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9日23:04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刘士余上任半年干了啥,说好的“牛市雨”呢

  面对刚经历过一场股市暴跌的股民,2月20日,刘士余赴证监会履新主席一职。在上任后一个月,刘士余公开谈到了对2015年这场股灾的反思,认为股市异动的原因包括了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证监会将深刻吸取教训。股民们纷纷抛出了刘士余是否会带来“牛市雨”的猜想。

  截至8月9日,刘士余上任已近半年,到了“中考”交卷的时刻。这半年来,帮主(ID:banglicai)梳理发现,以刘士余主席为代表的新一届监管层,祭出了多个“杀手锏”,在强化信披、高压监管、严控炒壳等多个维度密集发布新规。“现在证监会不再只是抓住证券市场里面一两个点进行调整或处罚就结束了,在刘士余上任之后,证监会目前更加强调全面的制度建设。”一位券商分析师称。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25.68点,而刘士余履新第一个交易日报收2927.18点,市场趋于稳定。一位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未来监管政策将会更加细化,并针对市场存在的新问题,及时出台新的规范细则,避免出现政策真空或擦边球现象。”

  高压监管

  重击造假和内幕交易: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掌门人,自刘士余上任以来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思路备受各界关注。刘士余曾在今年两会中表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证监会公告显示,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较去年同期增长84.75%,罚没款共计25.54亿元。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刘士余要求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企业从严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以刘士余为代表的新一届证监会目前为止开出最重的“罚单”是对*欣泰启动退市程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7月8日表示,因欣泰电气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对*欣泰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作为*欣泰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同时被罚5700万。

  在对待内幕交易上,刘士余显现出“零容忍”的态度。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多次提到“证监会将持续对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

  就在上周五(8月5日),证监会对宝莫股份一场获利丰厚的内幕交易罚款超6000多万。该案利用“马甲”炒股,涉案账户交易IP地址和MAC地址等均成为相关证据。

  截至昨日,据《证券日报》梳理,今年以来,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案件中,涉及内幕交易的案件数量共有31宗。

  多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以刘士余为代表的证监会会继续在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方面着力。

  严控炒壳

  给壳资源、并购“泼冷水”:

  在今年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国内资本市场中概股回归潮正在兴起,相应的壳资源股价也被爆炒。

  对此,今年5月6日,证监会表示,已经注意到中概股的回归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在上述讲话后,中概股回归接连受挫,壳资源炒作也被降温。除了对壳资源炒作进行降温外,对于国内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证监会也进行了规范。

  公开资料显示,6月17日,证监会发布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包括对原有股东和新进股东的套现交易加以限制,对向传媒文化娱乐等行业的并购转型态度趋于保守。

  新京报记者此前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上述《办法》出台后一个多月时间内,有多达44家企业重组被暂停。

  “秋后算账,几多辛苦几多瞎忙。”一位从事上市公司并购借壳的业内人士说。今年7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办公厅于今年6月30日下发给各监管局、上交所和深交所一份全称为《关于严格重组上市监管工作的通知》,具体从九大方面操作,包括重组上市项目复牌前应当召开媒体说明会、严格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问询、对重组上市项目应对安排现场检查等。

  据报道,上述《通知》还附了一份《关于通报重组上市现场检查名单的函》,98家公司将被监管层分批现场检查。

  “证监会严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对于已经借壳成功的项目,如果其中有问题的,证监会也会进行查处。” 上述从事上市公司并购借壳的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

  分析认为,这一系列举动目的很明确,就是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做好制度方面的铺垫建设,与刘士余上任后的监管思路一脉相承,整个投融资市场的各条线都在整肃。

  “现在证监会不再只是抓住证券市场里一两个点进行调整或者处罚就结束了。在刘士余上任之后,证监会目前更加强调制度建设。”民族证券分析师黄博表示。

  规范信披

  对信披违规开出“退市”罚单:

  除了严抓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刘士余上任后还有另一条主抓的线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据媒体报道,刘士余在今年两会上曾表示:“监管的基本底线和目标就是保护投资者,加强监管本身也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刘士余开始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上出招。

  3月21日,刘士余履新近1个月,作为“老八股”之一的*ST博元,却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退市的公司。有投资者认为,这是刘士余送给股民的“满月礼”。

  有媒体此前报道,A股上市公司长期存在披露给投资者的信息往往是似是而非的信息,或干脆披露虚假信息,从而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市公司以往不负责任的信披时对投资者的欺骗,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侵害。

  5月13日证监会规范了公开发行证券(尤其是公司债务)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5月30日,上交所取消了信息披露的暂缓和豁免。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及交易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信息披露的制度,旨在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机制。”

  引进资金

  社保基金、险资多方“输血”:

  为了市场稳定持续发展,与监管并行的,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也是刘士余上任后的杀手锏。推动养老金入市,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加大投资等一系列举措,正在为股市多方位输血

  据媒体报道,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施行,社保基金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目前招聘工作已进入到第二阶段的笔试阶段。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初步估计目前全国可以归集并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大约在2万亿元左右,其中可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可以按规定投资的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按此比例计算,市场预计养老金将为股票基金市场带来高达6000亿元资金。

  另外,据报道,截至7月末的半年报显示,保险资金二季度增持和新进股票为14只和21只,社保基金增持和新进的股票为14只和18只。分析认为,险资和社保基金都有增量资金入市,到了稳定股市的作用。截至2015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已由2000年设立时的200亿元发展到1.9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为790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

