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9日00:59 新文化报

分享

  原标题:从《甄嬛传》到《如懿传》我都想表达平凡的生活最美

  流潋紫接受新文化记者微信采访———从《甄嬛传》到《如懿传》我都想表达平凡的生活最美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新文化周刊A06版~A08版

  因为一部《甄嬛传》,流潋紫成了宫斗小说最重要的名字,尤其这本书后来拍成电视剧,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去年,流潋紫的另外一本宫斗小说《如懿传》也被搬上荧屏,还请来周迅和霍建华出演,流潋紫除了是原作者,仍然担任了编剧的工作,今年,《如懿传》更是在电视剧开播前出版了新版小说。日前,流潋紫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她说,自己并没有感觉到《甄嬛传》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她创作的也不是宫斗小说,而是只是在宫廷里发生的爱情小说。此外,流潋紫还说,自己并非专职写手,她的第一职业,仍然是语文老师。

  《如懿传》这部剧

  “创作的最初,我心里都是周迅的样子”

  记者:《如懿传》即将搬上银幕,这次的演员阵容你可以评价一下吗?

  流潋紫:其实这次的演员阵容,我是非常非常满意的。因为对于周迅来说,我是等了很久终于等到了自己心仪的演员。霍建华在跟周迅合作了《明月几时有》之后,我们都非常认可他的形象,觉得他很适合来出演我们的皇帝,他又愿意来挑战一下这个有点腹黑又复杂的角色,在片场他也非常用心,一直在背台词。我的台词一般都比较难,包括魏嬿婉的演员李纯,都是非常用心地在体会角色去演绎。

  记者:你有心中主角“如懿”的人选吗?

  流潋紫:《如懿传》在创作的最初,我心里都是周迅的样子,所以在等了两三年以后她能来,我觉得非常幸运。真正在片场见到周迅的时候,我觉得她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你看着她的眼睛,你就会相信,只有这样一个人才会在后宫中在红墙中走不下去,因为她一直愿意做她自己。她塑造的如懿对爱情非常执着,所以哪怕最后是个悲剧……

  记者:电视剧杀青了吗?

  流潋紫:没有,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如懿传》杀青的时间,因为这部剧的耗资、投入,包括所花的时间在古装剧中都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就是尽量完美地呈现出小说的精髓,甚至有所提升。

  记者:《甄嬛传》和《如懿传》,哪部电视剧你更满意?

  流潋紫:《如懿传》和《甄嬛传》其实就是我的两个女儿,我又是天秤座。你要我说哪个更好更满意,其实两个我都很爱很喜欢。你看我的两个女主,孙俪也好周迅也好,也都是天秤座。只能说甄嬛体现出了甄嬛的气质,如懿体现出了如懿的气质。

  记者:《如懿传》的感觉也和《甄嬛传》一样传达人心的可怕吗?

  流潋紫:其实从《甄嬛传》到《如懿传》,我都想传达的思想是:平凡的生活是最美的。在《如懿传》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的时候,我们还特别加强了一个情节,就是如懿和皇帝两人离开宫廷,去民间微服私访,他们大婚之后去了如懿最向往的杭州,过了一天平民的日子。我想甄嬛也好如懿也罢,她们身在宫墙之中,更渴望这种简单平淡的幸福。

  《如懿传》这本书

  “较之原版我加重了番外篇的故事演绎”

  记者:《如懿传》新版有什么不同吗?

  流潋紫:五年后新版的《如懿传》上市,较之原版我加重了番外篇的故事演绎。因为我觉得作为我们小说中的两对男女主角——如懿和皇帝、凌云彻和魏嬿婉,我更希望回到他们年轻时,没有走到末尾时的青春年少的番外,曾经深爱的番外。

  记者:写《甄嬛传》的时候你还在上学,而写《如懿传》时你已结婚,所以两个故事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流潋紫:如果拿《如懿传》和《甄嬛传》比较的话,其实很多人当时跟我说,她觉得《甄嬛传》是一个胜利的喜剧,但我觉得不是。她失去了她的爱人失去了她的本心。而如懿跟甄嬛相比,如懿在这样的一个后宫里,但她仍然坚持着她对爱情的执着和本心,虽然她最后断发被冷落而死,但我觉得一个女人拥有自己的坚持是她最可贵的地方。

  记者:后宫女人万千,你为什么会选择写如懿呢?

  流潋紫:我当时在写这个系列小说的时候,说实话选择如懿来作为主角蛮多人反对的。因为很多人觉得作为妻子、作为皇后她都是失败的,她的结局非常惨烈,是清史上唯一一个断发的皇后。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人的完整一生,都是有值得细细描绘的地方,甚至我觉得这样一个叛逆的皇后是非常有个性的,因为她一直在坚持做她自己。

  记者:《甄嬛传》的巨大成功,会给你之后创作《如懿传》带来压力吗?

