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2日12:20 财经网

分享

  原标题:河南省委原常委吴天君落马 曾在主政地“大拆大建”

吴天君。资料图吴天君。资料图

  《财经》记者 尹岳/文 李恩树/编辑

  2016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在2015年年中,吴天君曾在媒体和公众视野中“消失”约两个月。据《财经》记者了解,吴天君曾被纪检部门问话,之后到北京做手术,后返回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吴天君被查或与郑州执政相关。

  吴天君担任郑州市委书记时力推城市“大拆大建”,期间发生多起知名拆迁案件。

  吴天君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南落马的第三名副省级官员。之前两位分别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

  现年59岁的吴天君系河南本地官员,河南濮阳人,曾主政新乡、郑州。

  在郑州,吴天君主导推出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和建设中心城市”的“三大一中”战略,多次组织干部到外地考察城建经验,开会强力推进郑州市的城建工作。

  据统计,郑州市道路交通五年来累计开工各类工程项目327项,截至2015年底共完成320项,完成投资679亿元,增加通车里程359.8公里;全市39个重点镇(2013年调整为27个),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774项,完成投资85.5亿元。

  2016年5月24日,吴天君在卸任郑州市委书记的干部会议上,回顾五年工作时称,“殚精竭虑、如履薄冰,没耍滑、没偷懒”,“做了郑州发展接力赛中我这一棒应该做的工作”。

  不过,吴天君的“拆建”政策也遇到不少来自民间的阻力。2010年6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齐礼闫村村民贾灵敏和丈夫被暴力控制,家被不明身份的人士强拆。之后,贾灵敏一直为其遭遇申诉,在2014年5月,被刑事拘留,并于2015年11月5日被河南省巩义市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贾灵敏”事件发酵时,正值吴天君在郑州执政。

  2015年6月13日,郑州市主要领导分片区治理大气污染的会议上,时任郑州市委书记的吴天君出席。

  之后约两个月时间内,吴天君鲜见公开报道,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比如,郑州市委于2015年7月1日下午和17日上午的常委(扩大)会议,都没有他的踪影。直到同年8月11日,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2016年中旬,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南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巡视组组长徐令义指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此次“回头看”后,吴天君落马。

  附:吴天君简历

  吴天君,男,汉族,河南省濮阳县人,1957年2月出生,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资源产业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

  1977.03 安阳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学习

  1978.10 返乡务农

  1979.12 河南省安阳地区农科所技术员、团支部书记

  1981.12 河南省淇县北阳人民公社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北阳乡乡长

  1984.04 河南省淇县副县长

  1985.04 河南省安阳市农工委副主任、农牧局副局长

  1987.11 中共河南省内黄县委副书记

  1989.06 中共河南省内黄县委副书记、县长

  1991.08 中共河南省内黄县委书记

  1994.02 河南省安阳市副市长(其间:1995.08-1997.12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河南分院本科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98.12 中共河南省安阳市委常委、秘书长

  (1998.09-1999.07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0.01 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

  (1998.07-2001.07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法学理论专业学习)

  2001.12 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6.02 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书记、市长

  2006.03 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书记

  (2005.09-2008.07在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资源产业经济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1.05 中共河南省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1.10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1.12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2012.02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2016.05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6.11 不再担任河南省委常委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八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第八届、第九届河南省委委员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张颐武:比希拉里败得还惨的是谁
  • 美国大选民调为何离真实民意如此之远
  • 苏联情报人员如何被长发女郎俘获?
  • 潇湘蓝:贾政的私生活其实细思极恐
  • 《我的国王》:渣男识别手册快收好
  • 老板娘怀疑丈夫出轨,半夜打电话找我
  • 广东连南:千年瑶寨竟然如此美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