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7日15:42 南方日报

分享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丁旭珍)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南海之滨的红棉花已早早怒放,真是人勤春来早!在茂名石化港口分部港区本部,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水东湾油轮穿梭,油罐车在港区大道来来往往,2万吨级杂货重件码头正在有条不紊地吊装着整齐划一化工产品;在杂货三角区库场里,一条条簇新的海底钢管整装待发,准备随时运抵茂名单点海底施工现场。

近日,国内最大海底油气管道——茂名单点海底新管线进入与单点系统接驳最后阶段,届时,茂名单点的原油接卸能力由原设计能力1000万吨提升到1500万吨。这条国内最大的油气管道投用以后,通过港口分部的优化生产和管理,每年可以接卸原油超过1500万吨,为茂名石化乃至茂湛基地的原油供给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初的职代会上,茂名石化港口分部经理蔡世亮强调:港口分部将按服务茂湛基地原油保供定位,推进港口发展规划落地;突出服从服务炼化生产,确保“原油安全保供”和“产品下海”这两个中心,主动“瘦身健体”,打好“四大战役”,建设平安和谐管道,幸福美丽港口,向本质安全型企业迈进。

港口人说到做到。大年初三晚,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茂名石化港口油品码头和罐区的员工已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检尺、巡检、开阀、关阀……一艘艘油轮不断地停留在油码头装船卸船,然后驶往世界各地。

“各码头罐区值班人员请注意,请注意防控孔明灯!”工作人员手中高频机里不时传出的声音和附近村庄不时燃放的炮竹声,仿佛在提醒人们:现在还是过年期间。燃放孔明灯对易燃易爆的成品油罐区和码头来说是致命的。为了做好春节及年例期间的孔明灯和爆竹的防控工作,港口分部做到节前宣传普法,节中加强巡查,重点加强夜间巡查、室外巡查。针对沿海区域孔明灯较多的情况,他们及时联系驻港消防队,派出消防车在轻油库等现场戒备,一旦发现孔明灯进入罐区界内,消防车马上打水炮,确保码头和罐区的安全生产。

今年冷空气频繁带来了海上天气的恶劣,1月份以来,茂名单点附近海域过半时间天气超过5级风,最大风力达到8级。2月5日到7日,海况连续三天都是5到6级,阵风七级,2月7日离泊的时候阵风达到八级,作业人员严格按照生产安全规定,安全平稳地完成10万吨级奥力特油轮的接卸。?下转A6版

2月21日,茂名石化海上作业队正在茂名单点接卸“泰山”轮25.9万吨原油,一场大雾袭来,单点海域立刻被浓雾笼罩。作业队采取应急措施,加强甲板巡检和船头瞭望,防止渔船靠近单点海域,做好拖轮安全防护,保证了“泰山”轮安全稳定卸油。

面对恶劣海况,港口海上作业队上下同心战风斗浪,安全完成了8艘油轮160多万吨原油的接卸任务,以实际行动确保了海上原油保供。港口分部海上作业队安全总监黄裕雄对记者说;“今年我们的目标,一个就是新管线建设,第二就是原油接卸保供。我们要做到安全第一位,包括现场施工作业监管,把原油保供以及大修做好。”

3月8日,随着外籍油轮“飞鹰号”顺利接卸,茂名单点安全接卸国内外油轮达到1000艘,投产22年,接卸原油76种,累计接卸原油近2亿吨,接卸量占茂名石化原油总加工量七成,与在湛江港过驳相比,累计节约运输成本40亿元。

截至2月底,茂名石化港口分部累计完成成品油装卸船35.22万吨,化工产品5.32万吨。其中石脑油卸船量4.3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02万吨。此外,杂货码头在杂货淡节的情况下,装卸量也达到9.29万吨,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茂湛基地一体化、博贺新港区、新廉茂线、新海底管线和北茂复线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发展规划,为茂名石化港口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要发扬只争朝夕精神,抓好茂湛基地一体化储运系统扩容和保供能力建设,为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蔡世亮对港口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中国足球为何总走弯路?因为最缺这个
  • 国人秘而不宣的帝王贵妃梦
  • 提笔就忘,高频易错99个字!
  • “鬼畜皇帝”唐国强知道自己很鬼畜吗
  • 南方男人多情,北方男人就很专一吗?
  • 西藏自驾血泪史!看完这篇你再去不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