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06日00:59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十一黄金周白洋淀景区乱象多,“泰国红艺人表演”被指低俗

  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国家5A级景区河北白洋淀游人如织,似乎未受到去年曾遭环保部门通报,旅游乱象被多次曝光的影响。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在该景区探访两天发现,白洋淀的一些乱象依然存在:景区外,淀区周边村民组建“黑船”船队,分工明确,拉客入淀;景区内,景点门票收费混乱,发放不正规票据,甚至有网友质疑景点设有“低俗表演”项目。

  对此,景区管理方和当地旅游部门表示,景区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管理难度大,他们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白洋淀景区没有运营资质的载客木船。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白洋淀欢乐岛的“泰国红艺人表演”被指低俗。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乱象1

  景区外揽客 直接拉进村

  10月3日下午2时许,一辆由北京驶来的中巴在安新汽车站停靠,五六个中年男子和一排电动三轮车围上来,各自揽客。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探员上了一辆车顶挂着出租车标牌的私家车,表示要去白洋淀景区。司机顺手把车顶的标牌取下塞进车里,称去白洋淀有两种,“一种是从景区走,一种是从村里走。”他解释说,景区进淀要收40元门票,而村里则可以直接坐船进景区。

  司机口中的可以直接进景区的村就是漾堤口村,他称其为“嘎子村”。据他介绍,在白洋淀景区周边环绕的36个村庄里,“嘎子村”离景区最近,游客多选此地入淀。

  重案组37号探员表示“走村里”。司机随即掉头,回到安新汽车站门口。十余辆红红绿绿的电动三轮车随意停着,车主散在站口,迎着出站的旅客询问。

  司机透过车窗招呼过来其中一名中年妇女,戴着遮阳帽和口罩。“上车,进村的,一个。”

  中年妇女上车后介绍,白洋淀景区300多平方公里,周边的村子都可以乘船直入景区。她介绍自家的“项目”,“坐船从水路走,转一圈后进入景区,收费一百多元一人,进景区后再自行买票游玩。”

  她称,这种玩法叫“原生态”,还能逃掉景区40元/人的入淀费,所以很多游客都愿意从村里走。“船都是自家的,最近游客多,要船还得预订。”

  县城往东开6公里左右,进入狭窄的村道,挂有“漾堤口村”字样。司机将车靠边,中年妇女带探员进村,不远处另一名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自行车迎过来,“她是我二嫂,你跟她走就行”,随即转身回到车里。

安新汽车站外招揽客人的电动三轮车。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安新汽车站外招揽客人的电动三轮车。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乱象2

  乘船进白洋淀 安全堪忧

  在村内看完住处,“二嫂”领着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探员沿着小路来到河边。一块旧木板搭着一艘拆掉座位的废弃游艇,算是简易码头,另一侧靠着一艘破旧的木船,“二嫂”跨上去,“这里就是白洋淀的水域,沿着这里划进去就到景区了,还能体验一把原生态。”

  她口中所谓的“原生态”,就是从村里划往景点途经的一段芦苇荡,航道狭窄且水面漂满浮萍。重案组37号探员看到,沿着河岸居住的几户人家屋后都有这样一个简易的“码头”,也都停靠着几艘旧木船。

  木船十分陈旧,站上去会大幅度摇晃。船面上的木板布满沟痕,舱底积着黑水和杂物,垫一块木板就是座位。“二嫂”摇起用布条绑住的木浆,船头舱底塞着一套救生衣,但没有要求穿上。

  “二嫂”往芦苇荡摇去,她称自己家里有一支船队,而自己就是船队队长。“你这一艘是今天队上最后一艘船了,队里20条船,全都派出去了。”二嫂说,这几天生意好,从村里进景区的人多,有自己开车来的,也有汽车站接过来的。“平时自己负责联系,不划船送客。船队的船都是自己家的,船工也都是自家亲戚。”

  问及价格,"二嫂"称:“我们的船一般一条船260元,只负责接送游客进出景区,但景区门票得自己掏钱。你一个人,就收你200元好了。”

  她介绍,村里现有两支船队,成员都是亲戚关系,都做着拉游客进景区的营生,吃5月到10月的旅游旺季。

  说起村里进景区的好处,“二嫂”说,船费差不了多少,但是不走景区大门进,可以省下每人40元的入淀费,而且还能看“原生态”。

  偷偷送游客进景区,没有人管吗?“二嫂”说,说白了,我们就是属于偷税漏税,偶尔也会碰见景区的巡查队,查到了要扣船,得交钱把船赎回来。“附近两个村都干这个,靠水吃水,时间久了景区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小船拐过丛丛芦苇,中途遇到五六条回程的小船,差不多大小,有摇浆的,也有在木船后安一个小型发动机的。在二嫂口中,这就是“游艇”,价格也要贵一点。

  路过船工不少是“二嫂”队里的,船上大多坐着五六个游客,有老人也有小孩,未见一人穿着救生衣。二嫂说,最多的时候一条船坐了9个人。

白洋淀景区没有运营资质的载客木船。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乱象3

  躲避检查 躺进船舱装“亲戚”

