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6日23:39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长春破获系列砸车盗窃案 目前警方已核实100多起

长春破获系列砸车盗窃案长春破获系列砸车盗窃案
 警方起获的赃物 作案工具 警方起获的赃物 作案工具

  

  近期以来,长春市发生多起私家车被砸、财物被盗案,引起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长春市公安局投入精干警力,于近日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高某落网。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初步核实案件100余起。

  高度重视

  副省长批示 要求迅速破案

  今年9月以来,在长春高新区、净月高新区等城区多地段发生多起路边停放车辆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案,车主损失少则几百元多达近万元。案发后,属地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但没有进展。

  犯罪嫌疑人极具反侦查意识,专门挑选偏僻人少、监控探头覆盖密度低的地段,在夜深人静时候进行作案。尽管公安机关投入大量精干警力,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案件一直悬而未决。

  10月23日晚,净月高新区辖内某小区又发生多起砸车、盗窃财物案。经彩宇大街派出所和辖区刑警责任中队联手侦查攻坚,获取了几点重要信息: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银灰色捷达轿车,作案者为一人,男性。

  砸车、盗窃案引起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于11月4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长春市公安局迅速破案。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也先后作出指示,要求专案组加大案件侦破力度。长春市公安局将案件指定交付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理,迅速组成联合专案组进行侦破。

  兵分三路

  逐步确定为同一人所为

  11月5日凌晨,长春高新区、经开区、净月高新区再次发生20余起砸车盗窃案件。据车主清点损失后反映,均有价值不等财物丢失,现金、烟、酒、笔记本电脑等。

  从现场痕迹判断,作案人应该体格瘦弱、轻巧机灵,往往就地取材,捡拾起路边的石头、砖头等作为作案工具。同时,一个细微特征引起大家的注意:几乎每辆受损汽车都是副驾驶位置的车窗玻璃被砸。这能不能证明是一伙人或者同一个人所为呢?

  在随后多天时间里,专案组兵分三路,对净月高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连续发生的200多起同类案件进行细致梳理,调取案发现场重要位置的监控探头150余处,采集视频监控资料1万余小时,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处理分析,逐步确定系列砸车盗窃案为同一名犯罪嫌疑人所为。

  接下来,专案组对案发地附近视频探头记录下来的大量车辆进行比对,筛选出1000余辆型号、特征有相同之处的可疑车辆,最终一辆经常悬挂“吉A7E×××”号牌的银灰色捷达车被锁定,该车与10月23日晚在彩宇大街案发的可疑车辆被确定为同一辆。

  精心查找

  遥控钥匙打开嫌疑车辆

  截至11月12日中午,专案组完成了大量前期查证工作,12日16时许,联合专案组决定选择作案车辆经常出现的区域开展深度查控,他们在城南大街、南四环路等为范围的周长20余公里的区域内,兵分5路查找可疑车辆。

  12日19时左右,两名民警在高新区丙十一路与超强大街交会处路边,发现悬挂着“吉A7E×××”号牌的银灰色捷达车。

  19时15分,民警走进距离嫌疑车辆不远处的某网吧查找情况时,一名正在上网的年轻男子引起警方注意,通过信息比对,其与嫌疑人非常相似,于是民警上前盘查,该男子表现非常镇定,对答如流。

  关键时刻,警方在该男子身上发现了一把捷达车遥控钥匙,在询问钥匙来源时,男子开始变得慌乱起来,称车钥匙是别人的,车也不在附近。民警在转移男子注意力的同时拿走车钥匙,竟然成功打开了“吉A7E×××”银灰色捷达车的车门,一切真相大白!民警从可疑车辆后备箱内搜查到大量被盗物品。

  案件梳理

  作案时间:

  夜深人静时

  作案地点:

  专门挑选偏僻人少、 监控探头覆盖密度低的地段

  作案工具:

  石头、砖头、铁锤……

  作案特点:

  几乎每辆受损汽车都是副驾驶位置车窗玻璃被砸坏

  被盗财物:

  现金、烟、酒、笔记本电脑等

  ■犯罪嫌疑人

  记不清作了多少起案了

  犯罪嫌疑人高某是长春市人,曾开过汽车修配厂,做过贸易生意,均因经营无方而失败。后来,高某走上邪路,开始采取砸车方式盗窃汽车内财物,由一次作案几起发展到十几起,胆子越来越大。

  据高某交待,他已经记不清作了多少起案件:“大约200多起吧。如果到案发现场,我倒能记住作案的一些情况。”因为做过汽修工作,所以高某对汽车非常熟悉。作案时,他大多数自带一把铁锤,偶尔也会就地取材作为工具。

  每次砸车盗窃得到现金后,高某都会大肆挥霍。部分盗窃所得财物已被变卖成现金,剩余一些物品或者被扔掉或被随意堆放在汽车后备箱内。目前,专案组已经核实案件100余起,后续深挖工作还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

  及时报警、保护现场

  长春发生高某系列砸车盗窃案件后,公安机关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曾遇到很大问题:部分车主没有报案,甚至因为损失不大、没有时间等,急切地就修复了汽车玻璃,也没有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在此种情况下,就给公安机关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准确定性案件等工作带来了较大麻烦。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生汽车被砸被盗案件,请及时报警、保护好现场,民警将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力做好取证勘查、调查走访等相关工作,以便为将来侦破案件、返赃挽损等做好相应准备。

  新文化记者 苏杭 通讯员 李吉胜 庄玲玲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朴槿惠面临的危机又有三个新情况(图)
  • 流行15年的偷肾谣言为什么绵延不绝?
  • 吃瓜群众在进化,鲁迅发的药还得吃!
  • 王小峰:悲观主义情种伦纳德?科恩
  • 甄嬛传算啥,英国王室的宫斗才叫厉害
  • 女友家人知道我过去后,要拆散我们
  • 英国女王最喜欢的度假场所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