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19:18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3任市委书记落马造成的“内伤”有多重?

  12月2日,河南省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举行。

  会上,三门峡、信阳、邓州、省财政厅、省国土厅、河南农业大学、河南机场集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述责述廉报告。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省委副书记邓凯、省纪委书记任正晓等,在上述单位陈述完毕后进行现场询问。

  当地官方媒体称这次会议为一场特殊的“考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谢伏瞻对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现场提问:“近年来,三门峡多名在任或卸任市委书记出现违纪违规问题,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你打算怎样修复当地的政治生态?”

  经历了特殊“考试”的刘南昌之后说, “我感觉是如坐针毡,确实压力很大,责任很大。”

  他表示,自己受到了深刻的警醒,下一步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打造好三门峡政治上的青山绿水。

  “政事儿”注意到,在刘南昌之前,有连续两任三门峡市委书记落马:杨树平、赵海燕。而在2014年8月,曾在三门峡工作7年、先后任三门峡市长、市委书记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连子恒被查。

  在赵海燕落马39天后,53岁的刘南昌从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空降”三门峡,担任市委书记。

  正如谢伏瞻所问,在过去几年,三门峡的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作为“救火书记”的刘南昌,又是如何重塑当地政治生态的呢?

  三任市委书记落马

  2014年8月17日,河南省纪委网站发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连子恒被查。

  据公开履历显示,65岁的连子恒,2001年后曾在黄河第一坝所在地三门峡主政7年,曾先后任三门峡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转入河南人大常委会任秘书长。

  据媒体报道,连子恒离开三门峡前后,当地曾被查出大规模买官卖官窝案,包括三门峡前副市长张君贵、渑池县委前书记仝孟蛟、市委组织部前部长李卫民等9名官员被查。

  在连子恒调离后,三门峡市委书记由时任市长李文慧接任,2011年5月,李文慧转任南阳市委书记,三门峡市委书记由时任市长杨树平接任。

  但杨树平的仕途生涯却折戟于此。2015年7月,杨树平落马,三门峡市委书记由时任市长赵海燕接替。意外的是,今年7月,赵海燕也旋即落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10月,中组部集中通报了7起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赵海燕也在其中。

  中组部在通报中指出,赵海燕为他人职务调整接受说情打招呼。

  一年之内,连续两任市委书记落马,在地级市中并不多见。

  “空降”市委书记

  在赵海燕落马39天后的8月24日,53岁的刘南昌从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空降”三门峡,担任市委书记。在9月27日的换届选举中,刘南昌再次当选为市委书记。

  公开履历显示,刘南昌曾长期在原国家经贸委、国资委工作。他此前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 ,著有多本专著。在国资委任职期间,刘南昌还主导出台了专门办法考核央企,若考核不达标负责人将被免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赵海燕被查后,河南当地媒体曾报道,连续两任市委书记落马,给三门峡造成极大戕害,更给三门峡落实省委书记谢伏瞻对三门峡提出的指示精神,带来了极大压力。

  刘南昌的“空降”,被媒体认为是三门峡政治生态被严重破坏后河南省委的综合考量。而修复当地政治生态,成为刘南昌的第一道难题。

  “这些突出问题,我们绕不过、躲不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履新的这三个多月里,不仅刘南昌对当地政治生态重建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纪委书记任正晓等,也到三门峡调研。

  在8月24日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刘南昌提出,要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坚决贯彻好,就只有一个字:“干”,必须遵循铁规律,严守硬规矩。

  他要求,领导干部要逆势而息,遵章守纪地干。

  9月13日,三门峡市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刘南昌向离退休老干部通报三门峡下一步的工作,指出第一是修复政治生态。“关键是立好规矩,完善规矩,强化问责,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用一个‘干’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

  9月25日,三门峡市第七次党代会举行,刘南昌作报告。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刘南昌指出,过去五年,三门峡市腐败大案多发频发,“蚊贪蝇腐”屡禁不绝,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艰巨繁重。“这些突出问题,我们绕不过、躲不开”。

  他并指出,未来五年,是三门峡市政治生态的修复期。

  “面对如此严重的‘内伤’、如此惨痛的代价,市委必须勇敢站出来、自觉担起来。净化政治生态、还三门峡一片晴朗的天空。”

  在这三个月内,三门峡市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典型问题,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关“公务灶”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公务接待有关纪律,尤其是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

  11月28日,河南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对三门峡市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任正晓对三门峡市提出要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等五个方面意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12月2日特殊“考试”结束后,12月3日至4日,谢伏瞻即到三门峡市调研,并对三门峡市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出要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 实习生何强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郑学友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领导者就是个垃圾桶,要能兜住

领导者就是一个垃圾筒,所有的失败、困难、不顺利,都在你这里;同时你又是个发动机,要“兜底”,就是负责任,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要激励大家,让他们看到希望。

镇党委书记:我能给你鞭子!

现实中,单位领导如果只给手下人抽鞭子,后果会咋样呢?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男女民工混住,满足她们一间房有多难?
  • 美国独立后英国人反而从中获利?
  • 《西游记》一书中为什么没有蛤蟆精?
  • 《三少爷的剑》:这是年轻人的武侠世界
  • 身体和心灵寂寞就能成为出轨的理由?
  • 山东:冬日度假就得来这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