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1日19:53 新京报

分享

  到2月26日,习近平视察北京发表讲话已满三年。

  三年前,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视察北京时指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三年已过,京津冀这盘大棋究竟下的如何?“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月21日的北京日报刊发了京津冀三地政府一把手“共话协同新愿景”报道,其中,北京市长蔡奇的访谈文章以《根治城市病,轻装再前进》为标题。

  蔡奇接受采访时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治理大城市病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同时他也具体列举了大城市病的五大问题,“北京这些年发展很快、变化巨大,各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确实也面临着很多令人揪心的问题,像人口过多、大气污染、房价高涨、交通拥堵,还有垃圾、污水的治理任务也很艰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去年10月31日担任北京代市长以来,蔡奇多次谈这五个令他揪心的问题,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去解决这些问题。

  “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最终要集中体现在人口调减上”

  北京的人口规模已经接近天花板。依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

  可截至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2.9万人。

  这意味着,2017年至2020年这4年,北京人口增量不能超过1279.1万,否则就要冲破人口“天花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月5日,在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专题座谈会上,蔡奇谈到了人口“天花板”严峻形势。

  “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成效,最终要集中体现在人口调减上。”蔡奇说,北京的人口已经接近天花板。“考虑到人口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等刚性因素,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等叠加影响,任务艰巨。”

  那么怎么办?如何减轻人口过多带来的压力?

  “我们将把疏解非首都功能,拆除违法建设等十个专项行动与人口调控挂钩,确保完成年度人口调控目标任务。”

  在座谈会上,蔡奇称,北京将通过集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把疏解非首都功能,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棚户区改造,直管公房及“商改住”清理整治十个专项行动与人口调控挂钩,形成支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北京两会期间,蔡奇也多次谈到人口问题。

  1月15日,参加东城团、朝阳团分组审议时,蔡奇特别指出,一位市人大代表发言中“疏解外来人口”的说法不妥,“应该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调节的是人口总量,人口分工有自身规律”,蔡奇说,人口疏解和集聚,关键是要看首都功能定位。功能定位需要的就业和产业人口是必要的,该增就要增,该减的就得减,要算大账,“城六区当前人口总量规模确需调控和减少。”

  “政府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从担任北京市代市长开始,“大气污染防治”就是他经常提起的高频词之一。

  其履新北京代市长不久,北京遭遇“跨年霾”。从12月底到今年年初,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一连持续9天。

  为此,1月6日,蔡奇邀请媒体、企业、市民代表座谈。

  “今天请大家来,就是要听建议和批评,目的就是治霾,让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座谈会刚开始,蔡奇说,“我来北京工作以后几乎也形成这么一种习惯,就是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儿就是看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现在社会对雾霾天气关注度很高,大家有这样的关切和焦虑,甚至在网络上有一些吐槽,我表示完全理解,感同身受!我对持续雾霾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与不便,内心深感不安。”

  几天后,在北京两会上,蔡奇多次谈到这次“跨年霾”与座谈会。“老实说,这次跨年霾,我们虽然过来了,我也出面主动发声开了个座谈会,但是觉得回头看还有需要总结反思的地方。”

  他强调,治理环境最迫切的就是大气污染防治,这是当前最迫切也是最紧要的任务。尽管前一阶段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如何加强跟公众的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全民治霾的格局;怎样严格执法;对治霾如何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怎样更好地督促各级政府履行好治霾的主体责任等。“要认真总结反思,政府要更加努力,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月5日的座谈会上,蔡奇再度表示,大气污染防治要采取超常规措施: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形势严峻,特别是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发。加大区域生态保护和建设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北京市将与天津市、河北省一起,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去年,京城房价经历了又一轮快速增长。京城高房价到底还能不能踩住“刹车”?这成为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去年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如此定调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几天后,蔡奇对京城房地产作出重要表态。

  据去年12月29日的《北京日报》报道,蔡奇日前来到定向安置房、公租房项目现场和商品房销售处,就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调研。调研后还在北京市住建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汇报。

  这次调研活动中,蔡奇提出了一个“小目标”:要精准发力,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力度,确保明年房价环比不增长。

  同时指明了达成“小目标”的路径: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坚决查处、打击捂盘惜售、操控价格、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从源头稳定市场预期;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

  他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把治理交通拥堵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座谈会等场合,蔡奇透露了一些自己的习惯,例如上文提到的“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看空气”,此外,他每天都要看两份菜价,一份是零售价格,一份是来自新发地的批发价格;每天还要看交通流量统计表。

  在北京两会上,有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讲述自己高峰时段坐地铁的感受,“三趟地铁都没上去,好不容易上去了也挤成‘相片’了。希望蔡市长可以在高峰时段体验一下地铁。”

  “来北京工作前我也在交通高峰时段坐过地铁,如果现在坐,应该会有不同的感受”,蔡奇回应说,他还当场报出了准确数据,“每天都会看交通流量统计表,北京高峰时段地铁出行平均达1100万人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与大气污染防治相同,治理交通拥堵也是蔡奇的高频词之一。

  去年12月12日下午,他来到东城区和西城区,先后察看了“断头路”打通工程和京九线铁路沿线道路“平改立”实施情况,听取了两区交通建设进展汇报。

  调研中,他要求城六区自我加压,确保明年次支路开工建设项目不少于今年。他强调,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交通承载能力是城市发展的约束性条件。要把治理交通拥堵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标本兼治和硬软件并重,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要强化源头治理,杜绝污水直排”

  1月15日,蔡奇参加了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座谈会“治环境、补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在这次座谈会上,“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了一个细节。

  当时,北京市政协委员、人大经济学院教授、市政府特约监督员彭丽红提到,国外有环保主义者只使用绿色环保产品,3年下来,她的垃圾量只有3个玻璃瓶那么多。蔡奇对此很赞赏,表示垃圾处理在做好资源化的同时,也要提倡节俭,做到源头减量,“垃圾减量从人人做起”。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垃圾污水治理也是蔡奇常挂在嘴边的高频词之一。

  春节长假刚过,水利报于2月9日刊发了蔡奇的署名文章《构建水系治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首都水环境建设水平》。在文中,蔡奇写到,“河湖水环境污染表象在河里,根源却在岸上”,强调要强化源头治理,杜绝污水直排,“2017年年底前消除建成区污水直排入河现象,2018年年底前全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让装修工遗体进电梯,人性呢?
  • 豪放词人辛弃疾有过多段历史艳遇?
  • 潇湘蓝:木心谈张爱玲是才子不识佳人
  • 《五十度黑》的台词真不是琼瑶写的
  • 异地分居五年的夫妻如何挽救婚姻
  • 美术馆里赏红砖,是今年最酷潮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