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4日09:20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专家:TPP已死中国将获利?中国根本不在乎!

  “TPP已死”,中国将获利?

  丁一凡

  奥巴马政府周五宣布,不会在任期内寻求让国会通过TPP。而特朗普在竞选中曾不断声明要终结TPP及美国签署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他当政后,让国会立即通过TPP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某些沮丧的美国学者宣布,TPP“已死”,中国获利。

  TPP协议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政策的核心。如果这个美国政府费尽心机、搞了多年的多边协议破产,不仅会让人对美国的国际信誉感到担心,也会使那些在亚太的盟国对美国的承诺不太放心。想当年,威尔逊总统建议成立国联,得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国家的广泛支持,条约签署后却得不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威尔逊总统在美国全国各地游说、演说,最后累瘫在途中也没有说服参议院。TPP如果现在夭折,就重复了美国因国内政治葬送国际条约的经历。可见,美国的“民主制度”对国际条约来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难怪欧盟国家最近对推进TTIP谈判不感兴趣,要等着美国总统大选出结果再说。欧洲国家跟美国打交道时间长了,经验更多,不像亚洲国家那样容易轻信。

  TPP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协议。表面上看,它要在亚太地区成立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骨子里却是个古老的地缘政治游戏,想通过限制贸易与投资流的方法,在亚太地区把中国孤立起来。美国的战略专家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TPP是美国制衡中国崛起的重要战略部署。TPP协议不包括中国,将提高美国及一批友好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同时转移流向中国的投资与贸易流。这会引起国家间实力对比的变化。TPP目的很简单,就是增加美国及其盟国相对于中国的经济收益,然后利用公共预算、通过聪明的军事策略把这种经济优势转化为国家力量。中国内地和香港会因为被排挤在TPP之外而损失大量贸易和投资的机会。

  这么“好”的战略设想看起来却有点一厢情愿的意思。它反映出美国一些人固化的“冷战”思维,把地区及全球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看成是一种零和博弈,却忽视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是一种多赢游戏的事实。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中国游客为什么偏爱日本旅游?
  • 坠井男童家属殴打医务人员可以谅解吗
  • 1909年纽约版《大清帝国丽影》是这样
  • 为何关羽是神孙悟空是仙白素贞却是妖
  • 成龙拿终身成就奖,怎么来了半个好莱坞
  • 男人在两性关系中有哪些习惯思维
  • 为什么说未来食物是很难吃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