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02:1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蔡英文“通电”代价昂贵 国民党警告莫要“公关式自嗨”  

  记者 萧达 李珍 萧师言 郭媛丹 崔杰通

  台湾“总统府前资政”吴澧培3日傍晚称,与特朗普通电话,是蔡英文上台以来“第一个喜讯”。有人为蔡英文叫好,也有很多人担忧“这通电话代价将很昂贵”。上月底,台湾《经济周刊》曾刊文描述蔡英文的窘境:就职半年,各项民调都表明她的满意度一路下滑,且没看到谷底的迹象。

  美国彭博社分析称,蔡英文在试探北京的容忍度。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声称,良好的两岸关系与良好的对美关系,对台湾一样重要,彼此间也互相不违背。台陆委会甚至宣称,“中国大陆方面应以平常心看待”。一些“独派”更是受到鼓舞。绿营大佬、陈水扁时期的“副总统”吕秀莲4日宣称,“从蔡总统打电话后,我想就不用再维持现状了,因为世界正在变,我们也要加紧变,求变和求新及求好”。

  国民党3日提醒蔡当局不要追求“公关式自嗨”,因为还搞不清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电话“是美方政策的可能转向,还是仅仅是礼貌上的一次性联系,不应过度自我感觉良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受访表示,“跟谁通话不重要,把老百姓照顾好,让人民有感最重要”。

  “特朗普玩两岸牌,蔡特热线代价高”,“中央社”以此为题报道称,从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发文“美国对台军售数十亿美元,我却不该接一通贺电”来看,其商人性格一览无遗。“可以预期,在特朗普都不讳言他只是接了一个军品大户的电话下,未来美国对台军售肯定不会减少,甚至还会增加,但也会提升台海军备竞赛危机及国防支出”。

  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陈一新对《联合报》称,“美国把台湾捧得愈高,台湾可能摔得愈重”。他说,特朗普目前只是当选总统,对台湾来说,不必高兴太早。上世纪80年代,里根曾在选前表示,要与台湾恢复“邦交”,但上台后就与北京签署“八·一七公报”,对台湾伤害很深。他称,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很单纯,因为台湾花了许多美金买美国武器,当然要接受台湾方面的祝贺。双方不可能在电话里谈TPP、两岸关系或对台军售,特朗普更没说支持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且他时常改变立场;美国、大陆与台湾的三边关系,重点仍是特朗普就职后的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据岛内“风传媒”报道,特朗普过渡团队的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6日将抵台访问,他是应“国安系”智库“远景基金会”邀请参加闭门研讨会。叶望辉已安排与蔡英文私下会晤。报道还说,共和党今年首度将“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写入党纲,叶望辉是主要推手。岛内媒体4日还纷传蔡英文下月访问尼加拉瓜,希望过境纽约和即将担任特朗普白宫幕僚长的蒲博思等人会面,也不排除争取直接见特朗普。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特朗普告诉你:网红是怎样练成的
  • 狄奥多拉:公元六世纪的女权主义者
  • 张爱玲:连《诗经》都会是服她的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