  十几分钟后,船来到一片宽阔的水域,游船也多了起来,不远处就是白洋淀休闲岛景点。

  一条载着六七名游客的小船靠了过来,船工是一名年纪偏大的妇女。两条船在水面上头尾碰上,“二嫂”走到船尾,与对方船工一起迈步交换上船。两人踏上船的一瞬间,船左右摇摆起来,对方船上有游客发出惊恐叫声,“二嫂”安慰说“不要动,没事的。”

  船工划动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探员乘坐的船,她说是“二嫂”的“姑姑”。临行前,“二嫂”称景区会有人负责接应,“是我们的副队长,回来联系他就行”。随后“姑姑”问“二嫂”,“收多少钱?”二嫂没回答,侧身对她伸出两个手指。

  “姑姑”称,“二嫂”所说的副队长则是自己的二哥,“二嫂”称之为“二叔”。

  没划多久,一艘坐满身穿橙色救生衣的船只轰隆着开过来,“姑姑”突然停了浆,走到船头,翻出一件脏毛线衫,铺在了脚下,“像是巡查的人来了,你赶紧躺下。”

  “姑姑”一脸紧张,指挥探员屈身侧躺进了一米宽的船舱内。“最近查得紧,万一查到了你就说是自家亲戚。”

  三四分钟后,轰隆声远去。“可以露头了。”“姑姑”抹了把汗。

  船直接靠在白洋淀景点休闲岛上,河边停靠着几条同样规格的小船。副队长“二叔”在休闲岛售票处等候。“姑姑”将探员支付的200元交给他,未出具任何收据即转身离开。

  据了解,白洋淀景区正规的人划木船是按船收费,乘坐6至14人不等的船,整船费用100至210元。

  下午5点回程时,“二叔”已在岸边等候。游客一批批上船离开。跟来时的船比,这条船尾部加装了一个发动机,船工单手操控发动机,行进迅速。

  同船的两个游客说,他们也是在汽车站被三轮车拉过来的,“跟师傅说去白洋淀景区,直接就被拉到村里了。到了之后挺奇怪,钱交了也就认了。”

  回程的船工是“二嫂”的丈夫“杨哥”。他说船队有分工,每天都分账,一个船工一天能跑两个来回,挣七八百元,淡季的时候不好说,一天四五十块钱也正常。杨哥说,村里刚被扣了两条船,“自己队里也损失一条”,得交2000元去赎回来,也可能就赎不回来了。

白洋淀无资质载客木船的船工。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乱象4

  景点“自主售票”价格“浮动”

  在白洋淀,让人看不明白的还有景点的价格。10月3日,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探员在船队“副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休闲岛售票处,购买前往欢乐岛的门票。售票员称欢乐岛上有几个大型表演项目,每个项目40元,通票120元。

  付款后,售票员出具3张印有“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景点门票”字样的门票,每张面值40元。

  重案组37号探员刚拿到票,售票处就走出男子接过票,从旁边的小桌子上数了3张制作简单的无面值票递回。票上分别写了几个表演项目的名字,并加盖了“杨××”的红章,并称拿着这些票才能进景区游玩。

  一架铁桥是进景区的必经之路,两三个年轻小伙靠在桥上拦住探员,要求出示门票。他们称凭原票不能进景区,只有后换的几张票才行。

  景区导览手册显示,欢乐岛内有泰国民间歌舞等表演项目供游客体验,未提及表演项目是否单独收费。探员随后进入欢乐岛景点发现,岛上异国风情馆、人与鳄鱼等表演项目并非单独收费,游客可随意进馆观看。景点内鬼屋等单独收费项目,都有工作人员在门口售票。

  两名同样是在休闲岛购买欢乐岛门票的游客称,他们也是花费120元购买了3张门票,“售票员说里面有表演,都看的话要买3张,每张40元。”该游客称,自己事先没有了解欢乐岛景点的票价,看表演时也没有人查票。

  10月4日上午,重案组37号探员来到白洋淀景区旅客服务中心售票厅,大厅电子屏幕上标注着景点门票收费信息。

  这里的售票员介绍,白洋淀景区游览票40元(必购),内部有8个景点“自主售票”,游客只需在售票厅购买一张船票和一个景点门票就可进入景区游玩,其余景点可自由前往购票。

  售票员称,眼下景区最受欢迎的景点就是欢乐岛,以前叫异国风情园,可以观看多个表演项目。在售票员建议下,探员购买了欢乐岛门票,从休闲岛售票处购买的120元门票费,在这里只有40元。

白洋淀休闲岛售票处出售的门票和后被强制要求换取的门票(右)。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乱象5

  “泰国红艺人表演”被指低俗

  作为售票员推荐的热门景点,欢乐岛的表演项目成了“招牌菜”。

  欢乐岛景点人气鼎盛,表演场馆内传出喧闹的音乐声,门口排着长队。其中,属异国风情、嘎子印象情景剧和无臂飞车表演馆最为热闹。

  在异国风情表演馆,主持人介绍,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泰国红艺人表演”。开场后,5名穿着暴露、身材高挑的年轻女性开始走秀,随后每个表演者用男、女两种声音演唱歌曲,骚首弄姿表情妩媚。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介绍,表演者曾是泰国选美比赛选手,享有名气,期间主持人邀请游客上台与她们合影,30元/位。

