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1日09:10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台统派大爆发:马英九促成极独、蔡英文造成急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编者按:二十多年前,在台湾,支持统一的团体颇有影响力,但随着老一辈的凋零,“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统派团体的声音逐渐沉寂。不过,最近的一系列事件好像让外界看到了统派力量的集中爆发——无论是爱国人士魏明仁新年伊始在岛内升起五星红旗,还是统派人士激烈抗议窜访台湾的“港独”分子,都令舆论震撼。实际上,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自去年“5·20”以后,台湾网络上出现许多“统派社团”,许多人在疯传“希望武统”一类的文字,与1996年台海危机时许多人疯狂移民出走的恐惧完全不同。有人甚至总结说“马英九促成极独、蔡英文造成急统”。(上图:台湾统派群众抗议“港独”分子访台;右图:中华爱国同心会在台“总统府”前升起五星红旗。)

  1、“差30公分就打到他(黄之锋)了”

  现年44岁的董奕靖在台湾经营着一家宠物殡葬公司,做生意之余,他经常参加街头抗争活动——反“台独”。数天前,“港独”也成了他的目标。当黄之锋等几名“港独”分子到台湾参加论坛时,岛内统派群众在机场围追堵截,董奕靖即是参与者之一。

  “我们大约四五十人,三三两两过去,用微信联系,并没有像‘中华爱国同心会’那样大团出动,因为这样不容易被警察注意。”谈到6日晚围堵“港独”的情景,董奕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刚开始我们很担心警察不让我们进去,但这次有200多黑衣人出现在机场门口,据说是‘四海帮’的。我们事先并不知道他们会来,他们把大部分警察吸引过去了,所以我们很成功地进入机场,追逐到他们。”不过,董奕靖叹惜道:“差30公分就打到他(黄之锋)了。”

  董奕靖是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中山党部副主委,党内同志叫他“四海”,意为“为人亲切,广结善缘”。董奕靖说,围堵“港独”分子事件发生后,有6名同志收到警方传讯单,自己也在其中。

  董奕靖祖籍辽宁丹东,他的爷爷当年随国民党政府撤到台湾,是青年党的“立法委员”。“我从小受的教育很清楚:我是中国人。跟现在完全不一样。”董奕靖说,中华统一促进党的每一次街头抗争,他几乎没有缺席过。他印象比较深的是2015年台湾“反课纲”争议时,他策划了在民进党中央党部门前演出“穿日本军装给民进党颁发感谢信”的讽刺剧。“然而在那天结束后,我久病的父亲走了”,董奕靖说,“父亲一生爱国,到了晚年他对国民党非常失望。临终前,他甚至有‘干脆回到东北老家,不再在台湾生活’的想法。”

  由于参加过很多街头抗争,董奕靖曾受到台当局威胁,“我的电话被监听,警察每年都要来我这里拜访两次,表面上很客气地问一些无聊的问题,其实是在看我有没有做一些颠覆台当局的活动”。

  和董奕靖一样,60岁的李成龙也是一位对中国统一高度热忱的人。李成龙很早就开始参与统派组织活动。1991年,他参加了朱高正创立的中华社会民主党,后来加入新党的新思维广播电台,做过台北市议员,卸任后成为“台湾人中国心”社团的一员。2015年,为反对“反课纲”学生,李成龙以公民记者身份闯入台湾大学副校长陈良基的办公室,后来他把有关片段上传至脸谱,以表达对部分学生篡改历史的愤慨。

  1月8日,李成龙在个人脸谱主页上为统派力量抗议“港独”来台活动大做宣传,贴出多张“反分裂、反台独、反港独”的照片。他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台湾经常是绿营发起种种“台独”活动时人潮汹涌,统派团体的活动相对萎缩,但现在,统派活动越来越公开,声势之浩大难以想象。

  2、“5·20”后,统派更敢亮明态度

  董奕靖和李成龙所在的社团是岛内众多统派组织的一分子。自1987年台湾“解严”以及1991年废除刑法第一百条“谋反罪”(言论政治犯)后,台湾社会越来越多元,主张与大陆统一的各种团体涌现,当然,也出现五花八门的“台独”言论和组织。

  中华爱国同心会是成立较早的统派团体之一。该组织会长周庆峻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社团于1993年在台北成立时,台湾已经有一些人在搞“独立”,为抵制这些人,一帮朋友决定成立“同心会”。成立以来,“同心会”多次在公共场合挥舞五星红旗,引起岛内注意。周庆峻说,他们自2014年10月开始,每月在台“总统府”前举行一次升五星红旗的仪式,到现在已有28次;在台北最热闹的西门町,升旗18次。

  据周庆峻介绍,目前“同心会”有100多人,其中外省人约占七成,台湾本地人三成,“年轻人也有,但是不多”;因为花销不大,经费都是会员自己筹集。周庆峻特别提到,社团大部分成员有大陆背景,“像我就是从香港到台湾的”。资料显示,“同心会”总干事兼执行长张秀叶是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重要成员萧勤来自山东。

