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5日20:36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双主官频繁出动,中央军委这个机构在干啥?

  上周5个工作日,中央军委这个部门的两位主官,都很忙。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日,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政委朱生岭,分头行动,赴河南、湖北、新疆、西藏调研。

  在今年初启动的军改中,国防动员部是新组建的军委七部(厅)之一。其在本轮军改中被赋予的重要新职责是管理规模庞大的省军区系统。

  另外,盛斌和朱生岭近日双双晋升中将军衔。

  盛斌朱生岭都去了哪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一周来,盛斌和朱生岭分别去了河南、湖北、新疆、西藏。到达当地后,通常会会见省(区)委书记,并视察当地军分区,听取汇报和组织座谈。

  8月12日至13日,盛斌在湖北调研。12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武汉会见了盛斌一行。湖北省领导王晓东、傅德辉、冯晓林参加会见。

  李鸿忠特别提到,今年湖北遭遇“98+”严重洪涝灾害,驻鄂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听从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号令,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各种急难险重的抢险救灾任务中发挥了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夺取我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阶段性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8月10日,盛斌一行来到了驻军、兵源大省河南,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会见了盛斌。

  8月13日中午,西藏自治区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在拉萨会见朱生岭一行。“政事儿“注意到,西藏军区副司令员、自治区国动委副主任土旦赤列,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西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胜刚,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政委伏鹏、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刘汉林等一同参加了会见。

  8月8日,朱生岭带队的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调研组来到新疆,就全民国防教育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专题调研。8月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朱生岭。

  张春贤介绍,新疆尤其重视边防建设,前不久在塔城召开了自治区固边兴边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防和“治边”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固边兴边工作,坚决守好新疆5700多公里边境线。

  两位主官为何而来?

  就在上月底,盛斌和朱生岭刚刚在北京,出席了一场为强军战略“打基础“的会议——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就2016年征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盛斌、国务院副秘书长彭树杰讲话,朱生岭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2016年征兵命令。

  据悉,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在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大学生征集的时间适当提前。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盛斌和朱生岭的调研工作,也与征兵工作有关。

  盛斌到达“军史、军工大省”湖北后,先后到九州通医药集团、武汉警备区、某预备役高炮师、鄂州军分区、黄石军分区现地检查,组织座谈和听取汇报,重点了解党管武装、征兵工作、安全管理和全民国防教育等情况。

  在武汉警备区、某预备役高炮师,盛斌现场查看基层官兵的食堂宿舍、武器装备管理,并与省市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市、区)武装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鄂州军分区、黄石军分区,听取了军民融合、征兵工作等汇报。

  在河南,盛斌到设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二七区征兵体检站检查征兵工作,并到郑州宇通客车公司调研。

  军委国防动员部,来头可不小

  国防动员部前身为1930年八总部时期与总参、总政平行的“总动员武装部”;1958年7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关于改变组织体制的决议(草案)》,军委机关从“八大总部”回归到“三大总部”,根据该决议并入原总参谋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本轮军改中,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包括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内的共15个职能部门。而国防动员部,正是新组建的军委七部(厅)之一,职能是“履行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职能,领导管理省军区,有利于从战略层面加强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组织领导,是构建中国特色国防动员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

  同时,省军区系统也在本轮军改中转隶国防动员部管理。《解放军报》报道显示,除了已明确转隶陆军领导的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外,其余省级军区中,已有28个转隶军委国防动员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盛斌生于1958年,是辽宁营口人,毕业于国防大学军队指挥专业,军事学硕士,曾任第40集团军参谋长、副军长,第39集团军副军长,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等职,至晚于2014年12月出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跻身副大军区级。

  在今年两会期间,盛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新形势下,省军区系统可以概括为“五部”: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

  朱生岭是江苏东台人,拥有军事学硕士学位,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曾任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军区政委、上海警备区政委等职,并于2014年12月升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

朱生岭朱生岭

  1957年出生的朱生岭,还是个精通互联网的“网民”。

  他曾撰文《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好网络关》指出,“网络一代”官兵崇尚“指尖上的生活”、习惯“虚拟式的表达”、青睐“互动式的交流”,对网络语言天然具有亲切感、亲近感。

  朱生岭举例说:你见这个战士天真可爱,说他“萌萌哒”,他会更受用;你夸这个战士健壮阳刚,称他是“型男”,他会更喜欢。同样,如果哪个战士说你是“骨灰级网民”、“骨灰级专家”,不是对你的“大不敬”,而是称赞你在这个领域作出了非凡的成就并拥有很重要的地位。

  “如果我们不努力掌握网络语言,和社会之间就容易形成‘数字鸿沟’,与官兵之间就容易形成‘话语壁垒’,主流思想观点就不大容易直达官兵的心田,就难有网上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话语权主导权。”朱生岭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文章千古事,70尚不知

60后个别人开始掉转身,亲市场求销量,顺应时代一起浮躁;70后在有了自己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之后,个别人突发奇想,认为真正的牛逼来自虚无的不朽,开始逆潮流而动,抛开现世的名利,一点一点,试着触摸那扇千古文章的窄门。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查小欣:王宝强自爆戴绿帽的背后
  • 明星家务事别总是侵犯公共空间
  • 一千五百多年前中国就有宇宙大将军
  • 即便“文学已死”也死不到你手里
  • 《世界奇妙物语》骨子里刻着日本俩字
  • 陆琪:你可以出轨,但不可以欺骗
  • 日本角馆:穿越时空到江户时代去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