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2日00:00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滞留印度54年 老兵顺利回国

  元宵节,他和亲人团圆了———滞留印度54年 老兵顺利回国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昨日,王琪在亲人的陪伴下走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昨日,王琪在亲人的陪伴下走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接过迎候人员特意准备的热腾腾的汤圆,滞留在印度50多年终回祖国的中国老人王琪难掩激动。这一天,他等了54年。

  这一天,适逢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和3名在印家人的陪同下,王琪老人从印度首都新德里乘飞机于中午抵达北京,回到祖国怀抱。

  还原

  他缘何流落异乡54年?

  1963年,年仅24岁的中国工程兵王琪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路,后被印度军方以“间谍罪”关在监狱里达7年之久。出狱后,他又被印方安置在中央邦一个偏僻乡村生活,交通阻隔,音讯难通。

  他在当地结婚生子,生有两男两女。学会了印地语,也取了印度名字拉杰·巴哈杜尔。

  情况好转后,王琪开始尝试与祖国的亲人联系。多年后几经周折,他终于同陕西家乡的亲人联系上,人们也才知道这样一位老兵仍活在人间。

  近年来,在接到王琪求助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印度使馆一直高度重视此事。在核实王琪的中国公民身份后,中国驻印度使馆于2013年为老人颁发了为期10年的中国护照,并自那时起每年向其提供生活资助。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陆旭介绍,为推动王琪老人顺利回国探亲,外交部和中国驻印度使馆不懈努力,在不同层面多次做印方工作,并以2月11日即元宵佳节为时间节点,推动印方尽快为老人办理返回中国的出入境手续,最终获印方积极回应。王琪老人于2月10日获发印度出境许可,并可随时返回印度。中国驻印度使馆则为其印籍家属免费颁发了中国签证。

  讲述

  母亲至死都在念叨他

  王琪的老家在陕西咸阳市乾县薛寨南村。王琪的四弟王顺介绍说,家中有兄弟姐妹共7人,在村中也算是个大户。王琪是家里的老三,后来当了兵。

  王琪失踪后,哥哥没敢把真相告诉老母,而是说王琪在执行秘密任务,可能会很久不能回家。最终,母亲还是没能等到儿子,在1980年与世长辞。“母亲至死都在念叨着老三。”王顺告诉记者。

  王顺回忆,大约30年前,家里第一次收到了王琪的来信,这才知道了他的情况,知道他还活着。在此之前,老大王致远已数次前往部队打听王琪的下落,但都没有结果。

  84岁的王致远告诉记者,王琪在印度的生活并不好,他住在偏远的乡下,很穷困。“我们之前通过几次电话,有书信来往,对他的情况比较了解。”据了解,王琪表示母亲去世时未能回国,一直心存遗憾,他一定要回国看看健在的亲人。他在印度的妻子儿女也支持自己回国。

  现场

  乡音已改双眼泛泪

  昨日,在首都国际机场,走下飞机的王琪和前来迎接他的侄子、侄女紧紧拥抱,双眼泛泪。

  “我们先坐了两天汽车到新德里,然后再坐飞机来中国。”从故乡到异乡,从青年到白头,离开祖国50多年的王琪乡音已改,汉语表达不甚流利,口中一声声“感谢”和“高兴”显得格外清晰。

  “这是我的小儿子、儿媳和小孙女。”在机场贵宾室,王琪向大家介绍了同行的小儿子一家。由于王琪在印度当地成了家,小儿子一家不会说中文,外表也和印度当地人没有两样。年幼的小孙女穿着轻薄的运动服,戴着一副儿童太阳镜,蹦蹦跳跳、十分可爱。

  “Thank you!”接过中方送来的红色御寒外套,王琪的小孙女用英语作答。

  行程

  今日将前往老家扫墓

  11日17时55分,当飞机缓缓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王琪终于踏上了家乡的土地。

  王琪的侄子王永礼感慨:“今天我们全家四代人来到这里,迎接亲人从印度归来,几十年的愿望终于在今天实现了。”

  按照安排,12日王琪和家人将在亲属的陪伴下前往老家乾县薛录镇薛寨南村,为父母扫墓,同时看望在老家生活的亲人。为了欢迎他回家,村里也组织村民将街道打扫干净,并组织了腰鼓队和秧歌队排练表演。

  对话

  之前不知

  春节是哪天

  近日,王琪滞留印度一事引发持续关注。此前的2月7日,记者曾连线王琪,他的话还带有陕西口音。

  记者:您对家乡还有什么记忆吗?

  王琪:我老家在乾县,大哥在咸阳,二哥和弟弟都在老家种田。我出来太久了,只记得当时家里很穷,但现在不一样了,生活变好了。我的侄儿几年前来印度看我,他跟我说现在咱们国家发展可好了,家乡变化很大,你回去都认不出来了。

  记者:您和国内的亲人们都怎么联系?您在印度过春节吗?

  王琪:之前我给家里写过很多信,今年1月才和我大哥打了视频电话。

  我之前不知道春节是哪一天。今年2月4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官员还有咱们国家的新闻媒体来我家看望我,告诉我咱们国家的春节刚过,祝我新年快乐。他们带了1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208元)还有一些吃的给我,我把吃的给孩子们,他们都特别高兴。大使馆的首长(大使)也给我打电话了,说正和印度政府联系,帮助我早日回家。我特别激动,高兴地放炮。我带孩子们一起放炮庆祝春节,我告诉他们,春节是中国最好的节日。我很想赶快回家,感受新年的气氛。

  记者:您的孩子都做什么工作?

  王琪:我本来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从小身体不好,他28岁时得了病,因为没有钱治去世了。现在只剩三个孩子了。两个女儿都出嫁了,大女儿在村里当收费员,二女儿在村里做会计。二儿子也成家了,他有一个女儿,我们都在一个家里住。儿子在附近矿山一家私人公司工作,每月收入七八千卢比(约合人民币七八百元)。

  记者:他们都会说中文吗?

  王琪:孩子们不会说中文,他们全部都说印地语。我儿子会说一些英语,我很想教他说中文,但他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所以没有学会。我在印度待了50多年了,好多中国话都忘掉了,所以说话有点说不清楚。好多中国字也不会写了。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学生沦为廉价劳力,学校还有没有底线?
  • 清朝时的北京灯节:近乎灯艺博览
  • 他们曾为中国人翻译了整个世界(图)
  • 冯绍峰郭碧婷的恋情是在炒作吗?
  • 丈夫对自己使用冷暴力你可以套路他
  • 毛里求斯性感私密岛,简直是世外桃源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