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4日23:07 南方日报

分享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龚名扬 王慧)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越来越多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读大学,在学习知识之余,他们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颇感兴趣。最近,东莞理工学院为留学生们开了一门特别的课——中国书法。

  学校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杨继龙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首王之涣的五绝《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他把每个字按笔顺和拼音来进行讲解,因为讲台下的学生都是来自异国他乡。

  国际学院的留学生,来自美国、巴西、以色列、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泰国、印尼……他们的肤色不一,唯一相似的是,书法这门课程可谓无比新鲜。

 杨继龙老师用正楷把登鹳雀楼整首诗用简体写了出来,然后复印后发给这些外国留学生,还配上了他手抄的英文译本。

 “之所以不不直接买字帖,因为大多数字帖都是繁体字,这些外国留学生还在认字阶段,繁体难度太高了。而用诗歌的形式,再配以英译,是希望他们能够在认字、写字的时候,也能学习中国文化的内涵。”杨老师说。

 杨老师先教他们如何握笔,怎样蘸墨水,写字的时候笔画顺序应该怎样。这些留学生们对着教材,开始一笔一划地模仿着写。

 

  握笔是学习书法的第一步,外国留学生们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握笔的方法。这看似简单的一步,却最容易出错。在他们学习书法运笔变得歪斜的时候,杨老师会及时纠正。

  阿诗玛是个左撇子,在学习汉字书法的时候,他用左手写的时候很难像其他同学一样模仿老师,但是他用自己的方法努力着。

  虽然一开始写得有点歪斜,但是阿诗玛还是很快掌握了窍门,慢慢地越写越好。

  安德里亚对书法颇有兴趣,她很认真地练习各种笔画。她以前也了解过中国的书法,让她搞不太明白的是,为什么大师们写的书法作品能够卖这么贵,这和普通人写的有什么不一样吗?还有的就是,书法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项专门学习的艺术吗?现在的小孩子还写书法吗?

  杨老师在亲身为留学生玛丽莲示范如何写“白”字。在玛丽莲写满了一页纸后,杨老师还为玛丽莲在她的作品上写下了她的中文名字。

  贾德留着一把络腮胡子,性格开朗。他很快地进入了状态,写完了一页纸,连杨老师都觉得他很有天赋。

  对于中国的书法,外国留学生们基本上是第一次接触。怎样才能写好?相互交流一下意见是非常重要的。贾德正在和埃斯特交流学习书法的心得。

  克劳迪娅在学习中国书法的时候遇到了些困难:为什么我写的字结构好像有点歪歪斜斜?杨老师告诉她,汉字的结构由不同的部分组成,偏旁有高低大小,才能够让字体写出来更加稳固。“Stable?”克劳迪娅打着手势,若有所思。

  埃斯特写完了一页纸了,她高兴地拿着自己的成果,展示给朋友们看。

  这位日本的女同学安西育惠,由于以前也学习过书法,所以上手特别快,一笔一划都写得很有章法。

  巴西留学生马克对于自己的“处女作”很满意,他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这样就可以和家乡的朋友们分享自己学习的成果了。

  最后,这些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们拿起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一起拍了一张合照。杨老师说,在教这些国际学生写书法的时候,自己也从中获益良多。

  “书法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看外国的学生写书法,你能够看到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这对我们中国的老师来说也很有启示。”杨老师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安全隐患!“五毛食品”包围农村校园
  • 水浒传中的“神人”之一智真长老
  • 故事:照镜子时你会先看哪个部位
  • 教科书般演技,孙俪的微表情秒杀花旦
  • 男人出轨很正常?呵呵,泰迪听了想打人
  • 冲绳顶级酒店,感受日本跪式服务(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