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8日06:0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

  原标题:一笔“过桥资金”解了企业难与急

  自贡设立“应急周转贷款”资金池,为新产品研发提供“转贷金”

  □本报记者 黄泽君

  9月6日,四川久大盐业公司的账上又新增了5000万元资金,这笔来自自贡市政府的“应急周转贷”,将为久大“顶”上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为生产发展腾出了时间。

  前年底,自贡率先在全省建立起首个由政府部门设立的“应急周转贷款”资金池,初期投入资金1.5亿元,为资金链紧张却又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企业提供“转贷金”,避免企业因资金链紧张而影响生产发展。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自贡多家企业因此“活过来”。今年5月,自贡将资金池的规模扩大到3亿元,同时出台贴息贷款、上市补助等11条金融新政,为企业破解了融资难的难题。

  政府设立资金池帮助企业专注发展

  2014年,自贡的“金融危机”悄然爆发。“起因是荣县一家大企业的老总因病去世,导致企业运行出现问题,资金链随后断裂,银行对该企业的风险评估升级,陆续开始缩贷甚至抽贷,由于自贡多家企业采用联合担保的金融贷款模式,这家企业的危机就好像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多家企业受到波及。”自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融资科科长余江说,许多企业一脚就踩到了“生死线”。

  久大就遭遇了危机。“银行突然抽贷,与此同时下游企业进入了半停产状态,这意味着生产的工业盐没了销售渠道,久大眼看着就不行了。”四川久大盐业公司副总经理伍刚回忆。

  严峻形势下,自贡市政府启动了调研。对企业一户一户地进行实地探访、组织座谈会搜集企业意见、邀请专家出谋划策……自贡发现,在市场紧缩和资金紧张的双重压力下,企业往往没有资金还款,不少企业抽出生产资金甚至通过民间借贷还贷,企业资金链越发紧张,哪怕是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也陷入危机。

  为解决这一矛盾,自贡建立起“应急周转贷”资金池,初期资金规模1.5亿元,凡是发展潜力好但因资金链紧张,银行贷款又到期的企业,均可申请“应急周转贷”。

  “这其实就是企业的一笔‘过桥资金’,企业从资金池里借钱,还银行的到期贷款,还贷后再获得贷款资格,新获得的贷款再注回资金池中,虽然企业并没有从中获得资金,但却减少了企业外出借贷甚至抽取生产资金的可能,让企业专注发展。”余江说,此外自贡对资金池实行风险控制,由市区两级经济部门对申请企业“严把关”,确保把钱贷给有潜力、前景好的企业。对于落后产能,不给予资金扶持,一方面减轻了政府的资金压力把钱用到了刀刃上,一方面也尊重了市场规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实际上,自贡的“应急周转贷”更像一个“支点”,撬动了更大体量的资金池,让企业、银行、政府三方的资金活了起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自贡已累计为381家企业办理完成562笔转贷,金额61.36亿元。加上严格的风险控制,自转贷资金设立以来,没有出现一笔“呆、坏账”,政府资金全部收回。不仅如此,这一政策也促进了自贡老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

  11条金融新政为企业升级“雪中送炭”

  久大第一个“尝到甜头”。在经过多方的评估后,认为久大所处的制盐行业仍然有市场前景,前年,久大贷到了首笔5000万转贷资金。“转贷金解了当时的燃眉之急,我们从四处借贷立刻恢复到正常生产,腾出来的资金则用于后续新型盐制品的研发和销售。”伍刚说。

  今年5月,自贡又打出“组合拳”,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贡出台了11条金融新政,从应急转贷、贴息贷款、鼓励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等多方面为企业“加油”。

  上市企业四川自贡百味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新政的受益者。“百味斋去年8月完成上市,今年就获得了市上的上市补贴资金100万元,目前这些资金已全部用于新品研发和生产。”公司总经理黄兆洪介绍,不仅如此,企业同时还享受了贴息贷款,仅今年就已有36万元“贴息”资金到位。黄兆洪认为,虽然目前市场形势仍然严峻,但资金方面有保证,这也正是有潜力的企业生存下去的关键所在。

  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在省补助基础上,自贡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对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的中小微工业企业一年期及以上贷款,按照政策给予企业不超过国家基准利率50%的贴息;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向“三农”、小微企业增加贷款规模……

  新出台的“11条”正逐级落实下去,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相关阅读

小小的一个人

我四十五岁之后,总想好好写写周作人,似乎他身上藏着中国近现代史的巨大秘密、藏着中国文人心性的巨大秘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写周作人,没有比《小小的一个人》更好的题目了。

你的欲望是满汉全席 但眼前只有半碗粥

社会进步的尺度,实际上是要看我们有多少闲暇时间,以及闲暇时都做些什么。如果大家的假期越来越多,而且在假期当中,不光获得物质享受,还能得到精神愉悦,这才是理想的社会和生活境界。

公文里的隐秘法则

公文作为对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文体,在讲究用词严谨规范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言必信行必果,回归公文应有的权威和公信力,而不是舍本逐末做文字游戏。

清流与清官

对比清流文化,清官文化更易于证明这一点事理:道德之于政治的作用,不仅有限,有时反而是一种毒素。

  • 叶檀:假离婚购房收益到底有多少
  • 大熊猫还是有可能在我们手中灭绝了
  • 历史上著名“吃货”与风口上起飞的猪
  • 唐家三少:要看我一辈子小说的姑娘
  • 黎贝卡:抖森为什么完美得不科学(图)
  • 爱情里,会作的女人最好命
  • 在采尔马特邂逅瑞士最美的日照金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