  流潋紫:我没有觉得《甄嬛传》特别的成功,因为对于我而言,我只是把我自己写的小说亲手改编成电视剧,我没有觉得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所以我写《如懿传》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压力,还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记者:你作品里的男主角一直没有女性角色那么立体。

  流潋紫:其实《如懿传》里,男主角乾隆的角色比较复杂,他不仅是个风流天子,还有对国家政治等各方面的权衡,情爱在他眼里反而是很小的一部分。至于有多么独特,大家可以等剧出来看霍建华的演绎。

  记者:你理解的后宫是怎样一种感觉?

  流潋紫:最大的感觉应该是寂寞无聊陪伴一生。有一天我在现场拍戏,我看“妃子们”在旁边等戏的时候也是非常寂寞无聊,也是蛮能体会宫里面寂寞无聊陪伴一生,红泥火炉相伴到老的感觉。

  记者:如懿毕竟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写成小说会不会误导年轻人学习历史呢?

  流潋紫:小说本来就是虚构的,电视剧也是一个虚构和演绎,它并不是真实历史的再现。我觉得当有人看了《甄嬛传》和《如懿传》之后,去对比真实的清朝历史,分别哪些是真的哪些是虚构的,反而也是一件好事吧。

  宫斗这个坑

  “我写的是发生在宫廷背景里的爱情小说”

  记者:总是写宫斗戏,会不会觉得在重复自己?

  流潋紫:说是宫斗小说,其实我写的是发生在宫廷背景里的爱情小说。爱情是小说一个万年的主题,所以我不觉得会重复自己。

  记者:你平时有什么写作以外的爱好吗?

  流潋紫:我还蛮喜欢追剧的,比较喜欢追刑侦、破案的剧,比如网剧《法医秦明》。

  记者:会考虑写刑侦小说吗?

  流潋紫:其实我也想写悬疑刑侦类,但是我知道自己实在是没有这个能力,我只能当悬疑刑侦剧的读者、观众和粉丝。我跟秦明老师也交流过,他说他没有办法来写后宫小说的,就像我没有办法写法医类故事一样。

  记者:写书和写剧本,差别大吗?

  流潋紫:我觉得写小说和做编剧差别还是蛮大的。因为写小说我只要忠于自己,我想怎么写都可以。但是做剧本要拍摄成电视剧,就是整个团队,包括导演、编剧、演员、后期剪辑的一个个工作。那我做剧本就要考虑到可行性,能不能拍。这个台词演员说出来符不符合她(他)的气质。

  记者:你觉得现在宫斗、宅斗小说流行的原因是什么?

  流潋紫:《如懿传》也好,《甄嬛传》也好,到最后没有一个真正的赢家,甚至包括皇帝也是一个非常悲惨的角色,也没有办法随心所欲去做一件事,好像每个人都是困在牢笼里面,我觉得这就是流行的原因吧,大家看到的也许不是宫斗、宅斗,而是对不自由、被束缚的那种困惑吧。

  流潋紫这个人

  “到现在为止我的第一职业还是老师”

  记者:你觉得自己现在的身份是什么呢?

  流潋紫: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专职写作,到现在为止我的第一职业还是语文老师,然后是写小说,再然后是改编自己的作品,做编剧。这三者对我来说是一样重要的,当然现在我还要照顾我的家人。

  记者:你对学生写作文有特殊心得吧?

  流潋紫:我作为语文老师,教学生写就是随心所欲地写,不要套路太深(笑)。

  记者:你成名后的写作状态是什么样呢?

  流潋紫:其实我没有感觉到所谓的成名,因为对我来说每天的工作还是在学校教书,回家之后忙写作和编剧,每天都过得一样。

  记者:你还会继续写新书吗?

  流潋紫:是的,我还在写新书,我也想透露一下,但是公司要求我先保密,等新书出来以后一定先给大家看。

  新文化记者 殷维

  扫码关注

  “书香吉林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书香吉林全民阅读”,公众号里设有:官方发布,整合全省阅读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矩阵,结合书香吉林网站、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官网,以此形成信息互通的综合数字矩阵;全国首创的吉林省阅读地图,将全省有特色的书店、出版单位、图书馆、读书会统一纳入其中,并在地图上标注其具体地理位置;约会书香,下设“以读攻毒”、“我们的读书会”、“书单”、“云阅读”等多个子栏目,向您推介精彩书目、深度书评及热点阅读话题等。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 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为何无缘宰相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艾玛沃特森:我的一生被赫敏覆盖了
  • 相恋六年,男友却出轨了公司同事
  • 原子弹轰炸过的长崎,如今竟美成这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