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3日09:41 天山网

分享

    北京时间12月12日上午,在加拿大温莎举行的2016短池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有“韩国体育英雄”之称的朴泰桓以14分15秒51的成绩夺得了自己在本次赛会上的个人第三枚金牌,并且打破了中国选手张琳保持的14分22秒47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从禁赛18个月的阴影中走出仅有半年多,朴泰桓就用自己的实力和成绩证明,他仍然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出色的男子自由泳选手之一,值得人们去尊敬。两年来,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他都付出了比常人艰苦得多的努力,2020年东京奥运会,朴泰桓还是孙杨以及其他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运动员的主要对手。

    王者归来 朴泰桓强力复苏

    这次在加拿大获得的3项冠军还是朴泰桓首次在短池世锦赛上夺冠,上一次他参加该项赛事还是2006年在上海,当时年仅17岁的朴泰桓夺得了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银牌,此后他就再也没有参加过这项世界性的大赛。这次夺冠也是朴泰桓时隔5年再夺世界冠军,上一次也是在上海,那是2011年的世锦赛,朴泰桓利用自己的经验战胜了正冉冉上升的孙杨,拿到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金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禁赛带来的困扰,朴泰桓的状态一度低迷,但今年3月解除禁赛以来,朴泰桓仿佛重新焕发了新生,除了里约奥运会表现一般之外,朴泰桓在韩国全锦赛和上个月的亚洲锦标赛上都包揽了从100米到1500米自由泳比赛的全部冠军。朴泰桓已经走出了低谷,他已将2020年在东京奥运会上赢得奖牌列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最终目标。

    遭遇禁赛屈辱曾不惜下跪求得重战奥运机会

    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朴泰桓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且是注射服用,尽管他和他的团队一再对公众、国际泳联以及国际反兴奋剂中心进行反复说明,但于事无补,被国际泳联处以禁赛一年半的处罚,解禁期为今年3月。这是一个微妙的禁赛期,因为理论上来讲,禁赛期结束后还可以参加8月的里约奥运会。不过大韩体育协会有自己的特殊规定,即属于朴泰桓这种情况而遭到禁赛的选手在解禁之后三年不得入选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这几乎等于是堵死了朴泰桓的奥运之路。在今年3月禁赛期满后,朴泰桓参加了韩国的奥运选拔赛并达到了自己所报全部项目的奥运A标,接下来朴泰桓和他的教练卢珉相为了重获奥运参赛资格四处奔走,请求大韩体育协会解除禁令,给自己一个征战里约的机会。5月2日,朴泰桓在仁川市政厅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面对众多媒体长时间跪地不起,恳请媒体帮忙呼吁自己的诉求,其场面令无数韩国泳迷感动泪流,但大韩体育协会就是不为所动。可朴泰桓为了梦想依然不屈服,他采用了终极杀招,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并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时获得了他想要的结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大韩体育协会的规定和追加处罚无效,“小朴”终于踏上了前往里约的航班。

    两年来经历了鬼才知道的恐怖和艰苦

    从仁川亚运会后遭禁赛,到本次短池世锦赛连夺三金,两年来朴泰桓经历了“鬼才知道的痛苦和煎熬”,才能重新站到领奖台的最高点。换做普通甚至是一般优秀的运动员,遭到禁赛18个月的严厉处罚,但凡中间有丝毫的动摇,也会沦为平庸甚至是告别职业生涯。可朴泰桓是一位堪称卓越的选手,在韩国民众都不太相信他能再度崛起的情况下,在原来的团队和赞助商纷纷离去的不利形势下,朴泰桓自己没有放弃。他重新聘请了教练,找到了新的有远见卓识的团队,开始投入到魔鬼训练中。禁赛期内,朴泰桓的足迹遍及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在最适合的环境,寻找最适合的外教进行合作,用最艰苦的训练手段进行训练。2009年罗马世锦赛前夕,被称为“韩国国民偶像”的朴泰桓因为太多的绯闻缠身,导致训练水平下滑,退出了世锦赛的竞争行列。可是这次,帅气英俊的小朴却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了训练上,被众多韩国少女爱恋的他,在这两年中没有被曝出任何的绯闻和负面新闻,甚至连他参与任何娱乐活动的报道都没有,由此可见朴泰桓坚定而执着的毅力。要是对比国内的一些明星选手,就会觉得朴泰桓过得简直是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朴泰桓在一次接受韩国KBS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曾说,“这段时间以来,我的生活中只有泳池”。

    今年3月禁赛期满后,朴泰桓频频参赛,他要弥补失去的与职业生涯有关的一切,无论是里约奥运会、东京亚洲锦标赛、韩国国内的锦标赛,还是这届加拿大短池世锦赛,他都竭尽全力拼搏,他渴望去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还是世界最佳男子自由泳选手之中的一位。恐怕朴泰桓的参赛频繁程度,也就仅次于被称为匈牙利“铁娘子”的霍斯祖了。

    张琳陈祚齐赞赏:很荣幸曾经与他一起战斗过

    对于朴泰桓在本次短池世锦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作为他曾经的两大对手、北京游泳名将陈祚以及张琳都表达了钦佩之情。

    出生于1982年的陈祚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战胜了当时年仅17岁的朴泰桓,击碎了初出茅庐的朴泰桓要包揽男子自由泳从100米到1500米全部冠军的豪言。这枚金牌对于陈祚和当时的中国游泳队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此后两人因为主攻项目不同在赛场上的交集并不是很多,但朴泰桓给陈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陈祚说:“从精神层面来说,朴泰桓一定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他,应该就是还想参加一届奥运会。从技术层面来讲,对于27岁的亚洲选手来说,这个年龄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他肯定是对于生活方面特别自律,在训练上非常系统地坚持,尤其是1500米的恢复非常不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两方面缺一不可。”

    几乎和朴泰桓处于同一时代的张琳则表示,“朴泰桓的表现确实惊到了我,1500米夺冠真的很厉害,他还击败了里约奥运会的冠军,说明他的实力又有了提升和突破。最重要的一点是14分15秒多的这个成绩很可怕。感叹的是,我们是同一个时代的选手,他现在依然站在世界最高的舞台上,值得我们敬佩他!他真的很励志,我很荣幸与他战斗过,希望他越来越好!”(记者刘艾林)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城管杠上交警,用挖机刨交警队大门
  • 后周开国皇帝郭威的惊天“七宗最”
  • 小津安二郎电影为何总是父亲嫁女儿?
  • 《我们的世界》:校园暴力蔓延到韩国
  • 败家婆婆还不听劝还把我拉黑了
  • 玉树最神秘的竟是这些石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