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8日21:4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浙江诸暨凭西施文化和珍珠小镇“美丽”双升级

黑色珍珠。 柳继亭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8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梅芳燕)“西施越溪女,出自苎萝山,秀色掩古今,荷花羞玉颜……一破夫差国,千秋竟不还。”李白《西施》一诗中描绘的苎萝山,位于浙江省诸暨市。28日,为期三天的中国·诸暨第七届西施文化节暨第十届中国(国际)珍珠节在诸暨市开幕,该市充分发扬西施文化的当代价值,同时围绕绿色生态和全产业链赋能珍珠产业,打造珍珠小镇,助力“美丽经济”转型升级。

  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该市“西施传说”是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几年,诸暨市以中国西施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并发扬西施文化。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加强西施文化研究、保护,以留住地域记忆、传承优秀文化,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扩大效应,依托西施文化与经济文化互融互动,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诸暨市副市长俞越说。

  在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眼里:“西施是美丽的化身,美丽是珍珠的特质。”

珍珠装饰的火烈鸟。 孟建阳 摄

  据悉,诸暨市山下湖镇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产、加、销中心,长期占据全球70%以上珍珠交易量和全国80%以上珍珠产量,是“中国珍珠之都”。据统计,2015年,该镇实现珍珠产值111.3亿元,实现财政收入2.1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9211元,同比增长10.85%。

  在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体验馆里,游客可以亲手养一珍珠蚌,等到来年来收获珍珠,体验馆的设计师会按照游客要求进行个性化加工。据了解,通过珍珠产业和文创结合,去年为该企业带来了近千万元收入。在另一家企业,佳丽珍珠自主研发爱迪生系列珍珠,一个蚌只产一颗珍珠,产值却是传统养殖方式的五倍。

  不仅如此,珍珠还被应用于健康保健。青春宝珍珠科技总经理何延东一直在研发珍珠的药用价值,主导珍珠护肤。一款款贴上“青春宝”商标的珍珠粉、面膜、洁面乳,从山下湖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既要珠光宝气,又要碧水清波,绿色养殖,以“质”取胜,并增加珍珠的附加值,已经成为当地共识。

  浙江清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锋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研发出一整套电脑控制自动化清水养殖模式,不仅保护水源,还成倍提高养殖密度。无独有偶,老珠农詹幼新的250多亩珍珠养殖场紧邻100亩水稻田,为了保护水源,他用堤坝将养殖场与水稻田隔开,养殖废水经过两道过滤网过滤,再经稻田净化,然后排放入河道,使水清珠明。

  在诸暨,人文底蕴、生态禀赋和产业特色相结合,美的文化和美的产业实现了交融发展,推动着“美丽经济”转型升级。如今,来自“中国珍珠之都”的珍珠,联姻世界小姐大赛、亚洲超级模特大赛、中国时装周和设计师巴黎时装展等顶级时尚赛事,频频亮相巴塞尔、北京和上海等国际性珠宝展等,与世界高端珠宝品牌共舞。

  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郦华辉有个期盼:“通过山下湖特色小镇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珍珠内涵,让山下湖镇从珍珠原料集散地向全球产业制高点转变,成为高品位的世界珍珠产业中心。”

  据悉,本次活动还将举办珍珠文化体验馆开馆仪式、珍珠小镇农耕文化之旅等相关活动,活动将于10月30日落幕。(完)

相关阅读

不让讲排场,接待领导更难了

工作需要,我也参与了一些接待工作,深知接待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见识了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官员在应对吃喝问题上的招数。

乡村少年你要去哪里呀?

对我和复生这些少年离乡的乡村人而言,故乡是回不去了,大都市不再是驿站,而是我们必须在此栉风沐雨、开花结果的归宿地。我们别无选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食色

一个人应该用一生去明白欲望就是虚幻呢,还是用一生来追求一个又一个欲望的满足?

  • 钱克锦:特朗普输了,美国会内战吗?
  • 15岁女孩产下双胞胎,是幸福还是悲情
  • 第一个跳伞的中国女子是个花木兰?
  • 莫言和村上春树那方面描写为何大不同
  • 《黑镜》回归,你不可错过的致郁神剧
  • 为了报复丈夫,我和他好兄弟上床了
  • “红黄”之力全开的古北水镇秋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