称或下月军事冲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与两国官方立场一致,日美国内也充斥着指责甚至妖魔化中国的声音。“中国将亚洲带回上世纪30年代”,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20日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以此为题撰文称,1933年,日本因侵略中国满洲受到谴责后退出国联。这种蔑视行为重创自由派国际主义者对国际合作和平解决亚洲危机的希望,也结束了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国际化,东京走上与西方国家对抗之路,最终引发太平洋战争。文章称,今天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中国身上吗?中国对仲裁的反应令人想起80多年前东京拒绝国联遏制大国竞争的努力。“如今,中国几十年来与世界的深化接触也陷入危险。”

  日本国内也有这种拿中国和日本军国主义对比的荒唐说法。日本《外交学者》20日称,日本评论员长谷川幸洋将中国目前的轨迹比作日本在上世纪30年代的所作所为。当时国联缺乏实施国际法治的力量,反对日本扩张最终导致全面冲突。现在的形势令人忧虑,“中国已经处于当年日本所处的关头”。日本《产经新闻》旗下ZAKZAK网站甚至刊登报道称,中国为转移在南海问题上的国际视线,可能策划8月份在东海挑起事端,让日中发生小规模的军事冲突。

  “上世纪30年代的日本和当下的中国完全没有可比性,这种对比完全是胡说八道,不值一驳。”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王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只是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只是在自己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发展军力,虽然和周边国家有一些争端,但一直在以和平方式解决,和当时日本谋求突破国联限制、侵略他国有着天壤之别。吕耀东说,日本某些人的说法荒唐可笑。“日本应当很清楚,当年是谁退出国联、侵略东北,谁才是受害者。”如今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日益恶劣是日美同盟一手造成的,但现在两国却一唱一和,试图把恶果往中国头上扣,这种做法不会得逞。

  不管日美如何挑唆,显然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21日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在南部战区部队调研时的讲话。他强调,要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着力打造用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尖刀”力量。有军事专家指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高层首次在南海方向作出如此具体的战备指示。

  “南海抗议来到墨尔本”,澳大利亚《时代报》21日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华人社区计划周六在墨尔本举行示威,抗议南海仲裁。活动据报得到100多个华人社团支持,华人组织呼吁澳政府在纠纷中坚持不选边站的立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魏辉 甄翔]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土耳其政变:一场连环阴谋!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政变,谁是政变的幕后操纵人?这场阴谋背后最后的赢家又是谁?

如何管理公司?向海盗学学看

最近看了一本奇书,边看边乐,就是《加勒比海盗》和《夺宝奇兵》的初版。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 实拍:京城暴雨环卫工趴地清垃圾(图)
  • 专家勿轻言房子“能早买不晚买”
  • “博望侯”张骞背后的那个匈奴女人
  • 10缺陷让蝙蝠侠动画系列变得不完美
  • 《路边野餐》:无法被复刻的潮湿
  • 明明知道是在犯贱,为何还一犯再犯?
  • 济州:自带天然鲜的美食巡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