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2日20:46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沈阳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明芳) 1月11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采访团来到了沈阳机床集团。

  作为中国最大机床制造企业,沈阳机床每年向世界各地区提供数万台机床,为10万多用户提供相关服务,总体仍是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尤其是数控机床运动控制系统为国外企业垄断。

  机床作为制造业的“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整个制造业的基石,而智能化机床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性支撑,是智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突破口。近年来,集团公司紧紧抓住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在世界机床行业率先提出壮行升级战略,以自主创新为引领,提高核心竞争力。 

 作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沈阳机床自主研发,成功开发出具有智能、互联特征对数控系统——“i5”智能控制系统,制造出世界首台智能机床。i5智能控制系统是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有效集成,相当于“机床的ios”,是一个透明的、开放的智能终端。目前,沈阳机床集团“i5”核心技术拥有36项知识产权。

  智能制造是当前全球制造业争夺的制高点,其中智能操作系统是基础,智能装备是核心,智能工厂是载体,催生新的分工是本质。基于i5智能控制系统,沈阳机床开启了从核心技术到智能产品、从智能产品到智能工厂、最终从智能工厂到建设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的新型工业化道路。2016年初,沈阳市政府确定实施i5战略计划,决定以i5智能制造为龙头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全面振兴。

  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大潮中,i5智能控制系统衍生出的创新再开发本身是个极困难的过程。现行经济环境下,沈阳机床与其他业内企业一样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传统机床从结构到性能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升级的客观情况,而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i5智能机床却出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16年智能机床新增订单近14000台,计划到2018年,i5智能机床产销量达到5万台,实现产值突破120亿元。

  沈阳机床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杨新伟表示,实现东北经济振兴,需要打造创新模式,研发核心技术,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机制和环境。他补充提出创新的四要素为:第一、客户的需求是基本源泉,知道客户在想什么要什么。第二、创新本身就是企业家的冒险行为,任何一个创新举动都是。第三、带来资源的整合。第四、创造新的需求和新的就业岗位。

  最后杨新伟告诉记者,沈阳机床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自信:核心技术自信,管理团队(人才培养)自信,战略发展自信。他希望,东北经济振兴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在出台的东北振兴方案中,相关条款能够落地到企业本身,获得更多的政策制度支持。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日本官员为何第一时间总是要辞职?
  • 编结,古代女生的闺房一绝(图)
  • 校园霸主会有什么青春烦恼?
  • 他不经常拍电影,但每部都很精彩
  • 陈思诚,请向邓超学习当个好老公
  • 震惊!这个热门旅游地,观光内容是死亡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