  除此之外,1988年由一群学者、作家及多名“国大代表”组建的中国统一联盟也是比较早的统派团体,他们对李登辉执政时推动若干“去中国化”政策进行反制。1993年成立的新党由政治新星赵少康、郁慕明等人打造,上世纪90年代至2000年初,在大小选举中斩获不少选票。至于新同盟会、劳动党、夏潮基金会等,属于民间社团,也有一定影响力,例如劳动党在陈水扁时期组成“反公投入联行动大联盟”,对陈水扁当局“入联公投”予以反制。上述都是岛内比较著名的统派组织。

  众所周知,李登辉上台后不断从教育等方面推动“软性台独”,其后果是,“台独”势力上涨,民调中支持统一者比例不断下降,甚至只剩个位数,而两蒋时期该比例高达七八成。

  的确,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统派团体颇有影响力,这可从选举选票中看出来。但二十多年来,老一辈在凋零,新血液却补充不及。前文提及的董奕靖在2013年加入中华统一促进党。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加入别的党派时,他反问道:“台湾还有什么别的(拥护统一的)党派吗?”

  董奕靖还说,目前岛内统派团体资金、人才都非常欠缺,“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是全中国14亿人民”。《环球时报》记者之前同一个统派小党的主席有过交流,他也说大家都不想当党主席,因为没有钱,当主席就意味着得出去筹钱,筹不到就只好自己出。

  当然,形势并非这么悲观。在岛内政治光谱中,除大多数中间选民外,统派或独派都属于光谱的两端。周庆峻告诉《环球时报》,随着大陆实力的不断增强,“支持统一的人会慢慢增加”。

  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统派的力量一直都在,占多大比例很难估算,因为它是随很多因素变动的。他说,我们判断台湾民众的立场常常用民调,但民调的不确定性非常高,外部环境会影响一些民众面对调查时的回应。有民调认为去年“5·20”后统派力量比过去增加了10%,这说明,当大陆非常坚定、立场非常明确时,台湾的统派就更愿意表态。

  3、反“独”,“虽千万人吾往矣”

  在众多统派团体中,中华爱国同心会和“白狼”张安乐任总裁的中华统一促进党被认为是较为激进的力量。“同心会”成员经常在公开场合与“独派”团体对着干,统一促进党则组织严密,在若干场合扮演急先锋的关键力量。他们的背景及抗争手段这些年引发了一些质疑声。

  对此,郁慕明向《环球时报》表示,追求和平统一是统派的目标,但为达成这个目标会有不同方式,有人用说理的方式,有人则认为如果没有动作就不足以压制“台独”的嚣张气焰。董奕靖则直言:“这件事必须有人带头出来做,我们总裁常跟我们讲,街头斗殴要上法庭进警局,为了大是大非的事情也要进警局。我们不害怕,因为是为了正确的事情。虽千万人吾往矣!”

  其实,在董奕靖看来,民进党更像黑帮。“柯建铭(民进党‘立委’)是台湾最大的黑社会教父,我们都知道”,他说,“我们党不是暴力,而是比较热血。你怎么来我们就怎么回应!”

  抛开争议引发的关注不说,《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半年多来,随着民进党蔡英文的上台,“独派猖狂”的现状反而在改变,“统派”逐渐占领很大的舆论空间,有人甚至总结说“马英九促成极独、蔡英文造成急统”。

  岛内青年意见领袖、新党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刚去了一趟台中,他对《环球时报》说,那边也有一些团体在游行。“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还是比较朴素的爱国力量,大大小小的统派团体还是没有一个中心思想的凝聚。”

  整合统派力量,这是很多普通统派团体成员的心声,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王炳忠对《环球时报》表示,除理念不一致外,最主要的障碍在国民党。很多潜在统派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但会先把希望寄托在国民党身上,毕竟国民党招牌比较大。但国民党又陷于内斗,这就会消耗很多自身力量,尤其是有抱负的年轻人的激情。而年纪稍大的统派人士又有历史包袱,在台湾比较流行的讲法叫做“蓝红之争”,国民党对于国共历史问题一直没有一个清晰交代。

  周庆峻则直批国民党内部不团结,争权夺利,“令我们非常灰心,就希望大陆快点过来”。至于大陆“怎么过去”,他表示当然希望以“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种最理想的方式,但“台独”分子不可能同意,所以“也欢迎你们使用武力”。

  “岛内的统派大致分为理念派和行动派,理念派更多是进行一些写文章、上电视等论道活动。而行动派更多开记者会、进行街头抗争。”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看来,岛内“独派”力量有民进党政权庇护,统派会面临打压。这种情况下,统派难免会激烈抗争,走到所谓“法律”的边缘,甚至通过违反台当局所谓的“法律”来还以颜色。

  倪永杰说,统派就是要在斗争中成长,除了坚强的斗争意志,还应该更讲究策略,懂得保护自己。统派跟我们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目标一致,他们在岛内面临的风险、承担的任务更重,大陆应该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应该思考怎样支持统派力量在台湾成长,从论述、策略等各方面给予他们强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郑学友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实力作秀!给环卫工人发高跟鞋当福利
  • 日军侵华实证!一张老地图揭狼子野心
  • 全民故事计划:讲台上的文学流亡者
  • 女神秒变女汉子!薛之谦被林志玲抱起
  • 怀孕期间老公和女同事发暧昧短信
  • 大理洱海虽好,却不及它一半古韵(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