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7日00:36 红网

分享

  3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某论坛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秀文表示,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中国奶业在规模化养殖等方面推进迅速,国产奶可以放心喝,“我在这非常自豪地跟大家说,我们国家的奶是可以放心食用的。”(3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将近九年,按照专家的说法,在这九年的时间里,中国奶业一直在不断地努力,中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因此,如今专家们已经可以“非常自豪地跟大家说,我们国家的奶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了。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已经在多大程度上遗忘了“三聚氰胺”事件所带来的冲击与伤害,又在多大程度上真正对国产奶感到“放心”?其实并无多少权威的调查研究数据可作支撑。换言之,“放心”只是专家和奶制品生产者单方面所说的“放心”,而没有人就此给出消费者方面的研究数据作为印证。

  就表面的观察而言,消费者对奶制品的信心,仍然建立在商家广告宣传上,商家的广告做得越精致、宣传面越广、宣传中自称的品质越高,消费者越倾向于相信该产品的“放心”度。但这种信心却又非常脆弱,一遇风吹草动,即使是某一个品牌的某一种产品并不严重的问题,也仍然会让消费者如惊弓之鸟一般,迅速陷入对奶业整体质量的恐慌之中。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虽然目前海外代购奶粉的风潮远没有“三聚氰胺”事件刚刚发生之后那两年火爆,但大量的新生儿妈妈们仍然在将海外代购奶粉作为婴儿喂养的首选。而那些没有海外代购渠道的妈妈们,也是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国外品牌奶粉,而非国内品牌。

  新生儿妈妈们的选择,无论理性与否,反映的都是其对国产奶业的真实信心。而且,虽然新生儿奶粉的消费在整个奶制品消费中占比可能并不算大,但由于这一事关下一代的奶制品的品质问题是所有家庭关注的焦点中的焦点,所以,无论其他奶制品的消费增长如何快,占比如何大,只要这一领域的消费无法让妈妈们彻底放心,中国奶业恐怕就不能说已经让消费者彻底“放心”。毕竟,专家与生产者的“放心”,与消费者的“放心”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此外,奶业属于食品业的一部分,在食品业整体“放心”形势尚不乐观、屡屡曝出各种各样问题的当下,即使国产奶行业有着比其他行业更强的自律、坚持着更高的标准,并且已经有了比肩国外同行业的品质,国产奶行业仍然不可能超然于食品业之外独自获得公众的“信心”。所以,国产奶的“放心”从专家走向消费者,不仅有赖于奶业自身的努力,也有赖于食品业整体的努力,这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张楠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安全隐患!“五毛食品”包围农村校园
  • 水浒传中的“神人”之一智真长老
  • 故事:照镜子时你会先看哪个部位
  • 教科书般演技,孙俪的微表情秒杀花旦
  • 男人出轨很正常?呵呵,泰迪听了想打人
  • 冲绳顶级酒店,感受日本跪式服务(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