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7日09:4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长沙力拓国际“朋友圈”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中新社长沙8月27日电 题:长沙力拓国际“朋友圈”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作者 刘曼

  九年前,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举办的一次友好城市间的国际石雕研讨会,让长沙雕塑家雷宜锌“一雕成名”。此后,他受邀为美国华盛顿广场创作了马丁·路德·金雕像。

  九年后,由雷宜锌主持策划的每年一届的中国(长沙)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已成为长沙对外交往的名片,今年9月,来自全球的艺术家们将第三度通过这一平台深入了解长沙。

  美国圣保罗市与长沙市这对“好朋友”的合作往来也由艺术文化向经济、教育、科技等领域扩展,成为友好城市间交流往来的有效模式。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1982年长沙市与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市结成湖南省第一对友城以来,长沙市先后与日本、美国、瑞士、加拿大等23个国家的39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经贸合作城市等。

  34年间,友城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长沙市对外开放、对外经贸合作和提升长沙国际知名度作出积极贡献。

  “长沙一直秉承广交‘朋友’的原则,友城结好对象呈多元化发展。”长沙市外侨办主任郑力虎介绍,长沙的友好城市遍布世界五大洲,既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城市,又有刚果(布)、乌干达和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城市。

  长沙的“朋友圈”名单中,有许多在环保、城建、文化、电子科技等领域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如友城龟尾市是韩国数码产业和新村运动的发祥地;蒙斯市是比利时王国银行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等。

  通过国际友城渠道,长沙积极开展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让友城的好技术、好经验“为己所用”。友好城市间活动的开展,既拓宽了长沙走向世界的通道,也为长沙对外开放搭建了广阔平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实际利用外资19.9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全市利用外资项目(企业)83个,同比增加24个,合同外资金额30.86亿美元,增长94.1%。这份成绩单中,“好朋友”牵线搭桥功不可没。

  仅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就相继举办了“湖南·星沙走进东盟经贸系列活动”、“中印企业合作对话”、“英国国际商务节专场推介会”、“美国知名企业进园区”等经贸对接活动,企业抱团出海初见成效;重点开展“装备产能出海行动”,推进长沙市高端制造、农业食品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今年以来,长沙主动与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和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开展实质性合作,在经贸、产业、文化及旅游等领域开展对接活动11场次;借助港澳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超级联系人”优势,组织长沙市园区、企业代表赴港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达成多个“走出去”意向。

  开放的长沙越来越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在友城往来合作机制的推动下,目前已有香港特区政府、英中贸易协会、韩国贸易振兴机构在长设立官方办事处;15家境外行业协会、欧洲12个国家的签证中心入驻长沙。

  郑力虎表示,“友城建到哪里,就把企业带到哪里”,将强化与外国地方政府、驻华机构及中国驻外机构的联系,提升友城结好的实效性,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展示“长沙作为”。(完)

相关阅读

十信

他问的实际上是我现在还相信什么。我当时没搂住,说了三点,其实,我当时想到了十点。

“捐款门”对希拉里杀伤力有限

美联社的报道不禁让人产生希拉里“以权谋私”,事实却没有这么简单。

王毅摆平最微妙的三角关系

与当前中国最别扭的国家,一个是老对手日本,一个是新冤家韩国。钓鱼岛争端,前几天日本还不迭声地抗议再抗议;部署萨德系统,更让中韩关系立马由蜜月翻脸成了冷战。

“高狗一等”的狗累不累

累得像条狗,这已经是很多人的口头语了,但是,为什么累就要用狗做比喻呢?猫不行吗?

  • 钱克锦:"捐款门"对希拉里杀伤力有限
  • 高龄津贴发放标准地区悬殊不宜太大
  • 老上海人听到“种荷花”为何会害怕?
  • 暑运的回忆:8年前如何买火车票?
  • #老九门#被活活骂上了热搜(图)
  • 如何正确处理在不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 重口味艾格尔:笑谈渴饮公牛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