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02日09:03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海啸给蔡英文超强震撼 港媒:应是背脊发凉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2月2日社评,春节期间,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颁布包括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人民入境命令、修筑美墨边境围墙等新政震惊全球,尽管受波及的中东国家、墨西哥无一不大表不满立即出手反制,美国国内亦抗争四起,均未影响特朗普决心。这显示他选举期间抛出的政见正逐一落实中,涉及中国大陆、两岸乃至台湾的新政应也即将出台。台湾、蔡英文看到这波“特朗普震撼”应是背脊发凉,金鸡年开工就忙不完。

  引起巨大风暴的特朗普移民禁令尚未平息,美国代理司法部长萨莉·耶茨(Sally Yates)日前因要求司法部门对抗总统新政,称她不相信这个禁令合法,立即遭到白宫革职。这是特朗普树立威信的“杀鸡儆猴”作为,欲以镇住全美此起彼落的反对声浪与街头抗争,树立其行政权权威。从美国内政角度,特朗普极端的强势施政固将带来无穷后遗症,但他毕竟是合法选出的总统,正在落实其保护主义政策兑现竞选承诺。反之,他若初出手就向抗争者妥协、收回成命,做为美国总统,他未来的四年将会落得令不出白宫的窘境,很快就跛脚。

  因此,观察美国最近的“特朗普海啸”不能不从“总统学”角度来观察,所谓“百日定江山”,特朗普新政不到30天,如果现在就撑不下去,未来难有坦途。可以预见,特朗普政府经过冲突后的妥协在所难免,但要期待新政府“奥规特随”,乃至吞回所有竞选政见,是不切实际的期待,包括美国新政府的盟友或对手都应会有这样的认知。

  对于特朗普新政,台湾现阶段关注点多集中在特朗普放弃TPP的经济面冲击。台湾过去几年把参与国际经贸整合的期待全部押注在美国主导的TPP,尤是民进党蔡英文执政后不承认“九二共识”让台湾失去进入RCEP与一带一路的机会,在TPP落空后重创甚深。台湾目前转而力拚台美FTA,不过事实上,台美要发展双边经贸协定还是受到美中关系牵制,FTA绝不是台美双边的事。台湾在“特朗普海啸”中受到的影响绝对不仅止于失去TPP的损失,以及美台FTA能否签得得来;台湾真正最棘手的还是在于美中交手之后,台湾做为美国对中战略棋子之任人宰割。

  美国要怎么耍台湾这颗棋子,目前还不得而知,然而从特朗普颁布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人民入境命令与兴筑美墨边境围墙等两项行政命令,可以看出他的狂。美国新政府这两个行政命令都可能招致报复,增加美国社会不安,过度的保护主义更会影响到美国立国以来经由聚集全球顶尖人才投效美国所累积的竞争力。特朗普会以这么强势手法来处理与穆斯林世界、墨西哥的关系,接下来的美中关系发展不宜掉以轻心。以目前的情势,台美关系俨然是中美关系下游,上游的美中关系变化还没看到端倪,可以看出蔡英当局很急,忧心被卷进美中较劲的旋涡中。

  “特朗普海啸”横扫穆斯林世界引发众怒后,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亚洲传统盟友如日本、菲律宾等国都非常低调,大家都冷眼在观察事件的发展,尤其是被美中夹在中间,两大之间难为小的台湾。蔡当局正谨慎观察大陆如何对美国表态,以及特朗普何时对美中关系有新政出台。由于美国新政充满不确定性与难以预测,这个金鸡年对蔡英文当局免不了是一个鸡飞狗跳的一年,尤其台湾如果坚持要与大陆对抗,在美国超强海啸之下,处境将更艰难。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功夫瑜伽》:成龙联手唐季礼
  • 男人,请将你的初恋爱至终生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