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5日13:50 央视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女记者遭家暴致死案,3月20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宣判,被告人金柱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主审法官表示,被告人金柱多次对妻子有过家庭暴力行为,犯罪情节恶劣,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性大,应予严惩。

家庭看似美满 实则暴力充斥 

时间倒回到一年前,金柱还是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安监局的一名公务员,阿梅是杭锦旗广电中心的记者。儿子小雅上小学五年级。这个外人看来美满的家庭,却在金柱一次次举起拳头的时候破碎了,不幸离世的阿梅究竟遭遇了什么?这场惨剧的原因又是什么?

不满妻子外出应酬 家中独自酗酒 

2016年4月5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的晚上,阿梅与同事外出吃饭并商量新闻报道选题,从晚上9点开始,被告人金柱自己在家饮酒,期间多次给阿梅打电话,但阿梅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晚上11点30分,被告人金柱见阿梅仍未回家,决定驾车出去找她,当车开到小区花池附近时正好看到阿梅从出租车上下来。

扇耳光上脚踢 上车后继续殴打 

据金柱供述,在小区花池附近,他打了阿梅几个耳光致阿梅倒地后,又踢了几脚。之后金柱又将阿梅扶到私家车上继续殴打。

被告人金柱在车内对阿梅实施完殴打后,两人回到家中继续争吵。这一切发生时,两人的儿子小雅正好从睡梦中醒来要上厕所,他听到外面的声音就跑了出去,目睹了爸爸殴打妈妈的一幕。隔壁的邻居也听到了阿梅家里不寻常的动静。

根据小雅提供的证言,4月6日上午,他发现母亲身上有伤,后背肩膀往下有擦伤,大小大概在6厘米左右,而且母亲左胸前也疼得厉害。


家中一片狼藉 被害人面部全非


据儿子小雅回忆,4月6日下午一点多,他被爸爸送到学校。晚上七点,小雅放学回到家后,发现大门从里面反锁,于是跳到栅栏上向家里望去,透过二楼一扇开着的窗户,听见他爸在叫喊他妈妈的名字,但是没有回应。于是小雅就跑到姥姥家。听到小雅的描述后,阿梅的家人急忙前往。



晚上7点20分,当家人赶到阿梅家时。看见门前停着一辆救护车,进屋后,家中一片狼藉,被害人面部已变形。医生正把躺在地上的阿梅抬到床上进行抢救。但还是没能救回阿梅。救护车上的随车保安拨打110报警,杭锦旗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后,赶到现场将金柱带走。


被告人辩称案发日醉酒失忆

据金柱供述,当天送完儿子返回家途中买了一瓶粮食白酒,在店内喝酒,喝完一瓶之后,又买了一瓶白酒在15点34分回到家中继续喝酒。而至于案发当日发生了什么,金柱一直辩称自己醉酒后失去了记忆。

金柱:那天的事情纯属是空白,我也奇怪,这么长时间来我一直以来也怀疑,当时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审问我的时候,就说你要是想不起来你再回忆,我就回忆,我可以说我到现在也回忆不起来。

围绕死因 鉴定人接受法庭询问 

法院查明,4月6日晚上6点56分,被告人金柱拨打120急救电话,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发现阿梅没有生命体征,经抢救无效而死亡。经鄂尔多斯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阿梅因头部多次受到钝性外力作用致颅内出血而死亡。

法庭综合死亡鉴定与证人证言,证明在4月6日15点40分,金柱再次对阿梅进行殴打,才是导致阿梅死亡的真正原因。

家暴持续多年 量刑从重考量

据调查,被告人金柱除了在2016年4月5日、6日连续对阿梅实施家暴行为之外,金柱对阿梅还有着常年的家暴史,法院对被告人金柱最后的量刑也综合考虑了这一因素。

阿梅的父亲曾把婚后一年里,金柱的五次家暴行为一条条记录下来,连同离婚申请一起交给了阿梅。但是和第一次一样,过了几天后阿梅还是选择原谅了金柱,继续和他一起生活,离婚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想给孩子提供完整家庭是忍受家暴不离婚的原因

当阿梅去世的消息传到单位后,大家都非常惊讶,和她一个办公室的同事表示,根本不知道她遭受过家暴。阿梅很少向外人提起在家里的遭遇,在熟悉她的人看来,工作中表现出色的阿梅,回到家后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阿梅的同学表示,担心外界看法是阿梅不离婚的原因之一。

等到小雅出生后,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完整的家庭,是支撑阿梅在这段婚姻中走下去的重要信念。不仅如此,阿梅对姐姐说过,金柱曾经恐吓过她如果阿梅离婚,就要报复他的家人。担心父母的安危也成为她不敢离婚的最大顾虑。直到阿梅去世后,悲痛中的亲友才意识到,阿梅为保全家庭的想法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如今,案件已经宣判,对于阿梅的家人来说,如何让年幼的孩子尽量摆脱阴影、健康成长是他们当前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小雅已经上小学六年级,由阿梅的姥姥姥爷和姨妈共同抚养。让小雅远离仇恨,能够在安静的环境中成长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阿梅的离去,让人惋惜。家暴并不是家庭私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经于去年3月1日正式施行,面对家庭暴力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忍气吞声绝非选项。


更多新闻

一图 | “这就是日本的实力”?!还是长点心吧

注意 | 骑共享单车的人看过来,这条重要消息与你有关!

监制/杨继红 主编/ 王兴栋

编辑/纪之文

©央视新闻


对家暴说“不”!



责任编辑:韩旭阳 SN20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安全隐患!“五毛食品”包围农村校园
  • 水浒传中的“神人”之一智真长老
  • 故事:照镜子时你会先看哪个部位
  • 教科书般演技,孙俪的微表情秒杀花旦
  • 男人出轨很正常?呵呵,泰迪听了想打人
  • 冲绳顶级酒店,感受日本跪式服务(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