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2日11:1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刷手机”看病渐成常态 山西长治医改举措“接地气”

长治市潞城县的健康主题公园。园内的健康步道全长800米,每天都有许多人在此通过“暴走”锻炼身体。 范丽芳 摄

  中新网长治9月2日电 题:“刷手机”看病渐成常态 山西长治医改举措趋本土化

  作者范丽芳

  “患者信息与微信平台关联后,挂号、缴费、取化验单、查看住院一日清单,一部智能化手机全搞定。”2日,作为率先在山西尝试使用医疗微信平台的长治市妇幼保健院,负责此项工作的计算机中心主任王伟告诉记者,截至7月底,三分之一的门诊患者通过手机微信挂号、缴费。

  近日,记者采访长治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在完成硬件设施升级、逐渐打破“以药养医”机制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山西长治先后推出“基层医疗机构财务集中核算”、“取消门诊静脉输液”、“开通山西首家区域医疗微信平台”等多项本土化医改措施,推动“惠民”医疗理念在基层的延伸。

  “刷手机”看病就诊时间节约70%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其为基础的多项功能被许多行业开发利用。为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通过互联网改变就医模式亦被长治市卫生计生委提上日程。

  2016年,当地引入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近医通”微信就医平台,“经过近9个月的实践,整个看病流程至少为患者节约70%的时间。”王伟时刻监控着后台数据变化,并不断完善系统功能。

  记者现场体验“刷手机”看病的流程。患者在关注系统公众号后完善个人信息,选择就诊科室、医生,挂号,缴费。为让患者妥善安排就诊时间,系统增加提醒功能,王伟介绍,“前边剩两个人的时候,患者就会收到短信提示。”

  就诊时,患者扫描微信平台中生成的二维码,医生即可看到其挂号信息。问诊结束后,医生开出显示缴费金额的纸质处方或检验单,患者可通过手机微信缴费,或在微信平台查看检验结果。缩短就诊时间的同时,该平台也结束了“医院看病必须缴现金”的历史。

  根据数据统计,上述系统开通后,长治市妇幼保健院从1月至8月26日,通过微信挂号、缴费的达21623人次,金额达608404元。目前,长治市人民医院、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等医院也相继开通试运行,注册用户达3.7万余人,网上缴费37万余元。

记者跟随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患者体验手机挂号、缴费“一站式”服务。据介绍,该平台的运用让患者节约至少70%的就医时间。 范丽芳 摄

  基层医生有了医疗责任险

  随着山西省“分级诊疗”的推进,多数患者正在选择在基层首诊,与此同时,医患纠纷也开始向基层转移。“以前有的村医因接诊患者时出现医患纠纷,赔了几十万,最后村卫生室也只能关门。”长治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缓和医患矛盾,当地开始尝试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

  根据政策规定,长治市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疗机构参保,医责险责任限额为每人每年20万元。截至目前,该市186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完成医疗责任保险投保,预计9月底前,全市280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完成参保工作。

  与上述乡村两级医疗风险基金同时被列入当地基层卫生运行机制的,包括乡村一体化管理考核奖励基金,乡镇卫生院事业发展基金,乡镇卫生院内部考核奖励基金,以及乡镇卫生院乡账县管财务集中核算制度,基本公共卫生经费阳光拨付制度。

  “这些都是正在逐渐探索和完善的地方化制度。”长治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科长范东升称,目的就是要在打破“大锅饭”的同时,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为分级诊疗构建坚实的“网底”。

  除上述本土化政策,当地新农合引导基层首诊的效果初显。长治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9月到2016年3月,新农合病人县域内就诊率为68%,较2014年增加11%,新农合住院补偿基金县域外支出流向从2014年逐渐减低,基金流向趋于合理。根据当地政府规划,十三五期间,分级诊疗病种将从现在的110种扩大至200种以上。

  当下的山西,正在布局更加合理的诊疗体系,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划分,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最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所有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防病。”长治市潞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介绍,近年,当地政府投资建成健康主题公园,主要用于人们锻炼身体,“保健防病才是医改的根本。”(完)

相关阅读

让人觉得愉快的事儿

生命中,眼、耳、鼻、舌、身、意,都有让人愉快的事儿。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独处

人的最佳生活状态是物质上的独处和精神上的交流,这种交流当然不仅是和具体的人,还包括所有那些已逝的美好灵魂。

背景深公务员PK后台硬老板

全局调整结束了,传言也休止了,出乎意料,局长被没有走,所以该出手解决问题了。

  • 马未都:“未成年人”的标准应改改
  • 拿什么改变洋快餐双重标准
  • 海瑞本无当官资格为何还成了模范官员
  • 汤显祖《牡丹亭》中杜丽娘的生存场域
  • 你可能没看过这剧,但一定转过它的图
  • 为何不能找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结婚
  • 日本旅行,找当地人才知道的美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