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3日01:49 新闻晨报

分享
两机起飞冲突示意图 两机起飞冲突示意图

  原标题:虹桥机场飞机冲突系管制员指挥失误

  见习记者 张立 晨报记者 宋杰

  记者获悉,民航局调查组连夜对10月11日发生在上海虹桥机场的两架飞机冲突事件进行了调查,初步判断,该事件是一起因塔台管制员指挥失误造成跑道侵入的不安全事件。事发后,民航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民航局、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共同组成的调查组,分别对事发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问询,调取通话录音、雷达录像,并对两架涉事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驾驶舱语音记录器进行了译码。目前,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管制员指挥失误指什么?

  据了解,11日,东航A320/B-2337号机执行MU5643(上海虹桥-天津)航班,12时03分塔台指挥飞机进跑道,机组在执行完起飞前检查之后进入跑道,并按照指令稍后开始起飞。机组在确认跑道无障碍的情况下,执行起飞动作,然而这时机长突然发现一架A330准备横穿该跑道,机长短暂判断后决定起飞,随即飞机拉升,从A330上空飞越。

  事发后,不少人提出疑问:这次发生的事件,两架飞机应该都接收到了塔台管制员的指令。平常这种情况——一架飞机起飞、另外一架飞机要穿越跑道,两架飞机行动肯定要有时间差。这时应是一个管制员对两架飞机下发指令,还是两架飞机各有一个管制员下发指令?如果是两个人指挥究竟如何协调,如果是一个管制员的话,怎么会发生指挥失误?

  对此,一位空管专家表示,在塔台管制上,一般都是由两个管制员一同工作,一条跑道有两个人管制,分为主班和副班,但是普遍情况下,主班负责通话,副班负责协调和监督。“真正负责指挥的就是主班的一位工作人员。”而根据空管内部规定,管制员在指挥飞机起飞和降落时都有严格的规定和控制,包括该跑道起飞和飞机穿越等。当然具体原因还在调查,到底是管制员指令在时间差上没有把控好,还是另有原因,还需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为何飞机要横穿跑道?

  而对于为什么飞机一定要横穿起飞的跑道的问题,该专家解释道,并非所有机场都有飞机需要横穿起飞的跑道,“在拥有多条跑道的机场上,如飞机降落后需要横穿起飞飞机的跑道滑向候机楼。”而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都属于大型机场,不仅有一条跑道。资深机长陈建国也解释说,虹桥机场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候机楼在跑道的另一边,因此更加需要横穿跑道。

  在该事件中,不少人表扬A320机长的处置得当。而如果该机长没有及时处置,后果会是什么呢?对此,业内均表示,事件缺乏整个过程的细节,A320飞机起飞时A330飞机到底在什么位置都没有定论,所以没办法预测什么后果。

  [美航空局]

  管制员和飞行员错误是致跑道入侵两大主因

  国际民航组织(ICAO)关于跑道入侵的定义:“在机场发生的任何航空器、车辆或人员误入指定用于航空器着陆和起飞的地面保护区的情况。”跑道入侵是由许多不同的因素引起的,包括机场复杂性、穿越跑道次数、空中交通量、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错误通信、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执行和判断错误等。

  据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统计,2003-2006财年,54%的跑道入侵是飞行员错误造成的,29%是管制员错误造成的,17%是车辆驾驶员或步行人员错误造成的。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过半童装有毒!孩子何时能穿上放心衣
  • 乾隆御用猎枪拍卖:它如何落到英国的
  • 方方为何辞去《长江文艺》社长及主编
  • 《暗杀游戏》:战斗民族直播杀人游戏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谁是谁的摆渡人?
  • 茶马古道上的美女和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