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5日08:32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台学者:岛内有人对美国太过热情 天真以为台湾是美第51州

张壮熙(图片来源:中评社)张壮熙(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2月15日报道,针对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近日来不断挑战一中原则,把台湾当作中美对抗的棋子,前台中县副县长、台湾私立华梵大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壮熙受访时表示,台湾有人自认跟美国愈走愈近,对美国太过热情,会天真地以为台湾变成美国第51州的人,或是“美国的波多黎各”。

  对于特朗普不断把台湾当作中美谈判的战略棋子,张壮熙分析,因为特朗普跟蔡英文通了电话,他知道这个“战略棋子”,这个时间接近我(美国)比较近。

  他说,从美国角度来看,知道蔡英文骨子是跟中国大陆比较远,可以花比较少成本与力气,把棋子往美国这边放,台湾角度来看,过去靠美国要花比较多力气,现在靠美国“省力”许多。

  张壮熙说,对中国大陆来说,当然不会放任台湾成为别人的棋子,我们看到解放军战机在台湾领域上不断绕行,让别人知道这是我(中国大陆)的领域。

  张壮熙称,当两岸感情距离愈推愈远,台湾会有人不自觉距离美国愈来愈近,太过热情的人,会以为我们变成美国第51州的人,或是美国的波多黎各,不会想跟中国大陆站在一起。

  他认为,中国大陆会思考应该怎样处理,让台湾回到比较正常的均衡状态,以目前处境来看,两岸事务处理变得非常微妙,难道真正要动手(动武)吗?

  他说,因此光动武也有很多选项,剩下就是,这个时间点适合不适合动武?要用怎样的动武?

  他归纳,特朗普明年上台,中美陷入对抗,不是台湾可以讲话、可以决定什么,蔡英文当局要好好准备,面对美国的十八套剧本,面对中国大陆也是,从和平到动武,台湾不能自爽自嗨。

  张壮熙表示,因为两岸目前是没有互信状况,蔡英文还在玩游戏,不想真正撕破脸,呼吁必须务实经营,对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他说,蔡英文的个人情感,自认跟中国大陆距离比较遥远,处理起来比较偏颇,以台湾参与国际事务,过去有“亚银模式”,现在有“奥委会模式”,台湾都参与,难道不承认?蔡英文只能发展自己要走的路?若走不通,看起来也只能停在“现况”。

  张壮熙忧心,蔡英文传出明年出访,最坏状况是飞机飞出去,对方宣布“断交”,如果发生最坏的状况,难道回来,还要操弄台湾同胞的悲壮悲愤?

  当被问及蔡当局已经上台施政半年,民进党应该找到突破的方法?

  张壮熙则表示,“不要谈时间(长或短)”,因为每个人处理事情,解决问题,花的时间各不相同,尤其蔡英文身旁有强烈“独派”意识型态被牵扯着,她有自己内部难解的习题。

  大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14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遭受严重冲击。

  安峰山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具有不可辩驳的法理依据和事实依据,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现实。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在反“台独”、反分裂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我想事实会告诉这些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责任编辑:郑学友

相关阅读

停尸房怎么变成社交活动中心

如果有机会去巴黎,你会去哪些地方?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中国为何打造不出世界级奢侈品牌?
  • 汉武帝茂陵:最让盗墓贼惦记的陵墓
  • 张爱玲:婚姻的套路里没有人高尚
  • 杨洋替身风波还能救回完美的人设吗?
  • 你喜欢我有什么用啊,你得配得上我
  • 见闻:日本居然有个地方叫“中国”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