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3日01:40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台湾被爆与美方签署高额军购案发价书,台湾自造的新式舰艇将可比照现役舰艇配备数据链。绿营欢呼此举将对台美政治及军事合作有重大帮助,不少舆论则担忧,此举恐进一步加剧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台湾《自由时报》22日报道,台美签署的这份总价21.5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发价书,将使台湾自造新式舰艇比照现役舰艇配备Link—11和Link—16数据链。台湾海军新型军舰将具备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第七舰队作战信息通联及实时传输能力,“有助于台美更加紧密的军事实质合作”。报道称,数据链是美军与盟友和北约成员采用的军用通信系统,“可将敌我位置等数据以统一格式,快速传递给我军、友军,达到作战信息、情资交换,共享战场觉知,进而全盘掌握战场状况”。其中台湾采用的Link—11和Link—16系统,前者在上世纪70年代问世,主要用于海军舰艇对舰、对空、对陆联系;后者于上世纪80年代登场,可三军通用,通信容量、抗干扰能力都优于前者。

  该报还提到,台湾主力军舰及战机,不是现在才配有Link—16及Link—11,但战术信息数据的实时传输技术不断获得创新与突破,同时也要严防被敌人入侵或窃取,因此系统必须随时更新,才能维持最佳战力,并且不被敌方窥视掌握,“这也是此次军购案的重点所在”,为未来台美、台日之间可能的联合军事演练,开启了无限想象空间。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台湾、日本和美国去年年底互通军机标识符电子信号,已形同“军事同盟”关系;台湾后续舰艇继续采用数据链,假如可和美方或其他盟友联机,在战时可加快指挥系统链接,提高彼此反应能力。《自由时报》称,虽然台湾与美国、日本之间目前并未开通战术信息传输系统,但未来为了应对亚太情势变动,双方或三方有着共同威胁目标及防卫需求时,就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开通系统,台美、台日甚至是台美日之间将可共享战术信息,达到联合防卫的目的。该报还称,台湾成为Link—16和Link—11的使用方,有更深层的政治意涵。大陆未使用相关系统,因此在美方定期召开的“Link—16使用国会议”,台湾可“大大方方与会……中国在国际场合上一贯对台的打压,在Link—16使用国会议中,根本不存在”。

  岛内军事专家施孝玮则表示,美国担心台湾战情信息系统被中国大陆突破,除非双方签署新的通信协议,否则不会轻易让台湾的Link—11和Link—16与美方系统联网,显示的数据也无法同步,仅能通过语音来互通信息。不过,台军后续舰艇继续配备两个系统,仍对台澎防卫作战有帮助。还有分析称,美国把台湾绑在对抗大陆的战车最前方,到头来吃亏的还是台湾自己,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到时候不仅不会帮台湾讲话,反而可能“出卖”台湾。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打车难”重现,我们正在为新政买单
  • 战争祸首安禄山竟死于亲生儿子之手
  • 守望春天:羽毛精灵们的神奇建筑(图)
  • 我们最难以启齿的事,被日本人拍成电影
  • 老公劈腿三种情况下女人不必再忍
  • 五星酒店弱爆了,十星酒店见过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