  在无臂飞车表演馆内,放着一个环形铁架网,两台摩托车和一名没有双臂的年轻男子在中间的空地内,铁架周边围满游客。

  主持人介绍称该男子曾遭意外失去双臂,随后请他为游客展示平时如何用脚完成洗脸、点烟等动作。男子在观众的注视下用双脚夹起毛巾,随后又夹起烟盒和火柴。后驾驶一辆经过改装的摩托车,冲上铁架,开始飞车表演,引起阵阵喝彩。

  表演期间,主持人称为了慈善,开始号召观众“献爱心”,随即开始有观众将五元、十元等纸钞扔进铁网内,工作人员将纸钞一一捡起,并宣告演出结束。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注意到,有不少游客提出质疑,此类表演较为低俗,残疾人表演也不符合当地文化特色,为何会出现在白洋淀景区内?

白洋淀欢乐岛的“泰国红艺人表演”,游客与演员合影。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摄

  景区回应

  有历史遗留问题,管理难度大

  带着收费、换票、低俗表演等疑问,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询问了白洋淀景区投诉处和安新县旅游发展局。

  景区投诉处工作人员说,正规欢乐岛的票价40元一张,票面有正规税章,凭票可进入景点观看表演项目,但不包括收费项目。

  经其辨认,重案组37号探员最早购买的3张门票是景区正规票,但是被换的3张简易票,该工作人员表示没见过,“按说这种票不应该出,应该是违法的。”至于景点为何会出现这种售票方式、为何换票,她称景区是私人经营,自己也不了解具体情况,需要向景点经理核实。

  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只有在“小码头”才会发生。“我们景区我们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只能向执法部门反映情况。”

  对于村民私自拉客进景区的情况,投诉处工作人员并不意外。“白洋淀水村多,民用码头也多,管理上难度大,县里有专门执法队在抓。”该工作人员表示,景区正准备运行套票,统一售票,降低游客上当几率。

  对于村里拉客入淀的问题,安新县旅游发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坦言,白洋淀是开放型景区,周边的村子能直接入淀,这给景区管理造成困扰,因此景区也要求游客从售票大厅购票入淀。“对于私自拉客的‘黑船’,我们派出好几队人在查,但是旺季游客多,人力有限难免失误。”该工作人员介绍,民间船只跟景区游船难辨认,“今年就扣了200条船。”

  遭到质疑的异国风情等表演项目,上述工作人员称有不少游客反映过此问题。“这是历史问题,景点的表演项目已经运营十余年,而且经过文化部门审批。”他表示,“白洋淀最早是民营企业开发,表演项目都有演出许可证,不违法,且有合约,只能让其自生自灭。”

  安新县旅游发展局工作人员称,景点内也有类似嘎子印象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表演项目,眼下景区也在对表演项目进行审核,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专家看法

  5A级景区要求高,应加强管理

  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白洋淀,为何会有如此乱象?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5A级景区评定时需要经过专家论证、复查等多个阶段,对景区的软、硬件设施要求较为严格。对于白洋淀而言,自然景区面积大,难免出现类似村民拉活、售票制度等管理漏洞。

  “5A级景区应该完善信息化手段,比如向附近游客发送提示信息等,进行景区信息公示。”杨彦锋说。

  劲旅网CEO魏长仁说,白洋淀是国家和民营企业共同经营,有历史遗留问题,作为5A级景区在全域旅游的大方向下,应加强管理。“像白洋淀此类的大景区,政府应针对村民等利益方做好利益分配体制,同时加强景区内部管理。”

  在国家5A级景区的认定标准中,除了对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的要求外,文化性是新增考量标准之一。景区整体文化程度、地方特色文化氛围的营造显得更加重要。

  针对网友景区内“低俗表演”的质疑,魏长仁表示,5A级景区评定标准多,但没有具体到每一类表演项目,对于一些可能涉及低俗的文化表演,也没有明确限制,不少景区为招揽游客,难免会引进。“眼下国家也在倡导景区特色文化建设,但对景区而言,形成特色产业难度还比较大”。

  记者 李明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移民与文化融合:强扭的瓜不甜

对于移民现象,“建墙”,还是“建桥”?刚结束了第一场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特普朗一直支持第一个选项。也有另一些搞政治的人觉得后者要好些。

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

9月28日,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参议院和众议院以绝对多数推翻了他对一项法案的否决,从而让“9·11”恐袭受害者可以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沙特政府。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她颜值最低,却最先做了处长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看到官话上有一些咨询想考公务员如何选择等等,我就觉得世上事,事在人为。

  • 救火英雄王锋最后的“北京日子”(图)
  • 北京新政后短期内房价会马上停涨吗
  • 孙越:苏联情报局高官为何叛逃西方?
  • 《红楼梦》研究那些说不得的潜规则
  • 《湄公河行动》票房如何逆袭《爵迹》
  • 一场高逼格的吵架是怎样进行的
  • 肯尼亚:生活在极度贫穷中的孩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