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0日15:25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福州3月20日电 特写:明溪有个“白鹇谷”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林善传

    “白鹇谷”,位于闽西北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

    九时,白鹇觅食时间。山乡阳光普照,山泉潺潺,松涛阵阵,一幅和谐美景。

    73岁的“谷主”杨美林站在山谷高处,看着孙子杨水清往一块大的岩石上撒几把玉米粒后,对着谷底,嘴里发出“谷、谷、谷”模拟白鹇喑哑的叫声。声音在寂静的山谷回响。

    2016年6月,杨美林和刚大学毕业的孙子杨水清携手在自家承包的山林谷地,打造了一个山村鸟类自然保护区,培育、保护稀有鸟类,发展乡村观光游。“白鹇谷”因先后引进数十只野生白鹇而得名,杨美林则被村民戏称为“白鹇谷谷主”。

    杨美林的呼唤声刚落,旁边树林里便走出14只体态娴雅、外观美丽,像鸡一样的大鸟。“大的白的是雄白鹇,灰的小的是雌白鹇。”杨水清小声对记者说。

    雄白鹇体长约110厘米,尾巴颀长,尾羽和背部皆白,头顶黑红相间,下体呈黑色,长腿通红,用“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来形容雄白鹇,恰如其分。在走向岩石觅食中,雄白鹇左顾右盼,一摇三摆,尾羽被山风吹散,像一抹“头巾”在风中飘扬,漂亮极了。雌白鹇身长60厘米左右,上体及翅尾多为棕色,下体灰棕色,羽毛带有暗褐色细斑。

    岩石上觅食的白鹇悠闲自在,有的边吃边发出“谷、谷、谷”之声,间或有雄雌白鹇以首互抵,或以尾羽互拂表达爱意。5分钟后,吃饱的白鹇踱着方步,消失在林间深处。

    明溪县地处闽江源头,生态环境优越,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全县发现野生鸟类316种,占全省的60%,不乏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一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想要“扶起”国足,只重视技术还不够
  • 糖在古代是著名药品,价格非常昂贵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怪大叔性侵百名女性,何以屡屡得逞?
  • 全球最牛的机场酒店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