  同时,一季度,有外汇局背景的梧桐树投资大笔买入银行股,现身18家上市公司,并新增6只个股,成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前十大股东。梧桐树在一季度的持股数合计58.14亿股,持仓市值达422.5亿元。市场人士分析,梧桐树平台有可能成为继证金公司、汇金后,又一个“国家队”入市平台。

  他们说

  在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中,刘士余上任的这半年里,监管层工作人员、基金私募等从业者、学者专家、投资者,都感受新官上任后给这个市场带来的变化。

  监管人员:今年工作强度大

  一位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刘士余在内部会议中多次强调证监会人员要严格履行两维护、一促进的职责,即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该人士称:“今年的工作强度有很大提高。内部会议强调,监管的高压态势将会持续下去,监管高压不是运动式的,会逐步常态化。对于内幕交易、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将会加强处罚,维护投资者利益。”

  上述人士称,由于《证券法》出台时间已久,对于部分违法行为的处罚较轻,与其违法行为的收益不相符合,违法成本很低,违法处罚往往不能起到惩戒作用,“今年的改变在于,现在的稽查处罚大多是‘顶格’处罚,对于涉事企业的违法处罚会采取最高限,提高企业违法行为”。

  另一位证监会内部人士则表示:“未来监管政策将会更加细化,并针对市场存在的新问题,及时出台新的规范细则,避免出现政策”真空“或政策”擦边球“现象。”

  基金人士:清洗“空壳”扼杀了疯涨

  在经历了去年证券市场火热,私募基金快速发展后,今年可谓是私募基金可谓迎来了监管年。

  8月1日,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告,截至当日,有超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如果加上5月1日第一阶段的基金“清壳”行动,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累计或超过1万家。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告显示,在被注销的私募基金中,有部分机构是盲目登记,实际并无开展私募基金业务的真实意愿;有些机构也不具备基本的从业人员、营业场所、资本金等企业运营的基础设施或条件,长期募集不到资金或未受聘成为投资管理人。此外,还有部分机构借私募基金之名,从事P2P、民间借贷、担保等与私募基金管理无关或利益冲突的业务。

  有基金从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私募基金启动的强制注销的监管活动,对于私募行业来说,能够从根本上规范当前私募行业投资机构的运作水平,这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是非常有利的,当市场存在许多私募空壳时,投资者往往很难进行一个投资标的的选择。此外,监管对于私募空壳的清洗,短时间来看,是扼杀了私募的疯涨,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对私募基金的行业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进入证券市场的场外资金力量,私募基金的确应该以更加合规的形式存在,在证监会当前严格监管上市公司、券商、公私募基金的背景下,对于私募基金行业的清洗有利于基金业的长期发展。

  股民:10分打8分,市场平稳最重要

  潘先生是“雪球”平台上的一名资深用户,也是一名老股民。

  “如果满分是10分,我会打8分。”对于刘士余上任后的“表现”,潘先生说,“刘士余上任后出台的政策都很合理,股市发展也较为稳定,希望证券市场朝价值投资发展,市场更加理性。”

  潘先生认为,目前企业造假成本太低,发布虚假年报,其获得的利益和惩罚不对等。希望证监会继续加强对内幕信息、内幕交易的监管,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利。防止大股东、机构利用信息不平等来进行内幕交易,造成中小投资者损失。

  同时,“还希望监管部门能着力解决新股发行的问题,让更多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上市,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优秀企业成长的红利。”

  学者:未来方向仍是“从严监管”

  对刘士余未来可能会着力哪些方面,多位专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严监管将会是未来的主要方向之一。

  民族证券分析师黄博称,目前来看,实际上在这半年证监会的监管布局已经朝着完善证券市场和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方向前进,比如严格监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禁止炒壳等,未来证监会可能会会细化一些监管细节,进行更全面的布局。

  “我认为未来证监会应该会继续‘严管’,对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的打击会比较用力,还有信息披露监管方面会比较严格,比如说打击信息披露给投资者带来的误导,信息披露不健全方面的监管等。”一位资深基金行业分析师认为。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证监会未来的监管布局,要从当前的整体经济环境大局来看,在要求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背景下,证券市场不能出现太大的波动。但同时,资本市场还要充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经济发展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不能一直保持平淡状态。

  刘士余语录

  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出手还得了?果断出手之后,此后的运行实践证明,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建设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

  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但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注重法制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交易所的使命除了向市场提供交易平台外,更具挑战的是履行市场一线监管职能。证监会全力支持中国的交易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这有利于交易所提升交易服务平台、市场监管和投资者权益保护能力。

  作者:邹晨辉 王全浩 编辑:菜菜 茗茗

  编辑:李丰

相关阅读

你一定要少读董桥

文字是指月的手指,董桥缺个禅师帮他看见月亮。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房价到底是怎么决定的?

朝鲜再发导弹 日本心中窃喜

朝鲜再发两枚“芦洞”导弹,用意何在?

这些年中国遭遇的“五大忽悠”

中广核出资达到了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可能要泡汤了。这一次,中国又要被英国人给耍了

  • 日本天皇执意"生前退位"动因是什么
  • 傅园慧用尽洪荒之力才抵达体育本身
  • 宋朝有料:杨家将主帅杨业死亡之谜
  • 情话的品味:诗和词在美感上有何不同
  • 一部让你笑到肚脐眼开裂的日剧(图)
  • 思小妞:我想和你不伤感情地谈谈钱
  • 日本:开车稳的司机真相居然是这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