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6日11:25 微天下

分享

  2017年1月13日下午,“特朗普时期的中美关系”研讨会暨《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中文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全美亚洲研究所 (NBR) 高级副总裁甘浩森(Roy Kamphausen),波士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陆伯彬 (Robert Ross),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阮宗泽等知名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活动特邀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做主旨演讲。他认为,特朗普的上台不仅预示着美国的改变,也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尽管中美两国在若干议题上持有不同看法,但是中美有义务、有责任在战略层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随后,贾庆国教授和甘浩森先生分别对项目进行了简短介绍。贾庆国在介绍中认为,《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是一项好的尝试,每一篇报告都由一名中国学者和一名美国学者共同合作完成。报告讨论了中美关系中某些最为敏感的话题,有助于中美厘清两国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甘浩森也认为,该报告有助于中美两国消除误解,积累互信,建立共识并管控分歧。

  接着,来自中美两国的学者分别从太空、网络、核安全、海洋安全、军事及人文交流等领域探讨了中美关系,并且对特朗普政府下的中美关系进行了讨论。大多数专家学者认为,虽然特朗普为中美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但是美国选民的意愿、特朗普本人的个性、共和党内的主流派以及美国的三权分立原则又显示出某种程度的一致性。总体而言,中美关系仍然会继续维持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

  《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和全美亚洲研究所共同完成,旨在帮助决策者和战略家能更好地相互了解、避免冲突、促进合作。该报告是中美学术界和政策界联合研究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中国学界和智库建构国际话语权的重大突破,代表中国学界和智库的研究成果开始真正对美国政策制定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推动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自2011 年10 月成立以来,立足于中美两国文化传统,展开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美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美两国人民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新浪国际)

责任编辑:文晶 SN206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再不较真,我们终将娱乐和愚昧至死
  • 于成龙因何被康熙誉为天下廉吏第一人
  • 缅怀:百岁周有光演讲“比较文字学”
  • 还没承认就分手,冯绍峰林允缘尽了
  • 嫁给妈宝男让我痛苦万分怎么办
  • 拿下新浪美食大赛就靠它:北京豆瓣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