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3日23:18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母女俩签《家庭上网协议》

漫画 胡义翔

  漫画 胡义翔

  11日晚10点半,长春市民李女士与读高二的16岁女儿小红(化名)之间,爆发了一次持续半个小时的激烈争吵。

  为啥吵起来了?原来,为了控制女儿的上网时间,李女士取消了女儿手机的上网功能;在忍受了两三个月的“断网时间”之后,女儿的怒气值满了,积压在内心多日的委屈瞬间爆发……

  为了不刺激到女儿敏感的神经、耽误孩子以后的学习,李女士妥协了。她和女儿签订了一份《家庭上网协议》,允许女儿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适度上网……

  妈妈的制裁

  “你一上网就不分时段,一上就上到后半夜,太耽误学习了,这个网不能让你上……”

  小红今年16岁,是长春市某重点高中高二的学生。她个子高挑,长相甜美,学习成绩也不错。可在母亲李女士的眼中,她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迷恋手机上网。

  李女士说,女儿在初中的时候,还不怎么用手机上网;问题出在女儿考上重点高中后,她买了一部苹果手机作为奖品。此后,小红经常通过手机视频看一些有意思的动漫和综艺节目,还经常用手机QQ与同学聊到半夜12点以后。

  很快,小红的成绩出现了下滑,李女士十分担心。于是,她和女儿进行了一次长谈,希望女儿能改掉沉迷手机上网的坏毛病,并且取消了家里的互联网。小红见妈妈真的生气了,答应妈妈:每周的周一到周五不上网,仅在周六和周日用手机赠送的流量上网,同时不会玩得太晚。

  不过升上高二后,小红的成绩不但没有起色,反而继续下降了。更令李女士没想到的是,今年9月份,她在给女儿交电话费时发现,连续两个月,女儿的手机费都因手机流量超额,每个月超额的流量费用达到了120元!

  李女士十分生气,在与女儿大吵了一通后,她开始实施最严厉的制裁:将女儿手机卡的上网功能完全取消。

  女儿的反抗

  “你不让我用手机上网,我就没了自由……我成了聋子、瞎子,孤独死了,我要上网……”

  手机被断网后,小红只能偶尔去蹭商家的Wi-Fi,下载一些动漫和综艺节目的视频,储备起来观看。

  不过,下载的东西毕竟有限,那些动漫和综艺节目,她已经看了10多遍;此外,她开始感觉自己跟不上同学们的潮流了:因为同学们聊到热播动漫的剧情、最新综艺话题时,她总是一头雾水。

  小红的心情越来越糟。几个月来积压在内心的愤怒和委屈,终于在12月11日那天爆发了。

  11日晚10点半,李女士要小红早点儿休息,不要耽误明天的课程;针对第二天交书费的问题,李女士说了小红几句。没想到,小红的小脾气当时就上来了。

  小红说,妈妈太狠心了:手机是她的自由,而妈妈将她的自由给剥夺了;没有了手机,她变成了聋子、瞎子,与同学都没有可聊的话题了……

  李女士也很生气,开始和女儿大声争辩,并且说了许多手机上网的坏处。没想到,女儿小红根本听不进去,母女俩不欢而散……

  母女的和谈

  “我是做了很多让步和妥协的,希望她能够理解我的苦心,并且能严格遵守……”

  与女儿吵了一架的李女士心里十分难受,一夜未睡。

  她认为,自己之所以这么对待女儿,是希望女儿不要荒废学业,考上一所好的大学,争取一个好的未来;没想到,自己的苦心却换来了女儿的不理解。怎么样才能解决女儿迷恋手机上网的问题呢?

  经过一整夜的思考,李女士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12日,她仔细起草了一份《家庭上网协议》,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让她没想到的是,当晚小红见到这份协议后,欣然接受,爽快地签了字。

  13日,新文化记者见到李女士时,她的心情似乎愉悦了很多。因为这份协议,她和女儿之间爆发的这次“战争”,终于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协议中的内容,我是做了很多让步和妥协的,希望她能够理解我的苦心,并且能严格遵守。”对于这份《家庭上网协议》,她的内心充满了期待。“元旦之前,我会遵守协议规定,将互联网装上;也希望她能信守承诺,在上网娱乐的同时,别耽误了自己的学习!”

  看到这里, 您可能会很好奇:协议都规定了什么内容?

  新文化记者拿到了这份《家庭上网协议》。协议中,“甲方”是李女士,“乙方”是小红。

  协议的最前面写道, 为满足家庭使用互联网业务的需求, 甲乙双方本着自愿的原则达成以下协议———

  《家庭上网协议》

  一、甲方在乙方学习成绩保持稳定、提高的基础上,从2017年1月开始,向乙方提供公用家庭互联网业务。

  二、为更好地使用互联网业务,促进乙方学习,乙方仅在每周的周六和周日两天使用互联网业务,使用时间不超过当日24时,周一至周五,自觉将手机关闭,不得上网。

  三、从2018年2月,乙方高中三年级下学期开学开始,为保证乙方高三学习,乙方仅在每周的周六或周日使用互联网业务,每周仅使用1天,使用时间不超过当日24时,其余6天,自觉将手机关闭,不得上网。

  四、甲方承诺在乙方上网期间,保证家庭互联网的畅通,不可抗力因素除外。

  五、乙方承诺,须在保持学习成绩稳定、提高的基础上,按照本协议使用家庭互联网。一旦出现学习成绩下滑的情况,将中断使用家庭互联网,直至学习成绩重新提高,经甲方允许后,继续按照本协议使用家庭互联网。

  六、乙方承诺,在高中寒暑假期间,完成当日功课后,可每天使用互联网,使用时间不超过当日22时30分;未完成当日功课,不可使用家庭互联网。

  七、本协议若有更改,须经甲乙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后,重新签字并实行。

  八、本协议一式两份,双方各保留一份。自双方签字或盖章之日起生效,乙方高考结束后,本协议自动终止……

  征集:您对这一问题有什么看法?

  围绕着手机,每天不知在多少家庭里,都上演着一幕幕谍战大片般的斗智斗勇———

  长春市民陈女士为了让女儿远离网络,没收了女儿的手机;女儿则偷偷把手机卡取出、带到学校,用同学的手机来上网……

  面对着总能破解家里Wi-Fi密码的孩子们,一些家长更换了新型的路由器,一旦发现孩子用Wi-Fi上网,马上会使用路由器的“踢出”功能,将孩子“踢”出去……

  面对这种问题,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

  不妨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431-96618,和我们一起聊聊。 新文化记者 陆续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蒙古求救印度对付中国,印度答应了
  • 世纪玫瑰:希特勒眼中最完美的女人
  • 张爱玲:婚姻的套路里没有人高尚
  • 生活大爆炸的伯纳黛特居然这么污
  • 男人就算偷情100次你未必会发现
  • 德国最浪漫的圣诞节,还得来这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