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3日23:13 四川在线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琳)2月23日晚,雅安的街头还飘着小雨,但到市文化艺术中心的观众络绎不绝,这里将要上演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创排的舞剧《家》。据悉,此次演出是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引进的文化惠民演出。

本剧以高家大少爷觉新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成都封建家庭的故事。整部舞剧共分四幕——大少爷觉新的包办婚礼、丫鬟鸣凤的被逼出嫁、大家长高老爷的葬礼以及少奶奶瑞珏的死亡。该剧提炼了原著的情节,选取了最富有个性的人物进行塑造,最能表达主题的段落进行描绘。

随着灯光逐渐亮起,低沉的音乐、高耸的院墙、威严的石狮、幽深的庭院逐渐呈现在观众面前。舞剧《家》一开场,观众随着高家大少爷觉新,感受到高家深宅大院的压抑感。

全剧通过独舞、双人舞、群舞等不同的舞蹈,将觉新迎娶瑞珏、梅表姐丧夫回家、鸣凤的爱情与死亡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情节一段一段推进,也传递出巴金笔下每一个人物内心的情感。

两场婚礼和两场葬礼贯穿全剧,形成鲜活的对比,反映了在封建社会,人们的感情和生命被无情摧残,表达了人们崇尚自由的心愿。

剧中,无论是婚丧嫁娶的习俗,还是服装饰物,都向观众展现了老成都的风貌。

演出结束后,观众频频点赞。“在雅安很少看到这种高水平的演出,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这种表演。”市民张国平说,他花100块钱买一张票,觉得很值。70岁的王英在多年前看过电影版的《家》,她告诉记者,这部舞剧勾起了她几十年前的回忆。也有观众表示看完后有些不过瘾,“三少爷觉慧的戏份有点少,他受了新思想和新教育的影响,具有反抗精神,但这部分有点意犹未尽。”

据了解,本剧已在全国巡演50余场,将于3月18日、19日参加在2017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此次展演,是舞剧《家》在完成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验收、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后的再次亮相。

12下一页尾页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苏宁亚冠开门红,比赛过程太憋屈
  • 刻在埃菲尔铁塔上的名字都有哪些?
  • 黄药师:作起来也是如此地惊天动地
  • 这部剧送给北上广漂的你,演的就是你
  • 从小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子长大会怎么样
  • 世界文化遗产:性冷淡小城阿维拉(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