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1日14:58 贵阳网

分享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影响健康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曝光于天下,令人震惊愤怒。然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持久战”,政府、司法机关、企业、媒体等联合作战才能有效震慑犯罪行为。

作为中国五大互联网金融集团之一,苏宁金融成立以来就坚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2016年底,苏宁金融已经助力警方破获了多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成功打掉犯罪团伙24个,抓获上百名犯罪嫌疑人。

可怕的手机充电桩

央视315晚会上公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试验:市民在大街上使用不起眼的充电桩,手机居然在短时间内被“攻陷”,黑客能够使用市民的手机提取照片、发送短信,甚至能使用其支付工具消费。

“充电桩真的挺方便,但是没想到居然可以被人利用,窃取自己的资料,我下次还是带着充电宝上街吧。”南京的大学生小王表示。看完节目后,有很多人都有和小王一样的感受,深感当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的可怕。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显示,2016年,有37%的网民因收到各类诈骗信息而遭受经济损失,近一年来全国网民因权益被侵犯造成的经济损失人均133元,总体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

电信网络诈骗如此可怕,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是被频频提到的热词。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的报告均强调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高检报告还就此专门提到了“徐玉玉案”。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采取多项措施打击黑产链条,并取得卓越的成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及第三方机构加入,让防治电信网络诈骗的“铜墙铁壁”更为牢不可破。

警企协作打击犯罪

随着《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通告》、《打击电信诈骗法律适用的意见》等规定公布,在发挥警方主力军作用前提下,企业加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行列,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新的思路。

例如,去年公安部刑侦局联合蚂蚁金服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不仅能动态监控所有伪基站短信、链接,还能实时跟踪和定位各类伪基站设备,做到50米内精准定位,便于警方实施抓捕。

又如,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等合作探索技术性防御手段,搭建境内外、全网络、全方位防火墙,精准拦截电信诈骗,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再如,苏宁金融研发智能案件分析系统,并组建专门线下打击团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精准锁定网络诈骗分子,将线索推送公安机关进行打击,已经助力警方击破了多个电信诈骗案件。数据显示,在2016年,苏宁金融就与全国22省42市公安机关建立互信合作,全年共核实可疑交易5万多笔,协助警方打掉24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我们将密切配合警方,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积极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苏宁金融风控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2月23日,苏宁金融携手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在南京举行签约合作发布会,宣布共建警企协作机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而这仅仅是苏宁金融和警方合作的一个缩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自闭症少年之死:托养中心成了“黑店”
  • 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妻子后代
  • 闫文盛:我们为什么会亲近文学?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别傻了,他不是真的爱你!
  • 在日本,感受纯正的东京小资生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