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6日08:17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英国路透社14日报道称,最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开始在南海展开新的建设工程,这成为“北京继续在这一重要航道加强军力的信号”。报道援引匿名地区军事专家的话说,即便想避免和美国产生新对抗,但这一动作表明中国依然决心建设岛礁网络。对此,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自己控制的岛礁进行民用设施建设,其他国家无权干扰,域外国家尤其没有指手画脚的权利。

  路透社所说的卫星图片来自私人卫星公司星球实验室。该报道称,其中一张摄于3月6日的西沙北岛图片显示,近期的工程包括土地清理和疑似港口筹建,有专家猜测这最终将是“军备设施”。初期工程在去年的台风中遭到破坏。报道还说,今年1月曾有报告称,在赵述岛等西沙岛礁也有工程启动。

  “对中国未来任何掌控南海的企图来说,西沙群岛都至关重要”,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南海问题专家卡尔·塞耶声称,可以看出中国下定了军事化的决心。一名匿名美国官员表达了类似看法,称“尚无法证实中国在北岛的新工程”,但对此举并不感到吃惊。路透社说,北岛是西沙弧形岛礁的一部分,被认为将成为永兴岛的屏障,永兴岛上有民用设施和监听站。

  对此,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南海地区享有合理合法的正当权利,拥有无可争辩的海域和岛礁主权。在岛礁建设方面,中国主要突出灯塔、民用机场、人道主义救援等民用设施的建设,协助国际社会反恐、反海盗,共同维护海洋安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强调,中国在西沙的建设是国土防御的一部分。相比南沙群岛,西沙群岛更靠近中国大陆,也没有与其他国家的领土争议,更何况中国的岛礁建设对南海航行自由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在对南海问题进行最新炒作的同时,路透社也注意到,中国不想在南海问题上和美国对抗,与此同时,也试图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强烈反对域外国家干涉插手地区事务,同时呼吁域内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和交流,共同妥善解决问题。但是如果有个别国家故意想把水搅浑捞好处,或采取不友好行为,中国也要准备好“打狗棍”。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清华人买不起房,房子被校友抢走了
  • 清朝科场大惨案:丁酉科场案
  • 全民故事计划:教我们唱戏的文盲老师
  • 约炮就约炮,谈感情就是你的不对了
  • 关于爱情,你总是要完成那些选择题
  • 中国第二敦煌,百年后可能就看不见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