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6日20:23 新京报

分享

  “当一把手以后没有制约了,没有人管你”

  25日,中纪委宣传部和央视联合推出的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播出最后一集《标本兼治》。

  片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等“大老虎”现身说法。

  在谭栖伟、邓崎琳、蒋洁敏的自我剖析中,都提到了自己作为“一把手”权力不受监督和制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1月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曾指出了一把手贪腐的原因和危害性。

  “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习近平说。

  2013年1月22日,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在讲话时同样大篇幅讲述了对“一把手”的监管问题:我们查处的腐败分子中,方方面面的一把手比例不低。“这说明,对一把手的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

  另外,王岐山也多次强调牵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

  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王岐山表示,省区市党委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对地市县的巡视,“盯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员”。

  2013年10月,王岐山在部署中央巡视工作时,不但表示要监督“一把手”,而且还强调要追查“一把手”此前的工作经历。他强调,巡视要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

  “无论大事小事,在地方都是一把手说了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标本兼治》中,谭栖伟、邓崎琳、蒋洁敏,都面对镜头,讲述了自己作为“一把手”的贪腐史。

  “无论大事小事,在地方都是一把手说了算。”谭栖伟在专题片中自述,“说给某个人帮个忙,对我来讲好像就是一句话的事,但对他们来讲,他就如同拿到了政府的通行证、银行的信用卡一样的。”

  谭栖伟说,自己到城里工作后,“人家来找我时开始说一些好话,接着就送红包、请吃饭、送礼品、送‘坨坨钱’”。

  他还向记者介绍什么是“坨坨钱”:就是比较大额的资金,用来“开路”。

  “做武钢的一把手以后,逐渐地工作也轻车熟路顺利了,也觉得自己有一些成绩。”武钢集团原董事长邓崎琳说,自己担任董事长后,开始骄傲自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邓崎琳还坦陈:“当一把手以后没有制约了,没有人管你”,在管理上、决策上、人事上,各个方面他那一票,不管在哪个会上都是很重要的,“就是要一把手签字,总会计师签了字还不行,一把手要签字,这个责任也是很大的,这个时候你自己又放松要求、放松警惕,就很容易出问题。”

  已落马的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曾任中石油总经理、董事长、党组书记。他在面对采访时坦言,自己在中石油担任一把手时,“(我)签了字,别人不好亮黄灯,也不能给红灯。”

  作为蒋洁敏的下属,中石油原高管王道富和冉新权在镜头前,说出了自己的“苦衷”。

  “很多事情,一听说是领导安排的,大家都不愿意得罪领导,一听说有背景,所以说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冉新权说。

  “我之所以能够有今天,之所以能够到这个地方来,既是作害者,也是受害者。”王道富说,“所谓作害者,就是说我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了。所谓受害者,因为蒋洁敏总经理安排了这件事情,他的想法和要求当和制度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样去防止和监督领导,成为很重大的一个问题。”

  对于中石油出现的腐败窝案,蒋洁敏自陈“负主要责任”,“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周本顺作为“一把手”的权力任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在共8集专题片中,还有至少4名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在忏悔时,提到权力的任性。

  其中,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和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都曾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插手其他部门事务。

  “哪个领导干部有问题,数额不大的话是不是就稍微放一放,这些都是我跟省纪委做的一些指示”,在第一集《人心向背》中,周本顺提到了自己利用手中权力,对纪委施压拖延包庇一名官员的过程。

  “一个市委书记本来应该早抓的,但是一直拖着不抓,中纪委催问了才抓,还有几个市级领导、厅级领导本来都应该抓的”,周本顺说,“最后都在我所谓的把握之下没有抓,没有贯彻中央‘有腐必反’的决策。”

  在第二集《以上率下》中,介绍了谷春立作为领导干部经常出入饭局,为企业负责人“办事”。

  王树森作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经常为谷春立安排各种饭局,也一起参与吃喝应酬。

  他坦陈自己和谷春立曾在酒桌上把有关领导找来,为企业负责人“办点事”:比如说他(企业负责人)有点啥难处了,把我们请到会馆去吃顿饭,然后我们把几个主要的领导找来,领导一看,你看你和谷春立这都过问了,怎么得想办法给好好解决解决。

  “自己带头把整个班子、整个队伍带坏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第四集《利剑出鞘》中,已落马的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担任“一把手”时大肆贪腐、卖官鬻爵。

  聂春玉曾于2003年到2011年间担任山西省吕梁市“一把手”,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

  他自述山西之所以出现塌方式腐败,“就是相互作用的过程,下面也对上面有影响,上面也对下面有影响;山西的整体风气对我本人也有影响,我的行为也对山西的风气也有影响。”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董芳透露,聂春玉曾大肆卖官鬻爵,向他行贿的30个人中有29个人是党员干部,这29个党员干部遍及吕梁市所辖全部13个县市区。

  “这些党员干部给聂春玉行贿的同时,也在收受他下属党员干部的贿赂。聂春玉他自己跑官、买官、卖官,自己带头把整个班子、整个队伍带坏了。”董芳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苏荣是《永远在路上》中唯一出镜现身说法的副国级“老虎”。

  “你在这个地方当主要领导本应严格约束自己,为百姓谋利益,可是你的家人上这儿来谋好处,把你主政的地方变成了谋取私利的领地”,苏荣说,“这就叫权力异化,忘记了权力是谁给的,应该依靠谁,为了谁。”

  在苏荣主政期间,江西省成为腐败高发的省份之一。2013年以来,被查处的陈安众、姚木根、赵智勇等副省级干部及多名厅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多发生在苏荣主政期间,普遍存在给苏荣送钱送物的问题。

  苏荣原下属、江西省地税局原局长王平为了获得苏荣的提携,曾送给苏荣的妻子于丽芳上百万元现金。他自称自己的贪腐行为,来自于“上梁不正下梁歪”。

  “你就拿我来讲,送钱给他(苏荣),我看他得了钱一点反应没有,后来人家送给我,我也没反应了。”中纪委透露,王平作为地税局的一把手,也并不拒绝下属的贿赂,“他们每个人送给我,也可能他就去再收人家的,就把整个地税的风气带坏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按照我们前面讲的行业规律,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风流诗人吴梅村后半生

有良知的人做出错误的选择,却不能无耻到底,这或许是吴梅村一生最大的悲哀。

副局长说了不算为啥还爱说?

在工作中不积极,但老宋在任何场合都喜欢发言。局里的大会小会,无论什么内容,他都要讲上几句。

  • 气象记者:肿么办?要冻成狗了(图)
  • 深度揭秘大陆网络的色情经济
  • 二十一世纪马克思真的会过时吗?
  • 西游里神仙在女儿国或暗藏私生子?
  • 《世界奇妙物语》:这碗鸡汤好恐怖
  • 不能让你高潮迭起的男人请快点离开
  • 意大利最美徒步圣地超详细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