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9日02:03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国民党“主席争夺战”正式打响 洪郝吴成三足鼎立之势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几经周折,台湾地区前“副总统”吴敦义和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终于表态要参选党主席,洪郝吴“三强鼎立”的竞选态势就此形成。加上詹启贤宣布请辞国民党副主席,今年5月20日的国民党主席选战在新年伊始就投下多颗震撼弹。

  郝龙斌7日正式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据台湾《中国时报》8日报道,他在参选声明中称,他钦佩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在党最困难时“一女当关”,也尊重聪明优秀的吴敦义;但他同时看到国民党一天比一天走下坡,让人找不到可以依靠的力量,深思熟虑后决定参选。接着郝龙斌话锋一转表示,这次参选目的是要打一场无私的党主席选举,他会“为所有竞选人搭起一个竞选平台”,而不是“让所有人为我搭上一个竞选平台”。《联合报》称,郝龙斌的这番话,党内解读是针对可能2020年参选的吴敦义和洪秀柱两人“正式叫阵”。8日,郝龙斌又在脸谱许下“两个承诺”:不以党主席之位寻求下个位置,自己不会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

  吴敦义动作连连。7日,他到头寮蒋经国陵寝谒陵时被问到参选党主席一事时说,这两天会好好思考能否真正挑起党的重责大任,“竞选党主席是牺牲,没有什么享受”。吴敦义接着补充道,若有机会竞选并当选国民党主席,一定会效仿蒋经国。亲绿的《自由时报》8日预告称,吴敦义9日将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包括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廖国栋在内的十多名“立委”将站台力挺,还有约20名中常委现身,“这也是‘防洪阵线’首度公开站上台面……颇有前年大选国民党‘换柱’戏码再次上演的味道”。

  针对郝吴都要参选,已宣布竞选连任的洪秀柱7日表示,乐见党内民主竞争,吴郝都是优秀人才,愿意为党承担,应该喝彩。当被问到有没有可能整合或被劝退时,她说,“谁被劝退啊?肯定不是我”,表达了参选到底的决心。《中国时报》称,吴敦义在中南部选民中基础雄厚,但无法得到“黄复兴党部”的支持,郝龙斌可以拿到“黄复兴”三成选票,但缺乏本土派认同,而洪秀柱有自己的铁杆支持者,或许可以在两强相争中得利,反而成为最后的赢家。

  对洪秀柱来说,除了面对党内竞争外,亲信出走也让她颇为头疼。据《联合报》8日报道,7日晚7时许,詹启贤突然发表声明称,去年夏天基于对政党政治的信念接受洪秀柱邀请,出任国民党首席副主席;任职期间,尽心尽力辅佐党主席推展党务,“兹以阶段性任务已达成,决定即日起辞去首席副主席一职”。《联合报》分析称,詹启贤的请辞,与他和“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达成协议,却遭国民党切割、反对不无关系。事实上,自接任国民党副主席起,詹启贤就被洪秀柱授权全权处理党产后续事宜。他的态度非常务实,就是“尽快摆脱”,因此才有了与“党产会主委”顾立雄的协议,但因洪秀柱最后并未签字,导致协商破局。洪秀柱日前接受采访时,除表达不满意詹与“党产会”所达成的协议内容外,还透露国民党内除了詹,没有一个人赞成她签。此消息一出,詹启贤饱受党内指责,让他感到十分心寒。

  8日,洪秀柱再度表示,詹启贤担负很重要责任,对她帮助很大,她会全力慰留。《自由时报》称,詹辞职为洪秀柱的连任之路,“丢出一颗震撼弹”。

  《联合报》8日分析称,詹启贤的请辞势必影响党主席选情,至于郝龙斌参选点出的“主席成为下一个职位跳板”的问题,确实也困扰国民党。这两件事,凸显未来国民党主席无论谁当选,都必须面对的两个重要课题:党产与党内团结。《中国时报》称,国民党很难打动民众,不光是因为持续不断的内斗,更重要的是缺乏感动人心的主流论述。期待几位候选人能进行一场“君子之争”,让党员和人民看到国民党的愿景。更重要的是,他们即使不会一夕之间改变国民党的选举文化,也可以从此带来改革的清新空气,未来有助于中壮世代的崛起。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黑客“助选”特朗普,到底有多严重?
  • 郭沫若做学术原来跟这家书店有关系?
  • 她和我换了下铺后竟发生了这些事情
  • 2016年,哪位导演最让你失望?
  • 王石田朴珺:这对恩爱老夫少妻怎么样了
  • 藏品最多的竟不是大英博物馆?而是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