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8日09:00 正义网

分享

  禁烟为何令行不止 

  

  黄文熙

  

  赵旭卿

  门诊问题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为何实施效果不佳?

  门诊专家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黄文熙

  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法官 赵旭卿

  专家观点

  ◇为何最严禁烟令得不到严格执行,相关部门执法力度不够是原因之一。

  ◇违法不究,也是造成令行不禁很重要的原因,虽然见到有违反禁烟令行为,但没有人对抽烟行为及时进行追究。正是缺乏专门监管,才使得禁烟令丧失了威慑力。

  ◇禁烟令本身内容有所缺失,也是令行不禁很重要的原因。

  ◇只有科学、公平、公正、具有操作性的规定,才能真正改善社会环境,让人们自觉遵守或者基于其威慑力而不得不遵守。

  北京市历史上最严的禁烟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自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吸烟行为明显减少;但是,记者发现,在《条例》禁止吸烟的场所中,尤其是在饭店的包间、工作场所的办公室,有些人仍然旁若无人地吸烟,服务员还特地为吸烟客人送上烟灰缸。为什么史上最严禁烟令得不到严格执行?禁烟令为何实施效果不佳?怎样才能让禁烟令真正落到实处?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文熙、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法官赵旭卿。

  办公室及饭店包间吸烟违反了哪些规定

  赵旭卿介绍,之所以说《条例》是北京最严禁烟令,是因为《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同时,在以下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健身场的比赛区和坐席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有人戏谑为“有房盖的地方都不准吸烟”。由此可见,在饭店的包间及工作场所的办公室抽烟是违法行为。

  当记者在饭店问及服务人员及抽烟的客人,是否知道在饭店包间内抽烟违法时,回答均为“知道”。但是,饭店服务员称:“不让客人抽烟,客人下回就不来了,会影响饭店的经济效益。”而抽烟的客人则说:“烟瘾来了挡不住啊,饭店服务员并不阻拦客人抽烟,还递送烟灰缸。”

  那么,应该由谁来管呢?赵旭卿说,根据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负有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做好宣传教育的工作。如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提供烟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开展禁止吸烟检查工作,制作并留存相关记录,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当然,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也可以利用烟雾报警、浓度监测、视频图像采集等技术手段监控吸烟行为,加强对禁止吸烟场所的管理。此外,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应当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

  为何《条例》实施效果不佳

  为何最严禁烟令得不到严格执行,《条例》实施效果为何如此不佳?赵旭卿认为,相关部门执法力度不够是原因之一。《条例》第6条规定,市和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是控制吸烟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制定控制吸烟的政策、措施,开展控制吸烟的卫生监督管理,受理违法吸烟的举报投诉,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并定期向社会公示查处情况。教育、文化、体育、旅游、交通、工商、公安、园林绿化、食品药品监督、市政市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烟草专卖等相关行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本行业或者领域内的控制吸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制定管理制度,开展宣传培训,组织监督检查。而记者出入多家饭店包间发现,抽烟现象如此普遍,并未见有相关部门进行卫生监督管理加以制止、查处,而社会也未见有多少被公示的查处情况。

  对此,黄文熙表示,违法不究,这是造成令行不禁很重要的原因,虽然见到有违反禁烟令行为,但没有人对抽烟行为及时进行追究。正是缺乏专门监管,才使得禁烟令丧失了威慑力。此外,“禁烟令本身内容有所缺失”也是令行不禁很重要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当法律规定应当实施某些行为而不为之,当然属于违法;法律禁止实施某些行为而为之亦属违法。对于在饭店或者办公室抽烟的行为,饭店管理人员或者单位领导失于监督,当然有责任,饭店经营者或者单位领导固然应当问责。遗憾的是,《条例》并未明确规定,对于发现抽烟行为或者经举报后,饭店经营者、单位领导或者某些地域的管理者失于监管时,应当承担何种责任。另一方面,禁烟令本身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处罚力度规定不足。黄文熙解释说,譬如《条例》第25条规定,“个人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处罚50元或者200元对于在饭店包间用餐的顾客而言,显然不具有惩罚力。但如果处罚数额再多些,比如500元,效果可能就会不同。此外,《条例》缺乏奖励机制。人们经常看到抽烟行为,却很少有人举报,服务员甚至还递送烟灰缸。这主要是因为《条例》规定了举报义务,却没有规定举报了有何种奖励,当然不能激发人们积极履行该义务了。

  怎样才能让禁烟令真正落到实处

  黄文熙认为,只有科学、公平、公正、具有操作性的规定,才能真正改善社会环境,让人们自觉遵守或者基于其威慑力而不得不遵守。因此,要想让禁烟令起到实效,《条例》应当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在鼓励大众对违反禁烟行为进行举报的同时,加大对举报者的奖励;对于饭店经营者、单位领导、公共场合管理部门遇到违反禁烟行为不采取有效措施,或者对于举报后仍然不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违反禁烟行为的,应当规定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包括经济责任、行政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禁烟令真正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 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为何无缘宰相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艾玛沃特森:我的一生被赫敏覆盖了
  • 相恋六年,男友却出轨了公司同事
  • 原子弹轰炸过的长崎,如今竟美成这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